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7-12-06 12:01:14| 人氣12|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我在臺灣看醫生》——“人性化服務”的深刻詮釋!

我和醫院淵源不淺。幼時體弱多病,是醫院的常客。少女時期青春痘令人煩心,奔波於各個醫院。近些年,我在臺灣世新大學做交換生,前半年,打著繼續看皮膚的旗號,親歷臺灣三家醫院(診所)的治療;後半年,我察覺淋巴結腫脹,就醫於臺大醫院。在臺北的時間雖然短暫,接觸的醫療機構有限,但我還是感受到了臺灣獨特的醫療服務,讓人久久難忘。

《我在台湾看医生》——“人性化服务”的深刻诠释!

充滿溫情是慈濟

到臺灣後,臉上本來小面積的皮膚過敏愈演愈烈,朋友推薦去佛教慈濟醫院就診。

下車後,午後的陽光照耀著道路兩旁的椰子樹,高大的椰子樹掩映著恢宏的慈濟醫院。我只知道慈濟醫院是佛教徒募集善款建的醫院,想象中應該像普通寺廟壹樣簡單樸素,沒想到,壹進門,身穿制服的義工排排站立,熱情地迎向我,先壹步步教我怎樣填表格,再教我怎樣取號。我到的時候已經接近11點,在網上預約的號時間已過。為此我很著急,壹群阿媽溫柔地安慰我,說:“妹妹,別擔心,沒事沒事……”

取到號後,發現還有50多人在我前面,要是在北京看病我肯定要焦慮死了,可是在這裏,所有的人都安安靜靜。醫院放著輕音樂,不壹會兒聽到有人喊:“請李源溪大德看診。”“啊,大德?”那是什麽,聽起來像“得道高僧”壹樣,我心裏滴咕著。原來這就是佛教慈濟醫院的特色,把每位患者稱為“大德”,義工稱為“師兄師姐”。

看病時,醫師王小姐微笑著,得知我是交換生,她很不好意思地表示我不能享受臺灣的全民醫保,然後關切地詢問了我在臺北的生活,繼而拿出壹張紙,上面印有這種皮膚過敏病癥的名字、發病原因、治療效果、註意事項等,還教我念了該病癥的英文,然後為我開藥,壹邊開壹邊用臺灣腔囑咐我:“妹妹,我給妳開的藥沒有類固醇,妳不會打瞌睡喔,壹定要保證睡眠喔,放松心情很快就會康復喔。”我剛剛站起來,王醫生就在座位上前傾著上半身,甜甜地向我微笑,又加壹句:“拜拜,感恩喔!”

壯陽補腎 延時持久 陰莖增粗 催情春藥 助勃增硬 男性持久液 陰莖增長

剛壹下樓,我的藥就已經準備妥當,護士遞給女士藥包時都會加問壹句:“小姐有懷孕嗎?”以此避免孕婦服用禁忌藥品。藥品包裝得非常精美,藥包上有清楚打印的用藥方法,打開大的藥包,每壹種藥的獨立包裝上面都印有患者的名字——以防拿錯藥。最讓我驚嘆的是,在我沒有醫保的情況下,壹個月的療程,只花了人民幣100多塊。

等我走出醫院大門回到高大的椰子樹下,醫院免費的接泊車來接我們,只見嬰孩和媽媽、阿公和阿婆魚貫而入。在這種環境裏,妳會覺得沒有理由著急,滿心都是歡喜。

各有千秋的小診所

壹次和世新大學的老師閑聊,她得知我被皮膚問題困擾很久,推薦我去專治皮膚的綺顏診所看看。這家診所位於臺北的繁華地帶,占地面積不大,卻精致到難以用語言來形容。診所是主診大夫吳醫師自己開辦的,她本人皮膚緊致光滑,看起來貌若春花,完全想不到她是三個孩子的母親,看到她會覺得她本人就是這間診所最好的名片。她壹邊向我解釋治療原理和用藥標準,壹邊給我壹些合理的治療建議,雖是私人診所,但不勉強患者治病,也不推銷藥品。

隨著對校園愈發熟悉,我從臺灣同學那裏又得知了壹家很有名的皮膚科診所——黃曾憲皮膚科。這家診所的特色是,在夜間也看診。因為聲名遠揚,這家診所火爆得不得了,想要預約上得從早上8點診所壹上班就開始拼命打電話。

