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6-10-25 21:33:08| 人氣126|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夢中同里三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退思園和蘇州的幾處園林相比,格外人文氣韻,廳堂樓閣、羊腸小徑,都有一份沉靜,遊走其間,越感受到那股菁華內蘊的沉靜,就越折服於其中的大氣度。清光緒十三年,任蘭生解職退隱,在故鄉建起這座園,所謂「退則思過」,是盼望於思過中,回到生命的源頭,過於奔馳的意氣風神,一一收歸。
前廳的堂內有劇務佈景,原來陳凱歌的「風月」正在此拍攝,之前他拍的「霸王別姬」我在電影院裡連看了四遍,於是對他這部接下來的作品也格外期待,據說晚上有張國榮的戲,想起程蝶衣的樣子,有股衝動,想在這退思園裡坐到天黑。
退思園曲折掩抑,雖然遊客穿梭,但轉個彎也就能尋到個僻靜角落,座春望月樓的後園,有紅桃一株,芭蕉幾棵,石桌石椅錯落,似乎與我投緣,我一走進就不捨得走,園小但耐人玩賞,一直也沒什麼人走來。斑駁的樹藤依牆攀爬,假山石邊雜草叢生,陽光映著芭蕉葉透青,風中偶爾飄下一兩瓣桃紅,就這樣待著,跟我說古人可以死守園林一生不出園門,我也能信了。
園後熱鬧許多,隔著湖水,望見我的同伴正坐在假舸上臨水笑語,取名「鬧紅一舸」,是一座半身船型,一方依著牆,一方延伸入水,人像坐在船板上,望水波搖盪,風來魚游,假舸彷彿也真的搖晃起來了。
我遊到園底荒僻的一角,叫「菰雨生涼」,半池水,幾株老樹,幾叢綠竹,沒來由的想著大觀園的幽僻角落,黛玉葬花的地方也如此嗎,繁華似乎總離不去孤涼。越坐心越冷,一起身就望見我的友伴招手要出園了。
後來在高雄的電影院裡看「風月」,漆暗中噗噗跳的一顆心,就等著重溫退思園,但「風月」裡老中國的場景被詮釋的像迴光返照般,影片結束了,還弄不清哪一幕是自己記憶中的園景,陳凱歌看退思園是如無限好的夕陽餘暉嗎?彷彿一座精緻華麗的宅子,內裡全被蟲蛀蝕盡了,僅僅留著一個叫人徘徊的架式,但在它崩塌前,也如此美得迷離似夢。


台長: 鄭臨
人氣(126)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不分類 | 個人分類: 傳奇說法 |
此分類上一篇:夢中同里二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