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0-09-27 16:10:46| 人氣1,540| 回應48 | 上一篇 | 下一篇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觀賞馮小剛的電影"天下無賊"和寫800字以上的讀後感






同學在看完這部電影後,於回應欄處寫下800字以內的心得報告.
(注意:報告需在10月15日前貼上來,過期者將不計其作業分數)

在報告前請寫下姓名與班級.

許慎:《说文解字》十二篇下:”賊,敗也。从戈,則声。””則”為‘賊’之古文,取以刀毁貝之意。”

觀看馮小剛導演的”天下無賊”時,必須思考的是:
導演到底是在講述一個怎麼樣的故事?他如何講述故事?
以及隱含在故事背後導演所要傳達是是怎樣的訊息?

1.注意電影所呈現的空間移動:
都市-西藏-火車車廂-小鎮-西藏(這樣的空間移動有何含義?)

2.角色表現與象徵?
傻根,王薄,王麗,黎叔(為何形塑這樣角色/性格?目的何在?)

3.物象的象徵指向:
如:降魔杵,六萬元,狼,假髮,山洞,雪地,嬰兒等

4.情節的轉折:
電影的情節在那裡形成轉折,意義何在?

5.人性與宗教的思考
孟子:性善與性惡--四端之心
佛家:放下屠刀,立地成佛
基督:救贖

從穿透導演在攝影鏡頭下的凝視,回到自己的故事經驗裡
而一切的故事經驗,都要從自己的心裡開始

台長: 辛金順老師
人氣(1,540) | 回應(48)|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不分類

顯示全部48則回應

499725024 犯防一 李曉茹
賊本是令人惱恨、為法所不容的,但是導演以各種幽默的呈現方式以及多種象徵,來描述賊的可愛之處:
首先是配樂,再騙到寶馬車之後,男女主角要開車進入西藏時的背景音樂,竟是浪漫而慵懶的法國名曲「玫瑰人生」,讓人把「賊」的既有印象拋諸腦後,以閒暇詼諧的心情入戲;再者,裡面的小偷,每個「扒」的動作都配有一段緊張懸疑,卻又似西部牛仔英勇般的配樂,又引領觀眾在不會帶有厭惡,甚至是欣賞的角度來看「扒」;但是後面幾場「扒的交手戲」卻又換了一種配樂,哀傷嗚鳴的,似乎在講述著:這時的男女主角在對抗另一批賊時,自己,已經不是賊了,沒有同道交手的成就感,或是訕笑諷刺的較量,他們想做一件好事,卻阻礙重重……。
以小偷們自己的說法,他們是「狼」,傻根是「羊」,或者王薄說自己是「牧羊犬」,這些動物分別象徵著:「攻擊」、「受害」和「保護」;但是在傻根的想法裡,狼是朋友,不會傷他,而影片中也刻意用了一段傻根和狼告別的片段,以顯示狼與人的親近和友善,傻根傻呼呼的講了一句旁人聽來諷刺的話:「難道人比狼還恐怖嗎?」火車上兩組自比為狼的的賊,有如狼善良者,亦有比狼更惡者。
「雞蛋」在戲裡也是個特別的東西,由傻根從袋子裡拿書來的雞蛋,是他的善良;王薄和黎叔在較量剝蛋殼時的雞蛋,是代表他們的「技藝」,或者寫從這裡隱約顯出黎叔的技高一籌;最後,是王麗在變魔術給傻根看時,丟掉以及變出來的雞蛋,這時鏡頭給了那顆被扔出的雞蛋一個特寫,只停留短短幾秒,那顆落地而碎的雞蛋,就好像她的過去,以及被降魔杵趕走的「心煩」。
而整齣戲最具有幽默性的非黎叔以及他的團隊莫屬了,他們一開始出場時,身上裝扮像是導遊團之類的,而黎叔口中滔滔不絕的全是一些「企業管理」的話,,明明是賊,卻講著道義規矩,還有黎叔遇到強盜說的:「我最看不起裡們這些強盜,一點技術都沒有!」更是讓「賊」的職業地位更上一層樓,好玩的是,黎叔最在意「得人心」,最後仍被背叛。
我覺得這部戲有他深層的寓意,而帶領觀眾入戲的關鍵,是層層疊疊的幽默。
2010-10-12 11:14:36
499330009 政治1 黃鈺雅
<天下無賊>


我想,世界上每個人都有極力想要保護的東西,而每個人,也都有欣羨別人手中物的那種慾望。只是,善良的人會盡力保護自己所擁有的,而被慾望沖昏頭的,會極力奪取他人手中的寶貝。

「天下無賊」在現在社會是一個相當美麗的夢,不容世俗的灰塵沾染。而王麗和王薄,好似是在這個夢中迷途的兩個人,一生有大半輩子都背著這個目標生活,到最後卻為了這個夢,一個走了,一個勇敢的活著,卻默默的承受寂寞。

「天下無賊」這影片當中,第一幕就以鮮明的顏色刻畫出王薄和王麗如狼一般的靈活的偷竊手段,以及總裁如羊一般驚慌失措的神情。誰也沒想到,這兩個這樣能動偷竊心機的人,到最後,卻拚了命的,要維護傻根拿來成家的六萬塊錢。

我認為,每個人多多少少都會有防備的心,不管是為了保護自己,還是因為受後天禮教的影響,每個人,都會有那樣一點的戒心,那樣一點為自己多於為別人的那種心情。但是傻根不同,他有的是從對人打從心底發出的善良和信任。也許,他真的是世界上最後一位相信天下無賊的夢想家。所以王麗和王薄才會用盡全力,想要保護在這個充滿防備的圈子裡,那隻僅剩的綿羊吧。

不過,傻根這樣的角色是真的存在嗎?踏踏實實的作自己、對人沒有任何戒心、任何防備,總把他人解釋成相當好的存在,對需要幫助的人,毫不猶豫的,伸出援手。對於自己,好似不那樣在乎。

我覺得活在天下無賊的夢裡固然美麗,但真正能夠活出這樣的夢的人,我想應該寥寥無幾,所以當我們遇見善良的人時,應該要毫不猶豫的,像王麗還有王薄一樣,去保護他們。只是,我希望幫助他們的我們,是發自內心的,而不是另有企圖或目的的。
2010-10-12 21:41:10
歷史系4A 邱于庭 496120019
天下無賊觀後感

  天下無賊,如此大同和平的世界正是中國儒家千百年追求的夢想;然而,現實的社會似乎並非如此的理想。劇中的傻根,代表著人性最純樸、純真的一面,他所生活的世界,人人都保護著他,在他的觀念中,「狼」才會傷害人,在西藏生活這五年來,就連狼都跟他成為好朋友了,還有比狼更兇狠的嗎?但他壓根沒想到,就在他興致勃勃返鄉的途中,身邊卻圍繞著比狼更難猜的人心。而王簿與王麗這對亡命鴛鴦,在作遍偷拐搶騙的壞事後,被傻根的這股純真所感動,也毅然決然的保護著他,甚至最後賠上自己的性命,為的也是捍衛著他們自己內心本所擁有的那份單純。
  劇中有趣的分化成三個世界:一個是傻根的大同世界,他的純真是他能生活的如此快樂的原因,無憂無慮,代表著是人類一出生最原本的性格;這份單純最後甚至成為保護他的利器。第二個世界便是賊的世界,他們代表著正是已經被社會大染缸所染黑的布,機心、猜疑、欺騙就存在於這現實的社會,但他們並不是一開始就存心作賊,為了生活,為了不被其他的賊傷害,他們只好也成了賊;但其實這其中的轉換十分發人省思,王麗是為了肚裡的孩子向善,母性正也是女人天生的力量;王簿因為受到傻根那份傻氣所感動,看到他毫無機心的相信他人,在他的潛意識中是羨慕他的,知道孩子的存在成了激發他天性的導引,最後,也要實現傻根天下無賊的世界;但胡黎的轉換卻由善成惡,一開始他尊重同業,後來見到下屬逐漸不受控制,再到後來被最信任的人所出賣,使得他最後為了利益,不擇手段的殺了王簿,這段心路的的改變,不正也驗證了為何純真的人們,卻會造就如此險惡的社會?第三個世界便是坐壁上觀的警察了,他們的存在是那麼的渾然不知,但他們的每一個動作都牽動著這部戲的發展,本來王簿得手後就要離開火車,車上的大叔卻叫傻根起床而又引入了下一段的發展,其實警察就是要看這部戲會如何繼續,最後胡黎被警方逮捕,也暗暗的揭示著「邪不勝正」的道德觀。
  或許,現實殘酷的社會並不盡如人意,但這部片對我而言最深的意象,是美好的事物總有可能實現,人性本善,傻根的傻勁不就是你我兒時單純的寫照嗎?
2010-10-12 23:28:24
(悄悄話)
2010-10-12 23:58:53
499330003 政治一 周嘉祺
賊的存生,是拜社會所賜。社會上會出現各式各樣的賊,都是出於就業機會不足,高層欺壓,也可能是為了一己私慾,從而促使賊的誕生。

繁榮的城鎮,可說是龍蛇混雜之地。在商場上的爾虞我詐,高層打壓低層也成了普遍的事情。人們用心打併,卻沒能得到一句讚賞,有時更會因得罪上司而被革職。正因社會聽不到人民的哭泣,人民才會拋身於賊的行列中。

反過來看,西藏是一個盛傳佛教的地方,有不少佛教信徒遠道而來拜際,而且當地的人都十分和善,相處融洽。在電影《天下無賊》中,傻根聽了王麗患上絕症便哭了出來,還把自己辛苦賺來的錢拿給別人治病,可見他十分純潔。傻根說過,在他們的地方,只要用小石頭圍著牛糞,就能令人知道它有主人,過了一週也不會有人拿。可見當地的人都十分熱衷於生活,卻不會就偷雞摸狗的事情。

孟子主張善性論,人性本善的論理是不會改變的,傻根的人物性格特質正好乎合了孟子的主張。他在一個和階而沒有鬥爭的地方成長,從沒見識過社會的醜惡,才會相信每個人都是好人。