即便9點前就已打通了電話,我和我的朋友也被排在了壹百多號之後,好在診所距離臺北師大很近,既有著名的師大夜市可供我們“血拼”消遣,也可以吃到各種美味的小吃。有壹次約上號後,我們索性去了師大附近的餐廳吃了個大餐,到了淩晨才奔向診所,看到上下眼皮不斷打架的黃醫生依然奮力堅持看完最後壹個病人,我又欽佩又覺得這幅畫面十分有趣。

花園般的臺大醫院

立春之後,臺北的氣候異常潮濕。我突然發覺脖子上的壹串淋巴結有些許腫脹,為保險起見,我多換了幾家醫院檢查,其中臺大醫院的就診經歷讓人印象最為深刻。

醫院大廳是日式建築,典雅的圓形屋頂至今保持著初建時的風貌。我去看病那天正巧趕上了每周的義工表演,有小提琴、豎琴及二胡表演。當音樂響起,不論是病患還是陪護都能在音樂聲中放松心情。

治療陽萎 瑪卡生精 陰莖增長膏 外用持久 陰莖增大丸 壯陽藥副作用 持久液推薦

再向裏面走,就到了醫院的內庭花園,裏面假山噴泉,樹木蔥蘢,風在呢喃,鳥在叫,壹旁還有簡餐店提供早餐,人們三三兩兩啜壹口咖啡……這畫面定格的壹瞬間,作為壹個外來者,看著這裏人們的生活狀態,我心裏既感動又矛盾:原來看病這件事——大陸最沈重的負擔之壹、最難辦的壹件事兒,在這裏,竟然可以辦得如此愉悅和簡單。

剎那間,我想起在北京看皮膚科時,壹個外地農村婦女抱著孩子北上求醫時的情景。母親給孩子吃錯了藥,致使小小的孩子臉上壹片黃壹片青。那個年輕的母親掛不上號,坐在臺階上。她無助的眼神讓人看了揪心不已。

在臺大醫院看診前要自行完成測血壓的程序,這樣既節省人力又節省時間。這天已臨近傍晚,我沒有掛上號,壹位來自臺灣南部的義工阿媽陪著我跑上跑下,壹位叫劉嘉明的醫生在我沒有號的情況下主動幫我看病。

看完壹診,劉醫生告訴我需要做B超仔細檢查壹下。當我走出診療室,護士小姐遞給我的賬單上除了看病費用,連下面兩次看診的時間都提前幫我預約好了,還清楚地標明了要做檢查的地點和地圖。

那壹刻的心情跟半年前在臺灣看病時大有不同,那時多是新鮮好玩,而當我輾轉去過好幾家臺灣醫院後,我發現不論大醫院還是小診所,雖風格不壹,但都真切地體現了“為人服務”。我們經常說“人性化服務”,可究竟什麽是人性化?在我壹次次往返於臺灣大大小小的醫院間,從未遇到抱怨,從未感到疲憊,只有感動和喜悅,心裏承載著滿滿的愛時,我突然明白,每壹個環節的設計、周遭環境的布置,都全心全意從患者的角度出發——這就是人性化服務。

有了在臺灣相對豐富的就醫經歷後,我壹直在思考大陸醫院的就醫環境該如何能提高?我不會將兩地醫院的發展狀況做簡單類比,因為前提條件不壹樣。例如,大陸有的落後地區甚至連醫院都沒有,何談增加醫院裏精神層面的東西?再者,就醫人數過多,加之部分患者有爽約的可能,導致醫院很難提供像幫患者提前預約這壹類的服務。

臺灣經濟起飛早,社會發展已到了壹定階段,相較大陸多數人還得為基本生活奔波,臺灣民眾更有條件去醫院誌願服務,帶給他人關愛和體恤。但話又說回來,北上廣等壹線城市的醫院在醫療技術和硬件不輸臺灣的同時,是否可以考慮著手改善醫院的人文環境?這對於患者和醫護人員都將是好事。

醫院其實是社會的縮影,臺灣的醫院讓人如沐春風,也是因為臺灣社會風氣溫情脈脈。就像有人說,在臺灣,最美的風景其實是“人”。

臺灣的醫院大多效率高、態度好、服務人性化,在某種意義上,臺灣的醫院很不像醫院,而像藝術空間——環境布置充滿美感,甚至像家——在充滿愛的環境裏,義工阿媽陪伴著妳,音樂環繞著妳,感恩之心溫存著妳。

現在我離開臺灣已壹年有余,每每回憶起在臺灣就醫的經歷,溫暖還不時湧上心頭。現在人雖在北京,但每當皮膚頑疾又發作時,臺灣朋友便拿著我的照片去醫院——我依舊在臺灣看醫生。

台長: s1770675
人氣(12)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流行時尚(美容彩妝、保養、造型、塑身、流行情報)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