為什麼在鄉地與城鎮成長的孩子有很大的差別?在城市成長的孩子,見的,盡是帶著面具的灰娘,自小便活在虛偽的社會當中,自身也會變得虛偽。

人性本善,性善的人也能感化別人。傻根的純真打動了王薄,王麗二人,由此可見,再惡的人也一直持著一顆善良的心,只看他們願否拿出來對待旁人。

劇中的火車場景,一連串的技藝連連上演,暗中表示出有材之人不為社會所用卻需投身於賊的行列。

人們所求的不是你爭我鬥,爾虞我詐,而是一個可以令人安居樂業,和階融洽的社會。人們的哭訴,社會什麼時侯才能聽到?
2010-10-13 00:02:07
499330029 政治一 李沂樺
看完這部電影後心裡其實頗有感觸。從片中角色鮮明的個性刻畫到電影情節緊湊的安排鋪陳,再再看出導演如何運用極其細膩的手法,將觀眾一步步帶入自己所預設的故事中,並傳達了一個深遠的寓意,又或者說是對這大千世界的一種期盼,一種期待。

本片一開頭場景便落在一位富商家中,藉由王麗假扮家庭教師進而設計仙人跳點出兩位主角的身分與職業。接著場景物換星移的來到了西藏,一個充滿濃厚宗教氣息,莊嚴而神聖的地方。王麗虔誠而誠心的膜拜,似乎是受到宗教力量的感召抑或是惻隱之心頓生,恰巧與王薄極盡所能順手牽羊的行為形成強烈對比,這樣的改變使的王薄和王麗在想法上有了分歧,也為後續章節埋下了伏筆。在一次偶然邂逅到傻根這有如張白紙般純淨的男孩,他對生活周遭事物的天真及那股傻勁,讓王麗一見如故,更加堅定了她想要守護傻根的決心。

故事的主軸是在行進火車上進行的,這也象徵著人們的一生是如何不斷地前進。在如同小型社會的車廂裡,我們看見了黎叔的陰險狡詐、小葉的賣主求榮、傻根的憨厚老實、王麗及王薄由狼到因為受到不同的刺激感化,而成了保護傻根的牧羊犬。藉由這些人物特性和其交織而成的故事進而了解到:人心其實是善變的。黎叔可以由原本具有君子風範的愛材者,到為了那六萬塊而下手殺死王薄;王薄則是由想偷取傻根那六萬積蓄,到為了替他保存那天真的夢想而賠上自己的性命。

當我們在咒罵黎叔的惡行之前,不妨先了解到自利之心,人皆有之。如果人不存在著自利之心,那們現今我們所依靠的市場經濟將無法運行。人們不會為了提升自己的生活品質,而去賺取大筆的財富,也就不會有現今如此繁榮進步的文明社會。然而這種自利心所帶來的文明其實是一體兩面的,它同時也象徵著道德的淪喪衰微,賊就是在這時代之下因應而生的產物。所以如何在自利及孔孟的禮教規範之下取得一個平衡,這仍須值得我們深思。
2010-10-13 02:38:15
499220048 物理系一A 林奕豪
鴛鴦大盜兩人巧遇贛直農民傻根,帶著六萬元大鈔打算回鄉成家立業,因緣際會讓這對鴛鴦大盜沿途保護這隻天真的小羊,力阻火車上高手雲集的另一偷竊集團,在這場爾虞我詐的騙子狼群決鬥,在狹窄的車廂中展開一幕幕的暗戰,而車中也有喬裝的公安,表面上風平浪靜,私下卻是波濤洶湧阿~~。

傻根天真地相信,荒野中的狼都不曾傷害人,人怎麼會比野狼可怕呢?偏偏,這世界上確有著這麼多被缺乏良知的狼,在這趟旅程中覬覦著不信邪的傻根。毫不掩飾對傻根金錢興趣的男賊劉德華,數度自稱自己是狼,是無心的過路鬼,為了錢財拼命;相比於滿口引經據典的頭目黎叔,是種對比。

標榜組織,紀律,高度技術含量的狼群頭目,無疑是文明化後的知識份子,人類智慧的發展,絕對帶來不少助益,但另一方面,為維持社會的紀律,也充斥著爭權奪利,制裁,背叛,弱肉強食,用盡心機等,人性中的心魔,在文明社會中,被豐富地滋潤,茁壯成長,也逼得人不得不同流合污。

不信邪的傻根給了有改過之心的女賊一個引爆點,用以洗心革面,讓她執意保護傻根,去除劣性的女賊最終又幫助這個男賊從新做人,雖然並沒有讓他長命百歲,卻堅定了男賊心中的善良,為傻根拼命保護到最後一刻。

也如同男賊所說的,原本是個過路的無心鬼,在去除偽裝防衛及慾望邪念之後,卻有了善良的本心,真誠地捍衛傻根,雖然男賊一直懸念的,一日為賊,終身為賊,怎麼也漂白不了,最後公安的角色卻幫他證明了他已經改過的事實,還真的是符合佛教中的放下屠刀,立地成佛。

兩個賊為了一個傻根。男賊失了命、換了名、成了聖人,女賊則失了丈夫、得了孩子、換得了一個了不起故事。那呆子、保住了錢、得了幸福人生。
人說腳踏實地最重要、我想在呆子身上是得以証明了,歹路不可行、夜路走多了還是會遇到鬼的。
為什麼結局這麼傷心啊!孩子出沒有爸、女人生孩子老公不在場啊!沒有公婆、父母、兄弟的寡婦呢!看著女賊傷心堅強的餵養自已的小孩,真令人心疼萬分。
鴛鴦大盜情侶放下屠刀;執迷不誤的賊群,則全數被公安人員一網打盡;傻根《天下無賊》的完美理念,犧牲了生命及鮮血之後,被完美地保護下來給相信人性本善的觀眾一個完美結局。
2010-10-13 02:50:04
499520048 企管一 黃信翰
  觀看完《天下無賊》,內心有點沉重,有種糾結的情緒。情節與角色情緒的穿插之間,摻雜了人性的思索與轉變。天下無賊,乍看其片名,內心浮現的是大同世界,那是堅信人性本善的世界,但相對於現實的社會環境,或許委實過於理想化了,於是隨著電影情節的推進,看著王麗的救贖之旅前進,期盼著他們能找回善良的初衷。

  救贖之旅,起於王麗誠心膜拜。猶記得這樣的一個情節,王薄對於傻根對人性本善篤信的傻不敢置信,更是認為那是虛偽的表面,於是測試傻根,事後得知傻根是真的尚未受世塵玷汙的。這世界之最初,在未有喧囂霓虹之前,我認為每個人的內心是純潔無漬,但經過幾度人性的思索轉變,於是開始變質,秉持善良的人們卻是成了少數,甚至被懷疑那是一種虛假的包裝,不由得對此感到嘆婉。傻根有說:「狼都不傷害我了,人哪可能這麼壞?」像這樣對人皆善良的他,不知是否也會被漸染惡習,或是對這世界的醜惡感到失望,甚至絕望呢?

  王薄和王麗在火車車廂上遇上了同行,一邊是為了救贖一邊是為了搶奪獵物,猶如孟子的性善論和荀子的性惡論在相互拉扯,在此,人性在拉扯之間想找出一個定位。雖然黎叔這樣的人在現今社會上都有存在的可能,或許遭竊的事情時常耳聞,傻根的無助無知的善良本性卻給了我們很大的震撼,很深的反省!

  王薄和王麗即使再如何挽救他們的罪過,想要泯滅內心的痛苦,他們依然還是得接受正法,這是每個賊最後的宿命,但我有點不忍,當下有點想替他們辯駁。但事後想想,如果賊是可被原諒,是對守法的人不公平,是在攪亂這社會的準則啊!
2010-10-13 08:38:26
499335010傳播系大一李柏儒
天下無賊讀後感 499335010傳播一 李柏儒
看完這部影片後,得到有許多的感觸,天性憨傻的傻根,跟黎叔一夥人還有王薄成了明顯的對比,傻根認為人性本善,人天生就是有著一顆惻隱之心,而其他人卻懷著壞意想要得到那六萬塊。整部電影除了較勁行竊的技巧外,人的善惡之心也開始有了變化。
電影從都市到鄉村,我覺得是想要表達人們在都市物質生活中喪失的羞惡之心,一旦遠離,隱藏在人心中的善也會表明出來,王薄就是最好的一個例子。
那六萬塊象徵著人們的慾望,人們不擇手段地想要追求許多東西,降魔杵則代表著人們的良知、良心,而王薄為了救一個嬰兒因此喪失了保護六萬塊的任務,當他選擇保護六萬塊時,就代表他已經選擇順從自己的良知了。所以我覺得整個電影的轉折點就在於王薄選擇保護六萬塊的時候。
看完後,我覺得即使我們再壞再怎麼沒用,只要有人肯一直相信我們、支持我們,一直肯定我們一定可以改過、可以做到,相信在眾人的壓力與期待下,我們一定可以做的到的。像傻根,這麼天真、這麼憨傻,相信王薄跟王麗是個大好人,因此王麗不想讓他失望,期許自己也要求王薄一起努力,為了給這個天真的弟弟一個完美的世界。
這個世界有許多人,受到許多傷害,因此從此不再相信人性本善,因此開始懷疑身邊的每個人。但這部電影也許就是要告訴我們,這世界還是有許多人是善良的、是秉持著仁心的,雖然不是每個人都是如此,還是期許我們自己除了能夠相信他人以外,也能夠成為一個能讓他人相信的人。
當一個人有了責任、有了負擔,就會有壓力,王麗之所以想要開始為善、積點德,我想就是因為她已經有了甜蜜的負擔……孩子。因為有了孩子,王麗開始改變自己,希望她們的行為能成為下一代的榜樣,希望她們改變後能夠成為孩子心目中最值得驕傲的父母。王麗的選擇,感動了王薄,最後王薄會為了保護他們而喪命,也是他自己選擇了……..順從自己的良知。
人都會做錯事,但重點是要能改過,不要讓最支持、最期待你的人失望,才是最重要的。
2010-10-13 14:00:59
496120032歷史四 巫欣宇
天下無賊這部片當中有許多耐人尋味的部份,感覺『天下無賊』四字,有反意也有正意,而裡面的角色反派與正派各居一方;整部片的劇情也是繞著天下無賊四字涵義在做演出,但感覺它想強調不非只是天下無賊,還有人性本善的意義。
片中一開頭便以西藏為背景,女主角王麗的虔誠拜佛,可以當作是她即將棄惡向善的一個伏筆,後來導演將所要呈現的主題藉由一個一個的人物、事件的出現,一層一層地將男女主角向善的過程表演出來,例如傻根、黎叔的出現;王麗的身孕到警察的搜捕行動,都讓觀眾清楚地了解劇情的發展。而王麗的懷孕,也正是男主角王薄決定向善的轉捩點。
在現實生活中,賊感覺從不會以”狼”為隱喻,也不會把受害者以”羊”隱喻,但在這部片的感覺是要強調狼與羊是活在不同世界的生物;並且狼會以羊為食物,但羊天真以為周圍都是羊,但萬萬沒想到都是披著羊皮的狼,這種刻意的強調似乎在無意識中透露出對當今社會生存準則的確認,更從感官上強化了當今現實社會惡劣的生存環境。而這個部份野在提醒世人其實『人心隔肚皮』,必須時時小心謹慎,必須要有戒心。
這樣讓我想起祖母常常跟我說,很久很久以前的社會,東西掉了或門忘記鎖了,都不會有什麼事情發生,東西依然會在一樣的地方等著自己的主人;或者門忘記鎖也不會有任何東西失竊,這種社會型態他看過也見過,一直灌輸給我;祖母他很感嘆現在的社會的偷、拐、搶、騙層出不窮。也讓我深深的思考,想說這個社會真的生病,不再是那個祖母口中的天下太平。社會中的大家,變的互相猜忌、懷疑,因此每個人都把自己封閉在自己的世界中,變的漠不關心,每個人都抱著自掃門前雪的心態在生活,因為總覺得人變的無法相信,因此走入一個只會向下沉淪的否定心態。
其實『天下無賊』的社會型態並非一定要靠著法律、警界的保護而人們生活在其中,其實是靠的大家的良心;每個人做好自己的分內工作,而互相幫助,拿出同理心,以前的社會大同並非夢想,靠的是大家的努力來讓這個社會轉型。
2010-10-13 14:52:12
499415070 電機B 張三豐
雖然自小就看了不少有關正邪相爭,和善惡交鋒劇情的電影,不過這部電影卻用了一個極為特殊的角色-傻根,使的看似單純的內容,變成了具有對於人格,人性探討的深沉意義‧
故事的一開始,導演便以王氏鴛鴦用仙人跳騙取昂貴名車,給了我們他們是賊的這種先入為主的觀念,而隨後一連串沒有對話的劇情帶過後,我們不免讚嘆導演的功力,因為這種沒對話的劇情,正好符和王麗心境上的那種暗暗的轉變‧更讓我讚嘆的是,以拜佛這個看似單純的場景,不但把所有角色連接起來,更可以看出每個人心中所想所念大相逕庭,這也暗示著最後的結局‧
不過,令我最感慨的,可能就是傻根在跟狼群告別的那一幕吧,因為我總是在想火車上傻根的問題,如果是我,我該怎麼對傻根回答,該怎麼對他說,是的,人已經不是你想的那麼純樸,那麼老實了‧我很確信這種說法,是絕對無法說服他的,因為在之前,他那一群工作的前輩,早就已經勸過他了,他都不信,可見得傻根是一個對於信念不會輕易改變的人‧
這就是我說的,因為傻根有這種特質,才使得王麗那因為孩子暗暗轉變的心境,得以具體的表現,而王薄雖然慢了一些,但他也因為孩子的存在,傻根的真性情,也轉了心性,不然以他以前的個性,加上他的身手,豈會願意保護傻根天下無賊的夢,與胡黎作賭注,又豈會為了救嬰兒,而輸了他自己,到最後,甚至賠上了他那條命‧
我想,雖然天下無賊可能是一個遙遙無期的夢,但每個人的心中,一定都藏著良知,我們雖不能強求,但我們可以期待,不管將來的世界如呵轉變,天下無賊的夢必然延續‧
2010-10-13 19:28:42
498250046 生科二 唐銘甫
《天下無賊》這部電影,我十分佩服導演馮小剛的編導,用簡單的動作、言語、音樂或象徵物,卻能表達深入的意涵,幕幕之間都有著導演想詮釋給觀眾們的思想。
其次,我想引述原作者趙本夫先生對於《天下無賊》這部作品欲表達的意念與想法。他說:《天下無賊》探討的是人靈魂的一種進化,呼喚的是一種美好的東西,作品的立意和走向才是值得關注的。為何要通過賊來呼喚美好的東西呢?主要是想反其道而行之,來點黑色幽默,因為生活太複雜,某一個瞬間就可能讓一個人改變主意。而《天下無賊》是一個近乎美好的童話,如一個肥皂泡。
原作的小說非常簡短,電影與小說之中的最大不同點在於,電影中多了一位角色:黎叔。黎叔自稱本名姓胡名黎,音同狐狸,顯然是被代入了「狡猾」的元素。導演馮小剛為了映襯「天真」的傻根,於是加入了「狡猾」的黎叔,來對比兩者之間的觀點。例如兩人對「善惡」的看法:傻根認為賊也是人,而草原上殘殺掠食的狼都不會傷害傻根,人又怎麼會去傷害他,當然他也知道賊偷東西是「惡」-顯然是表達孟子思想中的「人性本善」,善可為而惡則不可;黎叔認為「賊」是「具偷竊才能」的人,他說過:二十一世紀中最貴的是人才,加上而後在他被部下背叛時的感嘆,他需要的是「乖巧伶俐」的人才-即使他也認為「賊」是「惡」,但「忠」是他要的善,用「忠」去約束他的賊部下。我覺得相似荀子的思想,認為人與生俱來就想滿足慾望,若慾望得不到滿足便會發生爭執,因此主張人性生來是「惡」的,「其善者偽也」,須要「師化之法,禮義之道」。
王薄與王麗兩者代表的,我認為是「佛學」中的「出世」與「入世」。觀察王薄從頭到尾的行徑,敲詐、欺騙、偷竊,其實都是為了自己,也包括他最後為了自己的「愛」而犧牲。劇中王薄和四眼賊比膽量時,他掉落的假髮代表著用來武裝自己的「惡」,而劇尾在火車天花板上與黎叔的死鬥,代表著他對自己的「救贖」。王麗因為懷胎,想從此金盆洗手,在她改成善念後,不斷地勸說王薄,幫助傻根。尤其是她去買茶葉蛋來哄傻根的那幕,明明她可以用手法把從傻根拿得蛋變入她的口袋,但是她是真的丟出去,代表著她已經徹底的「放下屠刀」了。
2010-10-13 20:47:58
(悄悄話)
2010-10-13 21:56:48
499510066 經濟一 商瓈丹
峰迴路轉、拍案叫絕的劇情!這部片是由小說改編,所以也使得這部片的內容豐富,也許劇情轉折不會太出乎意料,但在轉折中又帶了許多趣味及笑點,尤其能在一列火車上搞出那麼多花招及角色間的磨擦過招,更讓人值回票價。也要歸功於導演馮小剛的功力,我並沒有看過他前一部膾炙人口的"手機",最有印象的也只有"功夫'出現的鱷魚幫老大,但是他在這部片的運景、動作對打的鏡頭拿捏還是蠻不錯的,而劉德華在火車裡的帥氣動作雖然是一番你死我活的過招,搭配著一些國際標準舞配樂,散發出一種華麗及迷人的魅力。

《天下無賊》的故事,和王寶強(傻根)的成名作《盲井》有太多相似之處,都是講述兩個同夥的賊被一個純樸的少年感動,因而彼此發生嫌隙,最後在人性善惡的掙扎之間引發了衝突。中國近兩年的電影,將題材關注延伸到這個層面,其實滿有趣的。這應該是一個社會的轉型期裡,在藝術文化上對社會最直接的反應。

我覺得天下無賊它刻畫人的情感很細膩,每個角色的的性格都很鮮明,有些小地方也可以看見導演編劇在裡頭的用心,有時看到一半會不太瞭解劇中人物在演什麼,可是繼續看下去會有恍然大悟的感覺。

這部片給我的感受在人物的表現上分三方面:
首先是葛優,在劇中的表現真的是非常搶眼的配角 (應該是第二男主角了)一挑眉一皺眉一深沉一嘆息,雖然他的角色很不顯明但真的是活生生地演活了一個頭頭,一個集團領導,雖是賊頭,但感覺倒像個"賊將軍"。
裡面的主角之一,是河北人傻根,他說,過年我1個人守工地,狼也陪我一起守
,狼都不會害我,何況是人。
他的純真與坦率、無心機,讓劉若英動容,認他作弟弟。
笑點是,在一排狼隻中,藏有2隻愛斯基摩犬。

電影裡面有幾個置入性行銷。
例如:火車的走道上貼有周杰倫的海報,還滿模糊的。在最後火車入站,鏡頭掃到火車頭下的車牌,上面寫「東風」,字體跟電視的東風logo一模一樣。

葛優說了一句,「21世紀,最貴的就是人才」,令人印象深刻。
2010-10-13 22:55:52
499260045 化生系一 陳以中
我覺得這部電影讓我有點吃驚,裡面有許多的特技動作和令人緊張的情節與氣氛更讓我覺得有趣。一開始,傻根大喊:「誰是賊?」時,就讓我很吃驚,這不是引賊纏身嗎?讓我覺得他很傻,也許是他的單純,讓王麗想幫助他,進而影響到王薄,驗證了「傻人有傻福」這句話呢!而裡面的爭兇鬥狠更讓我看得目不轉睛,最讓我覺得驚訝的是那對便衣警察,手法比其他人更俐落,才捉的到那麼多人。
在影片中裡面更反映一些人在生活上的百態,不管是看得到或看不到的。像人可能會因環境或其他因素而改變本身的想法,有人跟我說過:「不改變事一件可怕的事情」,人每天都在改變,像劇中那一對鴛鴦大盜一樣,碰到生孩子和一個單純的男孩,結果竟然和他們之前的所作所為截然不同,所以改變是一件重要的事。還有在「天下無賊」中的王麗為了讓傻根覺得這是一個無賊的世界,而一路保護他,但我覺得是不對的,人就是從不斷的苦難中磨練出生活的方式與應對的能力,而不是只是一昧的達到他所希望的,這樣傻根永遠不會了解這世上所要具備的警戒心。「防人之心不可無」,人心是無法被猜透的,就像劇中被自己以為是最忠心的出賣的賊老大一樣,人不能只用表面評斷,事情更不能只在表面上摸索,惟有深入了解才行。
而劇中的王薄更讓我佩服,為了自己的妻子和孩子不惜代價離開扒手的行業,更因為要幫忙傻根而犧牲生命更讓我佩服,雖然一生幾乎都在做壞事,但能回心轉意更是現代的許多人無法做到的,而他快死的時候還不忘交還那六萬元,如此幫助認識不到一天的人,讓我非常敬佩。
當最後那賊老大被捉時,我再想他是否後悔,如果不執著於那六萬元,怎會弄得住進監獄裡呢?
2010-10-13 23:10:32
499335901 傳播三 劉航
天下無賊——小人物的溫情
“如果说《手机》是一杆子插到生活里的话,《天下无贼》可以说是打一巴掌揉三揉,对人性和生活都充满了善意,甚至有些乌托邦式的理想主义。”
從之前的《甲方乙方》、《不見不散》到《大腕》和《手機》,馮小剛的成名可以說和他的馮氏喜劇賀歲電影分不開,而於另幾位當紅的內地導演如張藝謀、陳凱歌不同的是,馮小剛是少數幾位對準平民百姓的生活“以觀眾口碑建立自己的電影風格”并靠商業電影取勝的導演。
然而根據趙本夫的小說改編的《天下無賊》卻與他之前的黑色幽默風格的電影不同,馮小剛將視線投向了人性深處,講述了一對浪子回頭金不換的故事。
故事的開始是一對賊公賊婆勒索了一輛車來到了西藏,信仰的力量總是在分秒間殺得你措手不及,而西藏恰恰是這樣一個地方。或許不僅僅因為肚子里還未出世的小孩,賊婆王麗在這樣一片交通落後物質不發達的土地上,面對著湛藍的天和眼神純淨的藏民,情理之中衍生出一種救贖的衝動。以致于在影片的最後,場景再次切換到西藏,無不暗示著對王薄王麗兩人最終的寬恕。
相對於王麗,王薄已然認定自己是一隻狼,並且將一直是一隻狼永無翻身之日,而傻根的出現便是關鍵。我們很難講傻根是一個怎麼樣的人,善良?但或許只要和傻根一樣在“有人在山道上看滩牛粪,没带粪筐,就捡了个石头片儿,围着牛粪画了个圈儿,过几天想去捡,那牛粪还在”這樣的環境里長大,任何人都會覺得天下無賊的世界才是正常的世界。孟子說“人之初,性本善。”其真實與否取決於個人,然而一個向善的價值觀卻至關重要。我想,便是傻根的單純,他天生對這個世界的不設防打動了王麗,也最終打動了王薄以致于最後不惜犧牲自己的生命來換傻根一個天下無賊的世界。
王薄曾經在與王麗的爭執中這樣說道,“他凭什么不设防啊?他凭什么不能受到伤害?凭什么?是因为他单纯啊?他傻?你为什么要让他傻到底?生活要求他必要聪明起来。作为一个人,你不让他知道生活的真相,那就是欺骗。什么叫大恶?欺骗就是大恶。”乍一聽似乎有理,其實仔細想想不免覺得可怕。如果生活中遇到的每一個人都圓滑奸詐,沒有可以依靠可以託付的對象,這將變成怎樣一個冰冷的世界呢?
不論這個金錢利益的時代如何變幻,始終期盼有那曇花一現的人性與善良,來溫暖你我的心。
2010-10-13 23:30:34
499335901 傳播三 劉航
“我从来没拍过动作戏,新片有爱情,有良心发现,有恶的成分,也有生活中的正义,但结局也不是大团圆。《天下无贼》是我在抒发一个梦想,一个理想主义的作品。是两个贼失去了理想家园,但在一列火车上又找到了自己的本性。”馮小剛在記者招待會上如是說。這部電影用小人物的善與惡,回歸小人物的溫情。
2010-10-13 23:31:12
499415065電機一 林奕尊
天下無賊這部片子,小小諷刺著人人都有可能是賊,再來應該是人性本善,就算是原本幹盡壞事的扒手也可能浪子回頭。劇中也透露了母親對孩子的關愛與照顧,原本是賊的女主角在得知自己有小孩後就決定要收手,打算重新過著平凡人的生活,但是卻遭男主角的拒絕,兩人的觀念不合也讓他們兩個反目成仇,他們在火車上兩人巧遇戇直農民傻根,他帶著六萬元儲蓄回鄉,打算娶新娘。但就在他搭車前大聲囔囔說《我身上有六萬元我就不相信帶不回老家》,而且還大聲說《你們誰是賊阿》,就因為這句話讓他整個旅程充滿驚險,受到兩方扒手的注意,傻根深信天下無賊,個人覺得是單純過了頭,但是卻讓戲劇充滿張力,後來因其淳樸性格打動女主角,決意沿途保護他,力阻男主角覬覦傻根儲蓄。豈料火車上的另一偷竊集團,為首的胡黎決意率眾染指這筆鉅款,男主角亦為了女主角而加入保護傻根的行列,圓其天下無賊的夢想,人間處處有溫暖。
其實片中只是在一輛火車上發生,但卻表達了很多含意,有人不相信有賊,認為人這麼可能比狼還壞要害人,但卻不知道自己卻陷在一群賊中,而有人本來是扒手卻被傻根純樸的個性感動保護他,而另一方卻有人千方百計的要得到那六萬元,最後女主角賭上自己的生命來完成傻根天下無賊的思想,讓傻根覺得人性都是好的,但這樣幫他是對的嗎??讓他一直活在沒壞人的世界是好的嗎??對於我來說我覺得不好,因為這樣他永遠不會保護自己,而且還可能害了別人,就像是給他魚吃不如教他釣魚一樣,有些是不能只看一時,如果真的為他好我覺得應該讓他面對現實,不要一直活在自己的幻想中。
這是部很有深度的影片,多想幾次會有不同的體悟,剛看會覺得女主角好傻,為了幫一個傻小子居然犧牲自己,再看會覺得男主角好偉大,他已經脫離了扒手的範疇,完完全全的去幫助一個與自己毫無關係的人,如果現今社會有這樣的人也不錯,雖然他之前做了很多壞事,但至少他的良心有發現的一天,我喜歡這部影片將人性用各種型態都記錄下來,而車廂內的人各懷鬼胎只為自己的目的賣命,不管是好人還是壞人在這小小的車廂進行一場激戰,這和我們現實生活不是很像嗎?
2010-10-14 00:35:18
機械系一A499420039楊鈞皓
天下無賊一開始就呈現給我們賊的形象,眼中有的只有錢與財寶,對他們來說騙與偷是他們的生存之道,但戲劇中段有很大的改變,王麗在一趟西藏拜佛之旅和與傻根的巧遇改變了他的想法,厭倦了偷盜及騙財的黑暗生活,加上懷了王薄的孩子,她不希望孩子的未來跟他們現在一樣,因此更堅定了她要逃脫這當賊的身分
傻根這個角色代表著一個純真的世界,在他心中沒有賊,他想信眾生都是善良的,認為這世界上的人們都是好的,不會對他不利,在他的想法裡天下無賊是存在的,就因為如此他甚至還敢在大庭廣眾上大聲說:「這六萬是俺光明正大賺回來的,有誰敢偷?你們誰是賊啊?」但在我們眼裡,他是無知的
王薄,代表著真正身為一為賊的樣子,他了解這社會的黑暗面一點也不單純,想要在這中生存,就只有比別人更強,但有強的人就有更強的人雖然他身手不凡,但最後的結局卻是如此
身處混沌濁世,不設防的信賴與單純,還能不受傷害嗎?那可能需要上天特別眷顧的好運道吧...這戲劇給了一個沒料想到的結局令人印象深刻的故事性
不是不願接受悲劇,而是,悲劇背後會呈現出怎樣的意涵?
如果他們不是良心發現改作好人,那麼,他們可能仍在逍遙快活,一念之間,做了好事,卻失去了那麼多,這樣的結果,我再次印證做好事不一定有好報
2010-10-14 00:47:54
499235047地環一 黃德成
結束了電影,感觸良深啊
回想起,小時候,曾經看過裡頭幾個片段,就像樓上幾位曾經看過這部電影的童年們,我也跟大家一樣 只知道行竊時的高超技巧,還有緊湊的鋪排,當時懵懂無知的我只是驚呼連連,拍手叫好,根本沒有想過,它裡頭真正的意涵,是多麼的引人沈思

這部戲從王薄與王麗騙走寶馬車揭開起序幕,這幕明顯的表現了"賊"的存在,為這個社會法律所不容的,之後的西藏旅途,王麗的虔誠膜拜,與王薄的四處行竊,行成了強烈的對比,加上遇上了憨厚老實的傻根,他就像一張白紙,潔淨的沒有任何的點墨黑點,讓我印象最深刻的一句話 「狼都不傷害我了,人哪可能這麼壞」當我聽到這句話時,這句話在腦中不停的迴盪著,我心想,這世上怎麼會又如此愚蠢的人,有如井底之蛙,但事實卻是如此,社會是現實的,更是殘酷,大家總是為了利益交爭,卻傷害不少無辜的人

一路上火車就好比貪念與善念之間的綿延,王麗在西藏之旅途中厭倦亡命天涯的生活而意欲隱退,兩人因此反目,因此王麗擔心傻根六萬元的儲蓄,一路上心力交瘁的死拼跟一群覬覦他財產的人對抗,豈料火車上剛好另一偷竊集團,為首的黎叔決意率眾染指這筆鉅款,後來因為王麗把隱瞞王薄懷孕的事實告訴了他,王薄只好為了王麗保護傻根,在這場長途旅行中明爭暗鬥

孟子的性善論和荀子的性惡論在這裡抗衡著,彼此互相的推拉,人性的定位撲朔迷離,讓人捉摸不清, 人生來就善就惡嗎?還不都是社會中金錢暴力.權利相爭,大家只著重於眼前的利益,就像黎叔領導為首的竊盜集團,彼此互相爭奪,最後得到了什麼? 只不過是人類發明的白紙,人是有自私心態的 在這病態社會的道德淪喪 這些"賊"自然而然成為高級消費者 因應了「適者生存,不適者淘汰」啊!
其實當我看完"天下無賊"我已經有深刻的感悟,當金錢擺在眼前,狼群最喜歡肥嫩多汁的小羊, 我擔心這世上有像傻根如此的天真,不懂得人世間的險惡,如果他最後的睡眠,能夠長眠就好了,不必看到利益相奪的畫面,不用為這個世界嘆息而感到絕望,當今社會充斥著人性的醜陋,我也想過著無憂無慮,沒有爾虞我詐的社會,有誰能知?
2010-10-14 01:20:14
499415064 電機103B 李承鴻
看完天下無賊,感觸不少,天下真的能無賊嗎?每個人都能笨著一個善心嗎?傻根在這部電影中,是演一個沒有戒心來自鄉村的工人,認為這世界上的人們都是好的,不會傷害他、不會對他不利,而且他一直以原野上的狼為友,所以他都抱著「狼都沒害他,人怎麼會來害他?」的心態,甚至還敢在大庭廣眾上大聲說:「這六萬俺是光明正大賺回來的,有誰敢偷?ㄟ!你們誰是賊啊?」從現實的角度來看,他是膚淺無知的;從理想的角度來看,他是可愛至極的。不過試問世上的每一人,有誰不會想天下無賊?有誰不會想皆是忠良的?故事以傻根為中心朝四個方向展開:想保護傻根的王麗、起先不認同王麗後來終於被降服的王薄、維持法治的警察,以及胡黎帶領的一幫扒手,多方人馬在扒竊技術和心裡糾葛中,持續纏鬥。
此外,這部電影中的伏筆用的很微妙,一開頭的寺廟中,鏡頭於傻根單純的表情、劉若英虔誠拜佛,以及劉德華在人群中行雲流水扒竊的動作,三者中切換。為後來的故事是一個很好的鋪述。劉若英所飾演的女盜賊王麗,厭倦了偷盜及騙財的黑暗生活,加上懷了男友王薄(劉德華)的孩子,她不希望孩子將來像她一樣不務正業,因此更堅定了王麗她要隱退的決心,她還到廟裡虔誠拜佛來以求心安,之後她遇上天真爛漫的傻根,一見面就對這位純潔無邪的孩子十分疼愛,所以打算保護他不受奸人的殘酷打擊...。劉德華所飾演的盜賊王薄,狂妄自大、技巧高超,喜歡享受得手後的快感,因此與王麗時常不和,但其實他是嘴硬心軟,心裡還是很在乎王麗的!好幾次想散伙,他卻還是都回到王麗的身邊,與她形影不離,同時王薄的心性最終也受到感化,他就幫助王麗,一起來保護傻根...。以上表現了貪心與善良之間的抉擇,王麗最早捨棄了心中的貪念,而王薄的良性最終還是戰勝了心魔,兩個人都做對了事情!
導演最後的決絕局居然是為善者死了,其他的賊繼續存活著,這樣是滿諷刺的結局。這感覺導演要傳達的是:如果我們不是被欺騙的謊言蒙蔽了眼睛,我們每一個人都會感覺到我們的時代,是一個道德危機的時代。如果我們有清醒的頭腦,我們就會知道所謂的“21世紀是中國人的世紀”是多麼的自大。畢竟以目前中國社會的道德狀況,如果21世紀是中國人的世紀,那麼這將意味著,人類的21世紀將是一個黑暗的世紀。
2010-10-14 01:48:56
499410021 資工103 潘冠廷
天下無賊....我想這種理念只會在柏拉圖的理想世界中實現吧, 全世界幾十億的人口又怎麼可能完全沒有這種貪念呢?
在電影的一開始, 王薄和王麗這對鴛鴦大盜便是出現在人口交雜、 較為發達的現代都市﹐利用人性中的貪﹑色﹑欲四處的行拐行騙﹐直到他們騙到一輛寶馬車遠走高飛﹐離開都市塵囂時﹐王麗開始深思﹐並且渴求任何一絲回頭的機會﹐並在人煙稀少﹐文明較不那麼發達的偏遠地區﹐看著路上那些純樸的居民﹐也邂逅了天真憨厚的傻根﹐同時間王麗下定決心保護這顆罕有的﹐能夠毫無保留付出信賴的心。
影片中開頭的場景為都市﹐在高度文明發展之下﹐在高度利益的衝突之下﹐人們之間爾虞我詐﹐在優渥的生活條件之下反而見見的失去了那份純真與樸實﹐並與片中男女主角行到的偏遠地區形成一個反差﹐那邊的人們純樸友善﹐看見有人有困難時更會主動出手相助﹐就像孟子所提昌的人性本善﹐在尚未受到都市文化洗禮的那塊地方﹐人們都心存善良﹑樂於相助﹐途中更是遇到典範般的傻根﹐把故事帶入主軸﹔那包6萬塊象徵著利益﹐一個人們不在彼此互相信任的源頭,另外一頭﹐男主角王薄的心情轉變起伏也是頗為精彩﹐從一開始對於女主角莫名其妙的改變感到疑惑﹑無法諒解甚至是憤怒﹐不斷的強調著他們是狼﹐嗜血的﹑孤傲的狼﹐永遠也回不去人群裡﹐套上假髮﹐掩飾真實的自己﹐知道自己無法被信任﹐同樣的也不去信任任何人﹐但即使是這樣﹐他依然不離不棄的伴隨在王麗的身邊﹐真摯的情感雖然沒有露骨的表現出來﹐卻在此一覽無遺﹐甚至是不惜對上了同樣為豺狼的胡黎﹔一直到了孩子的事情揭發出來後﹐王薄才徹撤底底的改變了自己的看法﹐也不再堅持著沒受過騙的人缺乏教訓﹐甚至一反常態開始一起與王麗去保護著天下無賊這個脆弱的理想世界﹐即使了最後還葬送了自己的性命﹐為的﹐大概就是想要去改變這個世界﹐這個他的孩子即將出世﹑充滿著謊言的世界吧。
我想﹐天下無賊應該不單只是個傳說中的幻想世界﹐也是作者對於以前尚未如此開化﹑誠實的社會的懷念﹐更是一個值得去努力實現的目標吧
2010-10-14 02:11:25
499415042 電機1B 張庭瑜
其實仔細看完後,這部片有很多吳宇森導演的影子,抑或說是港片的影子;兩伙賊人幾次交手時袖中非閃的刀片、小賊手上靈巧翻動的硬幣等等,都不禁會讓人想起《縱橫四海》、《英雄本色》等吳宇森電影中的經典動作畫面和情節設計。
在手法上面,導演用了很多的慢動作及類似格拍的手法,表達的是一種世界的混亂,以靜顯動的部分也用了很多,不管是在音樂或動作上,越緊湊越重要的環節,節奏越慢。
我喜歡最後有一幕,在小房間裡傻根在睡覺,警察坐在他床上,而劉若英劉德華坐在對面沙發上,一道光從窗戶外射進來,將這四個人分隔兩邊,一善一惡,真的很巧妙。後面劉若英的清唱部分有把整個電影最後的感覺表現出來,很令我感動,但整部戲劉若英的戲分偏少,我覺得很可惜,內心戲的發揮也只有在最後面吃烤鴨的部份能夠讓他有足夠的表現。
像傻根這樣一個人物,實在很難讓人相信會存在於今天的世界中,因為他已經不只是天真或憨傻,根本就是愚蠢、好騙,然而,這種絕對善良的本性,其實是人心嚮往的,也是人性的一部分,只是經常被邪惡勢力所淹沒,在天下無賊中,這種愚笨的本質,竟然發揮了無比的力量,敘述了人人嚮往的烏托邦世界與現實生活的矛盾。
在看這部片時,我不斷的問自己,如果是我,我要替傻根保有天下無賊的夢想,還是教導他看清世界的殘酷?我覺得這個想法很重要,到底我們該不該相信這個世界已經沉淪?還是我們該沉醉在孟子的性本善裡?
每個人的心裡,都有著純真善良的夢想,在緣起時,將熱誠的付諸行動,無論這行動在世人眼中是多麼幼稚;每個人的心裡都有著除暴安良、保護弱小的善根,如何善用不令偏頗,這就需要智慧了;每個人的心裡都擁有完全一樣的因子,差別只在於所偏不同、所執不同,但因此也造就了這個五彩繽紛的世界!
在這個世界上,很多問題沒有答案,很多事情都是無法辨明的,但並不代表我們可以亂來,重要的是去思考問題,選擇一個取向,並可以堅持這個取向面對生活的挑戰。
2010-10-14 05:04:56
499420054 機械1B 葉宸瑋
故事一開始,王薄和王麗這對鴛鴦大盜就用了仙人跳的手法揭穿了她們小偷的身分,詐了一個富商的寶馬車到了西藏。西藏的確是個能使人沉澱的地方,王麗在膜拜後,馬上有了收山的想法,當然被王薄拒絕,接著當然就起了口角。看到這裡,我很好奇為甚麼王麗會有這樣的想法?難道宗教信仰的力量真的有這麼強大?
在西藏,這對大盜遇到了一個極為純樸的鄉下人傻根,果然,人如其名,天真無邪的個性讓人感到擔憂,認為並沒有人會偷他六萬塊的血汗錢,還說道:「俺就不信,這狼都沒傷害過俺;人,他會傷害俺?人怎麼會比狼還壞啊?」沒想到上了火車,就有兩組人馬,黎叔和王薄,虎視眈眈的瞄準了那筆錢......也是整個故事的轉折點......在火車上,兩組人馬短兵相接,其中有一個撥雞蛋殼較勁的戲,當中的雞蛋被比喻成了傻根,雙方秀出本事看誰能拿到那六萬塊錢。故事到後來,就連王薄也認為該重新作人,卻無法達成,在阻止黎叔拿傻根的錢時犧牲了……盼不到他們的小孩出生。
整部片,讓我認為最厲害的地方,不是王薄的利落偷竊手法,而是導演在場景的安排,從都市到西藏,上火車經過小鎮再到西藏,遠離了都市,會使人原本最真誠的內心激發出來,就跟主角一樣,放下屠刀,立地成佛,保護了傻根,也證明孟子所說的人性本善是對的,不過黎叔的出現,也證明了荀子的人性本惡,衝突的兩個理論就在影片裡相互出現。片中傻根的個性也證明了孟子的信善論,不過卻讓我們領悟到,人太天真,太傻,沒見過世面就把大家當好人看,是我們在社會上不能有的想法,一定會惹惡人上身,片中傻根因為遇到貴人才能全身而退,但現實生活我們能遇到的貴人又有多少人?這應該也是導演所要告訴我們的訊息之一吧!害人之心不可有,防人之心不可無,正是傻根所缺少的。這實在是值得我們深思……
天下無賊,能在現實中實現它的可能性幾近零,導演所要說的,應該是要我們把它當成一個夢想,去慢慢實踐它,或許有一天,我們真的能見到那個時候的到來。
2010-10-14 07:51:25
499335047 傳播一 侯憲諭
看完天下無賊這部電影之後.感受十分深刻.一開始是王薄和王麗兩夫婦想搶傻根的錢.到最後變成保護傻根.許多內心的轉折十分的豐富.場景中的西藏可能蘊含著因為佛教聖地而些許莊嚴的氣氛.而西藏也正是傻根的故鄉.西藏代表著傻根的純樸和人的本性.長長的火車呢我想是代表的人的一生.因為在火車上所產生的一切的變化就像是人的一生.人之初.性本善.然後由善轉惡到最後又反璞歸真.就像是一個短短的人生縮影.傻根的傻則實在讓人啼笑皆非.到底這種善良的傻是好是壞?我想沒有正確的答案.而我們也從接觸教育的那一瞬間就已經把這種本性拋諸於腦後了.當今社會中要找出像傻根這麼純真的人已經不大可能了.可是傻根也發揮他純樸的本性.獲得王薄王麗也許是上天所賜的幫助.王薄對王麗說"你一日為賊.就永遠是賊.就算你求神拜佛也改變不了這個事實"可是就算是賊.內心那股憐憫之心.那股善良還是依然存在的.無論如何重要的依然是人心.而到最後.天下無賊的理想是否能實現?我想是很難實現的.但是人性本善這個道理卻是永遠的深植人心.
2010-10-14 15:40:08
499520069 企管一A 范紫涵
「天下無賊」,看完了這部電影,心裡頭一時之間有太多的想法與感觸紛亂無章,內心只有太多的悸動卻無法一一言語,只有稍微冷靜再一次回憶電影的每個小細節,一開始我對這部電影是一無所知,一切都是從這對鴛鴦賊的一次詐欺開始,看這對鴛鴦賊純熟的犯罪手法,輕而易舉就讓那自己都已經成了大肥羊而仍毫無察覺的有錢人家拱手讓出了一台價值不斐的名車,在這之前,他倆一定還做過不少案子。
才剛得手一部名車,兩人卻因為女主角王麗突然其來的轉變而險些拆夥,男主角王薄當然甚麼都不明白,短暫的分離讓王麗遇見一個使他更下定決心改過向善的傻根,一個降魔杵讓王麗有如頓悟一般,再一次的相遇讓始終善良的傻根用他的單純感動王麗,使得王麗這個慣竊金盆洗手反過來想要幫助傻根保住他的血汗錢六萬塊,傻根的一席話讓我震懾也讓我訝異,「過年時大家都回家了,只剩我一個人看著工廠……我不相信……狼都不會傷害我了,人怎麼可能傷害我呢?」 在傻根的世界裡他可能怎麼想也想不到其實在這個世界上,有一種比狼更可怕的東西,「會偽裝的人」,絕對是比會狼做出更兇爆冷血的事情,但是他卻能隱藏的很好,好似神不知鬼不覺,就像電影中黎叔帶領的那一群賊黨。
在短短幾節的火車上,就有多少人伺機想要奪取傻根的錢,在這世上如何能有一天達到天下無賊的狀態,我想是很難的,畢竟我們無法推翻孟子的性惡說,人們的劣根性是一定存在的,只是周遭一切的人事物造就其是否有萌芽的可能,最終,王薄犧牲了自己成就了傻根一時的美夢,但熟睡的傻根總有一天會醒,或許就像是一開始王薄說的那樣,是必在將來的某一天,傻根會明白天下無賊或許只是一個假象。
2010-10-14 18:14:11
哲學1A 林政澤
看完這部電影之後,深深體會到荀子所說的「人性本惡」,荀子「惡」的意思是指一切的根源來自於人類的欲望。從一開始王薄及王麗騙車那一刻開始,整部戲就開啟了「人性本惡」這個關鍵點。

我認為整部戲有下列幾個關鍵點:

第一個就是傻根,傻根的個性憨厚,完全對這個社會沒有一點警戒心,從他上火車前那一刻便可得知,其實他根本不知道自己身邊已經充斥著危機,真正的狼就是他大哥大姐。但他還是深信著自己是活在「天下無賊」的夢境裡。甚至是他大哥在騙他,他竟然毫無發現。但我認為傻根是這整部戲的靈魂所在,要不沒有傻根,這部戲也許結局不會這麼樣令人深思。

第二個就是王薄跟王麗,王薄是典型的以強欺弱。我是個賊、我是隻狼,我的任務就是吃羊。我不吃羊我會餓、我會死。在弱肉強食的世界下,只有計謀跟偷才是一切。王麗雖然也是個賊,但是她最後卻是選擇了走向正途,這也是傻根啟發了她,也才讓這場戲這麼好看的原因。也就是因為傻根啟發了王麗,才會進一步的連王薄都想走向光明的道路。當然,王薄會想走向正途幫助傻根是因為王麗懷了他的孩子。也許是良心發現,自己的小孩不可以讓他當賊。王薄跟王麗皆想要許下一個對小孩美好的未來。但是,做了一千件壞事,難道做一件善事就可以抵消嗎?我認為,只要人心向善,一切都可以達到烏托邦的理想國。但是往往人類的道德標準並不是這麼的高,所以必須要用外在的力量來箝制住。

第三個就是黎叔,很明顯,黎叔就是慾望的代表。連盜賊也可以成立一個團隊,可現他的野心是如此的深不可測。但是他最後也是被出賣了,原因就是他相信了小葉。「無毒不丈夫」這句話是黎叔對小葉說的,但是他卻萬萬沒想到自己自信過頭了。他也犯了一個錯誤,就是他相信了賊。連最後脫逃也想要偷傻根的錢,可見他的野心真是比海底還要深。但最後還是逃不了法網的制裁,就算多會易容。

綜觀上面三個關鍵點,整部戲的靈魂:一個轉捩點、一個人性的本源,以及改邪歸正。導演利用電影的手法帶我們進入更深一層的思考。這是部好電影,不是因為拍攝手法,而是背後的深層涵義。
2010-10-14 18:36:13
生科系1A 紀幸玟499250020
天下無賊,這是大家所希望的,但是真的可能嗎?是賊就一定是壞人嗎?我認為有時候一個人會去偷東西,不一定是他本身就是壞人,但是那些表面上是好人的人又一定是好人嗎?有時候人會不經意的討厭與自己不相同、以及自己所不熟悉的事物,而那些在社會上無法生存的人,自然而然就會違背正道而行。
而我認為天下無賊這個故事隱含著導演希望天下和平,也說明是賊也會有惻隱之心,就如同孟子所說的:「人之四端之中的惻隱之心。」,人性本善,以及渴望無邪無惡的世界,天下大同,人們都守好自己的本分,互相幫助,也或許是在嘲笑那些以為自己是正義的一方,但是遇到危險的時候卻總是以冷漠對待。
一開始聽到傻根大聲嚷嚷誰是賊,讓我覺得他真是個傻到無可救藥的人,但也覺得他單純的很可愛,也是因為他的單純、相信這個世上沒有壞人,世界在他眼裡十分的美好,所以他不隱藏它的真性情,想哭就哭、想笑就笑。反觀我們總是用懷疑猜忌別人,為人們之間埋下了不信任,而傻根傻的以為只有對別人用真心付出,就沒有人會害他,卻也是因為他的相信、無私的為人付出,這世界才不會如此的冷漠。人本來就是群居動物,但是如果總是互相懷疑,互相陷害,這個世界會多麼的灰暗。其中捐血的一幕和救火,傻根他奮不顧身的錢去搭救,這令我十分感動,反觀現在人們總是自顧自的利益,不想惹上麻煩,所以不願意幫助他人,所以人之間的距離越來越遠。
2010-10-14 21:34:54
生科系1A 紀幸玟499250020
接上篇
而中間幾幕,當王麗虔誠的膜拜時,而王薄卻在搜刮別人的財物,我覺得挺諷刺的,一個賊乞求保佑,但我認為這是導演為了表達王麗心境的改變,想要恢復好人生活,正正當當的做人,或許曾經因為某些原因讓她成為了賊,但是因為她懷孕,無形的母愛,讓她想要讓自己的下一代,不是賊的孩子,而能正正當當抬頭挺胸的做人。由都市到西藏,而西藏是宗教聖地,這個影像為王麗的重新做人埋下伏筆。而最後王薄因為得知王麗為了小孩想要從新做人,讓他從新開始思考,決定為了小孩也要做一次好人。而中間出現的嬰兒,讓王薄無意間聯想到王麗肚子裡的孩子,結果下意識搭救,而輸了比賽,但是世界上仍有為了自己,利益不擇手段的人,就像黎叔,一副道貌岸然的樣子,將賊當作「行業」,以為自己多麼高尚,最後卻像是落水狗一樣,被警察給抓走,最後王薄的血滴在傻根身上,也讓我對王薄的犧牲感到無比惋惜,也對於傻根的無知感到無奈,但是內心卻也矛盾的希望傻根能夠永遠如此的單純,這讓我覺得至少這世界上還有人的內心是如此的純粹、單純,而感到仍有無限希望。
2010-10-14 21:35:37
499320004 勞工系1A 廖致華
看完了天下無賊這部電影,感觸真的很深,這是一部在述說人性的電影,電影中,王薄和王麗是一對身懷絕技的賊鴛鴦,他們靠著精妙的手法專門騙取他人財物,並以此過活,在途中遇到憨直的傻根,人如其名,傻根是一個始終堅信著天下無賊的傻孩子,單純無心機,也始終相信著人性本善,抱持著"連狼都沒傷害過他,人又怎麼會傷害他?"的大同世界的念頭,傻根身上懷抱著六萬塊的巨款,一心只想著回家娶媳婦及蓋房子,他的淳樸性格打動王麗,便起了惻隱之心,決意沿途保護他,卻在返鄉的火車上遇上另一個偷竊集團,王麗決心維護在傻根心中那天下無賊的理想世界。

在現實生活中,若以傻根那單純憨直的個性,一心一意的認為天下無賊、人性本善,是無法在社會上立足的,天下無賊的大同世界也許是我們所期待的理想世界,但人人皆有貪欲,所以防人之心不可無,在電影中有一部分讓我尤其的深刻,在王薄勸王麗收手時所表示的,真實社會就是這麼的現實,應該讓傻根知道,不要讓他還活在那天下無賊的夢境裡,他們可以幫的了一時,卻無法幫他一世。電影中的火車就好比人生旅途般,在途中會遇見爾虞我詐的各種形形色色的人,有老實憨厚的,也有偽善之人,更有心機之人,上天給予人們最大的禮物,就是擁有自由思想的能力,可以決定要成為什麼樣的人,在火車這個人生一去不回的旅途上,扮演什麼樣的角色。

電影的最後,傻根還是成為了永遠不知道真相的幸福的人,王薄犧牲了自己,讓傻根依然活在天下無賊的美夢裡,而王麗最後去拜佛洗滌自己罪惡的過去,重新開始。
2010-10-15 01:26:52
499526039 會資系一A 楊惠婷
對我來說,『天下無賊』是部相當特別的電影,光是電影名稱就很醒目,天下無賊,自古以來,天下怎能無賊?這個世界就像是立足在對比之上,高與矮、胖與瘦、貧與富、好人與壞人,這些相反的事物,構成了世界的平衡。
而天下無賊則是在講述關於賊的故事,王薄、王麗一出場就被定義為賊了,一開始劇情顯得他們也樂在當賊的其中,可是竹見的王麗開始想擺脫這一切,到了西藏拜佛之後,王麗更堅定要重新開始個人生,就在此時,王麗遇到了傻根,如同他名字般憨直,一個理想型的角色,深信著天下無賊,之後,他與王薄王麗搭上了火車,一開始王薄還是想當賊,最後卻在看到了王麗的堅持之下,犧牲了自己,保護了傻根天下無賊的夢。
故事的場景,一開始選在城市,我認為是代表著賊的世界,五光十色的城市裡,充斥著各種不同的賊,不意外。之後場景來到了西藏,西藏給人就是一股宗教聖地的感覺,代表著純潔,而王麗也是在那裏遇見了單純的傻根,過了不久,場景來到了火車車廂以及小鎮,我覺得代表著空間的推移,空間上他們離開了西藏,一個純樸的地方,也代表著他們正遠離"離天下無賊最近"的地方,最後一幕,又重回了西藏,最初也是最後的地方,而傻根在整部電影裡,自始至終都認為天下無賊。
傻根代表著單純、王薄我認為他是個很有趣的角色,以前是賊,可是在故事的尾巴,應該沒有人會把他當成賊去看待,心底的賊,就如同他的假髮一樣,退去了。至於王麗,我還是無法了解他,只能說是個奇女子。
2010-10-15 02:49:53
499736035 運技一A 簡庭豪
天下無賊這部片裡,其實隱喻著善惡難分的人性!
在劇中男主角對女主角說:妳一日為賊,就永遠是賊,就算你求神拜佛也改變不了這個事實!
至於說到善惡轉變,劇中女主角看到那個傻小子,就起了惻隱之心
女主角雖為賊,卻在劇中轉變,她希望能夠為肚子裡的孩子做點善事,在火車上他們三人遇到了同行高手,本來男主角想把傻小子的錢撈走,最後卻被女主角給阻止,轉變成男主角與同行高手間的過招,實際上善惡如何能分?沒有絕對之善惡,作惡之人,未必沒有其善,善良之人,未必未犯其惡,善惡本是一念之間,火車就彷彿象徵人生旅途,會遇見的是爾虞我詐的形色之人,有善良憨厚的,也有城府心機的,更有偽善之人,例如男主角這角色我們要學習的,是提醒自己做個善良的聰明人 ,而非做傻小子般的好人 。

現實生活中,真正的竊賊似乎從不稱呼自己為“狼”。而電影中,男主角多次將自己稱作“狼”,而將傻小子這樣的作案對像稱為“羊”, 這種刻意的強調似乎在無意識中透露出對當今社會生存準則的確認,而作為電影背景的荒涼戈壁則更從感官上強化了當今現實社會惡劣的,生存環境,如果從表面看,該片展開的基礎——“傻根不相信天下有賊”——似乎過於“幼稚”、矯情。

其實片中只是在一輛火車上發生,但卻表達了很多含意,有人不相信有賊,認為人這麼可能比狼還壞要害人,但卻不知道自己卻陷在一群賊中,而有人本來是扒手卻被傻小子純樸的個性感動保護他,而另一方卻有人千方百計的要得到那六萬元,最後男主角賭上自己的生命來完成傻小子天下無賊的思想,讓傻小子覺得人性都是好的,但這樣幫他是對的嗎??讓他一直活在沒壞人的世界是好的嗎??對於我來說我覺得不好,因為這樣他永遠不會保護自己,而且還可能害了別人。

這是部很有深度的片,多看幾次會有不同的體悟,剛看會覺得男主角好傻,為了幫一個傻小子居然犧牲自己,再看會覺得男主角好偉大,他已經脫離了扒手的範疇,完完全全的去幫助一個與自己毫無關係的人,如果現今社會有這樣的人也不錯,
雖然他之前做了很多壞事,但至少他的良心有發現的一天。
2010-10-15 20:53:23
499526033 會資1A 陳執庸
<天下無賊>這部片故事開頭由王簿與王麗這一對鴛鴦賊設局詐騙一台跑車開始,王簿與王麗這對鴛鴦大盜一向技巧高超、下手毫不手軟。但一切由王麗懷上王簿孩子後開始改變,或許是因為一種母親為孩子著想的本能,王麗開始厭倦起當小偷的日子。在他們去西藏的路途上,王簿依然故我的進行偷竊,於是兩者反目。在火車上他們遇到了天性純樸的傻根,辛苦工作存了六萬塊想回家鄉蓋房子、娶媳婦。朋友們勸他不要帶這錢上火車,路途上有很多賊的。沒想到傻根不僅帶著六萬元上車,還大聲嚷嚷"你們誰是賊啊,站出來給俺看看。"因此惹來了黎淑等人覬覦著這隻大羊。故事主要在火車上進行,因為火車象徵著我們在人生路途上遇到的形形色色的人,有居心不良暗中陷害他人如黎淑,也有偽善如王簿之人,也有像王麗這種懂得保護自己的聰明人,當然如傻根這般這麼純樸之人現實中少有。劇中除了傻根上火車時那令人啼笑皆非的舉動,還有傻根那句經典台詞
"狼都不曾害過俺了!俺就不相信人心比狼更壞!"他卻不知道狼的壞是為生存,就像人也要吃其他動物來維持生存一樣,而人是可以為自己的利益去算計他人。但他這句話也深深震撼了我,在我們心中狼是壞的,不過我們也承認狼的壞與人的壞相比較就是小巫見大巫。在傻根看來狼不會害他,當然人更不會害他。天下無賊中說的便是這種人性中的善惡難辯,不是所有的狼都是見人便吃人,當然人也不會一直都是惡的或善的,就像王麗可以為了孩子決定金盆洗手,而王簿可以從原本的算計傻根轉變為保護傻根,只因為王麗與她懷裡孩子,這一切的轉變卻只是在一趟短暫的到西藏的路程中發生。故事自始至終都瀰漫著濃厚的佛教氣息,佛教一心勸人向善,而影片中的王麗與王簿最後也都幫助了傻根,做了善事。但黎淑也依然繼續維持他那一貫的竊賊風格,並無改變。最後傻根仍然沒見識到人心的險惡,而王麗也如願在西藏產下天真無邪的嬰兒,不讓自己的孩子接觸到過去的竊賊生涯。但是否他們不會改變,或許哪天黎淑也如王簿般改邪歸正,或許 傻根終有一天會接觸到人心險惡,不再相信狼比人壞。世上無絕對善惡之人,惡人有其善,善人有其惡,但期許那人人皆善大於惡天下無賊的美夢。
2010-10-15 22:22:53
499736025 運技1A 嚴祥宏
天下無賊心得

王薄.王麗.傻根.黎叔 這幾位故事中的主要人物,完美演出故事中想表達的
意義及重點.
從一對賊加上之後的一群賊~ 用誇張的賊集團表現出人心的險惡
用一位"傻根"說明出人類中還是有老實善良憨厚的腳色
這對賊 也並非如此的善惡難分.

故事中的傻根 襯托出一名真正天真 善良以及沒見過外界的傻瓜的腳色
在片中他帶著六萬元儲蓄回鄉,打算娶新抱.傻根深信天下無賊!
其人之善良個性激發了片中女主角"王麗"善良一面的心.
決意沿途保護他,力阻王薄覬覦傻根儲蓄.
豈料火車上剛好另一偷竊集團.
為首的彪叔決意率眾染指這筆鉅款,王薄亦為了王麗而加入保護傻根的行列.
圓其天下無賊的夢想,雙方在狹窄的車廂中展開明爭暗鬥!

人心險惡 害人之心不可有防人之心不可無!
"連狼都不會害我了 難道人會害我嗎?"
"難道人比狼還壞?"
"我光明正大帶著六萬塊怎麼可能會被賊偷?"

片中的幾句經典台詞,說明出現代的人類的生存之道
也許有些人真的比狼還壞,必須靠無情無義的"偷"來過日子
但片中的男女主角 情有可原之處 莫過於他們所存在的"良心"

惡中有善 善中也可能有惡 本人認為在看完這部國片感觸許多
至今....可能還是會有很多人認為"天下無賊"吧!
2010-10-15 23:55:08
499330046 政治一 張筠婕
在看完<天下無賊>之後,心裡的感覺五味雜陳,它所呈現出的人性的兩種極端帶我給強烈的撞擊,讓我對這個世界頓時有種無力感。
「俺就不信,這狼都沒傷害過俺;人,他會傷害俺?人怎麼會比狼還壞啊?」一句傻根發自內心的疑惑,是在百年前孟子和荀子就開始爭論不已的:人性本善抑或是本惡。我覺得不願意相信這個世界的醜惡並不是傻根的錯,他原本的生活環境讓他保有了這份善良和純真。在他的字典裡沒有「惡」之類的字存在。傻根用他所有的真心來對待這個世界的人、事、物:在聽到王薄告訴他王麗了不治之症便難過得撲簌簌留下淚來,且願意犧牲掉一部分辛苦攢來的錢,給王麗治病;在火車上,即使是不認識的人需要接受捐血,他一刻也沒有猶豫地決定要捐出自己的血。這般的單純無心機,每個人都希冀像這樣的美好。如果可以從心所願,我們會選擇像傻根一樣做一個永遠不知道真相的幸福的人,還是寧願真實面對生活醜惡的人呢?傻根一路上始終都不知道這一場圍繞著他的、關於賊的爾虞我詐,而他的善良和單純感動了王麗與王薄,並激發出了人性的光輝。我覺得這世界上到底有沒有像傻根這樣的人並不是重點,重要的是,人們的心中到底還保有多少對正義的堅持以及單純善良的本心。我們可以不相信「天下無賊」的世界,卻不能懷疑生命中最根本的善良和真誠的力量。
而電影中最讓我印象深刻的是最後一幕,王麗一個人靜靜地、有點不顧形象地吃著烤鴨夾薄餅,她的肚子裡還有一個孩子,而她的心裡還再等著一個人,再經過五個月的杳無音訊之後,她還是選擇相信。我看的出她眼神裡的空空洞洞。在聽到那位當時要抓他們的警官敘說王薄的情況之後,她一句話也沒說,並面無表情的繼續吃著。我的眼淚就在此時奪眶而出,我讓它靜靜地流。我想,王麗的痛是用任何言語、任何表情都無法表達的了,那種徹底的撕心裂肺的感覺,她要找誰說?找誰哭?看似平靜的外表,內心卻是萬清波濤翻覆,打翻了那艘還承載著小小希望的船。最終,王麗成就了傻根「天下無賊」夢想,也找到了她與王薄之間最真切的感情。
2010-10-15 23:57:35
資工系一A 499410041 陳涵茵
故事由城市裡的一場騙局中出發,先給觀眾看見當時城市裡的背景,是社會中現實和殘酷,當畫面轉到西藏,形成了一個強烈的對比,荒漠中純真的人性是與城市裡完全不同的,當鏡頭拉到傻根的身上時,就更明顯了,之後地點在轉到火車車廂內,代表的應該是不同世界的交集吧,車廂裡有來自不同地方不同想法的人 同處在一個空間裡必定會擦出火花。
傻根這個叫色在片中就是純真人性的代表吧,總是絕得人們都是善良的,沒有心機也看不見別人的,暴露在人們眼前的是最真實的自己,而王麗和王薄則是中間人物,雖然是充滿心機的,但遇到傻根之後反而激起了跟往常不一樣的心態,兩人一起扮演的是保護他的大哥大姐,而不是覬覦他錢的竊賊,就算人的慾望可怕 可以為了錢什麼都去做,但人性的力量更不能小看,有時候反而會被這看似脆弱的東西打倒,至於黎叔,就是個完全惡派的人吧,積極的手段要王薄認輸,卻沒想到賊心也有可能會改變。
在生活中也常常遇到許多事,原本一開始的念頭是這樣,積極去完成他之後卻在緊要關頭改變了信念,讓原本一切的樣子都不同了,很喜歡這部片情結轉折的地方,尤其在火車廂裡兩個世界私底下的戰爭,明明是那麼的擁擠,近百人的車廂內卻只有幾個人知道的內幕,就在大庭廣眾下進行著,勾心鬥角的戲碼一幕一幕的上演,絕得既刺激又精采,還有最令人硬像深刻的就是結尾了吧,是令人出乎意料的,但也最發人省思了。
2010-10-16 00:02:45
499415002 電機1B 羅銀鳳
這部電影講述盜賊誰是專家在他們的職責。這部影片展示了如何共同的專業知識和小偷偷走他的寶藏的受害者。也有兩,三個主要演員。還有一個愛情故事在裡面。也有一些數字,誰扮演的角色非常有趣。在開始的故事,我開始喜歡它,等等,這個故事很有趣,不沉悶觀看。
有消息在這個故事中,我認為這一信息的形式每個人有光明的一面。雖然他是個賊什麼的,但仍然有善良的人。作為主要角色的婦女和男子,雖然他們是小偷,但他們仍然良好,一個十幾歲的男孩。
也有一個消息,如果我們是很好的與別人,那麼別人就會好也和我們在一起。作為一個年輕的男人心地善良,並幫助婦女小偷,小偷竟是感謝少年。即使是非常擅長青少年的。
因此,我認為這部電影是顯著的,也是在它的消息非凡。
2010-10-16 14:30:38
499220037 物理系1A 李承燁
這部電影剛好是我蠻喜歡的類型,有點動作又有點驚險鬥智,看完後我就去網路上找小說來看,發現電影跟小說差有點多,小說很短,然後電影有多很多小說沒有的劇情(真不知道該說是電影亂改還是說有創意),但我覺得電影比較好看,看過之後發現電影和小說的差別有幾點
一、 小說裡的王薄和王麗是劫富濟貧愛旅遊的ㄧ對但電影裡強調表現的是王薄的無所不偷。
二、 電影裡的王麗想要保護傻根的動機在於傻根之前幫助過她他倆先前是認識的
三、 電影裡的王麗懷孕了,她想為孩子積點德小說卻沒有。
四、 電影裡反扒大隊的警察原本就在追捕有案在身的王薄和王麗,並不是小說裡的刀疤臉瘦子是正巧碰上的
五、 電影裡有另一組竊賊,人物形象豐滿輪流和王薄交手,這是小說裡所沒有的。
然後像我上面說的我覺得小說講的很少很短,電影的結構則是複雜有看頭(廢話這樣才有人要去看呀),電影過程驚險刺激,不到最後一刻想像不到結局的劇情,而結局也是令我出乎意料的。
電影又有優於小說的三點特色
一、劇情緊湊,然後電影情節以傻根為中心,而朝著四個方向開展:一是守護傻根的王麗;二是和王麗起內鬨,之後卻被化育的王薄;三是,以胡黎為首的扒手;四是,主持正義法治的追捕員警。這四方人馬各自從其立場與經驗,展開一連串的明爭暗鬥。各方在火車車廂裡的較勁,相當有趣味。重點是不到最後結局,還不知傻根的六萬怎麼會變成了冥紙?原來反扒大隊早就在神不知鬼不覺中調包了。
二、 電影具有教化意義:每個人都可發善心,就如反扒隊長在被王薄和王麗保護傻根的反常行為感動後,跟同事表示,如果他們倆不是有案在身,他還真想放過他們。最後,他把王薄死前準備要發給王麗,約定老地方見的簡訊發了出去,他就決定放過王麗了。導演在結局,利用王薄的死,呈現了懲惡揚善的因果報應。
三、 有前後呼應的伏筆安排:王薄對於王麗拜佛一事,相當不以為然,他對王麗說:「拜佛還不如拜我,我就是佛。妳是一母狼,我就是一公狼。這案是翻不了了,妳要重新做人,下輩子都別想!」後來,我們見到導演安排了準備離開高原的傻根,在夜半跑到荒野上,大聲招喚狼群,跟牠們道別:「每年過年村裡人都回去了,只有你們在陪著俺看守工地。我這次回去就看不見你們了。」他對牠們大叫:「散了吧!」 這兩段安排乍看下有點突兀,可是後來連貫起來,便覺出導演的用心,正是呼應了之前王薄對王麗的母狼公狼的說法,而傻根要狼群散了,也照應了王薄和王麗最後選擇不再結夥偷拐騙。
2010-10-20 12:56:29
499260041
看完天下無賊後,馮小剛以一個簡單而俐落的故事情節還有很多攝影的技巧帶出許多道理,真的很厲害!

電影裡空間的移動,從都市,西藏,火車車廂,小鎮,西藏,暗指這對鴛鴦心態上的轉變,人人都各懷鬼胎的都市一開始以王薄和王麗騙取富商的寶馬車,還有與富商的對話,開門見山的引出"賊"的手法與性情,還有王薄對警衛說「開好車就是好人嗎?」,批判在資本主義下,都市人以錢來判斷人性;到後來的良善聖地西藏,在這過程當中,因為王麗發現她懷孕了,心態開始轉變,和王薄吵架,雖然為賊,但以虔誠的拜佛態度,說明天下父母心,希望因為她的虔誠,洗刷罪孽,為小孩積點陰德,而不知情的王薄,仍然繼續偷竊,更突顯出心態的差異,而馮導在這裡特寫偷竊手法俐落,還有王薄撞到人,以假膜拜的手勢掩飾偷竊的手,表達出不信邪的態度,都為後來的事鋪路.在火車的車廂上,不但一個竊賊最多的場所,還給人一種狹隘的空間概念,而偷竊的鴛鴦和集團,刻畫出狹路相逢的感覺,到達小鎮後,以邪不勝正,法網恢恢疏而不漏,作為抓賊的句點,最後又繞回西藏,因為這裡是所有事情發生起點也是終點,以做為王麗最後的心情寫照.
2010-11-05 23:38:47
電機一 林稚超
其實整部片子唯一要表達的思想除了《天下無賊》再來應該是人性本善,劇中王薄及王麗本來是一對扒手,但是在王麗得知自己有小孩後就決定要收手,於是兩個反目,他們在火車上兩人巧遇戇直農民傻根,他帶著六萬元儲蓄回鄉,打算娶新娘。但就在他搭車前大聲囔囔說《我身上有六萬元我就不相信帶不回老家》,而且還大聲說《你們誰是賊阿》,就因為這句話讓他整個旅程充滿驚險,受到兩方扒手的注意,王薄及胡黎,傻根深信天下無賊,其淳樸性格打動王麗,決意沿途保護他,力阻王薄覬覦傻根儲蓄。豈料火車上的另一偷竊集團,為首的胡黎決意率眾染指這筆鉅款,王薄亦為了王麗而加入保護傻根的行列,圓其天下無賊的夢想。

其實片中只是在一輛火車上發生,但卻表達了很多含意,有人不相信有賊,認為人這麼可能比狼還壞要害人,但卻不知道自己卻陷在一群賊中,而有人本來是扒手卻被傻根純樸的個性感動保護他,而另一方卻有人千方百計的要得到那六萬元,最後王薄賭上自己的生命來完成傻根天下無賊的思想,讓傻根覺得人性都是好的,但這樣幫他是對的嗎??讓他一直活在沒壞人的世界是好的嗎??對於我來說我覺得不好,因為這樣他永遠不會保護自己,而且還可能害了別人。

這是部很有深度的片,多看幾次會有不同的體悟,剛看會覺得王薄好傻,為了幫一個傻小子居然犧牲自己,再看會覺得王薄好偉大,他已經脫離了扒手的範疇,完完全全的去幫助一個與自己毫無關係的人,如果現今社會有這樣的人也不錯,

雖然他之前做了很多壞事,但至少他的良心有發現的一天。
2011-01-07 13:55:18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