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5-11-18 16:14:47| 人氣26|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家後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http://www.yisong.idv.tw/m_04.htm
【家後:指妻子,早期禮教嚴謹,婦人居於內室,不輕易拋頭露面,大戶人家,四合院宅第,內室多在最後一進,對外應對均在前進廳堂為之,外人嚴禁進後進內室,因此衍生出以“街後”或“家後”對外稱呼妻子的自謙詞,與時下常見的“牽手”一詞不同的是,“牽手”是台灣原住民平埔族稱呼妻子之詞,後亦廣為漢人所使用,而“街後”或“家後”則是啟始於台灣本地大戶鄉紳。
“牽手”流露出的是原始住民的自然大方,而“街後”或“家後”則有一種文化上的謙遜,隱而不張揚的中國文化特質】


家後
曲/鄭進一 詞/鄭進一/陳維祥

有一日咱若老 找無人甲咱友孝 我會陪你
有一天如果我們老了 沒有人要孝養我們 我會陪你

坐惦椅寮 聽你講少年的時陣 你有外摮
坐在椅子上 聽你講年少時 你有多棒

吃好吃醜無計較 怨天怨地嘛袂曉 你的手
吃得好不好不計較 怨天怨地也不會 你的手

我會甲你牽條條 因為我是你的家後
我會緊緊牽著 因為我是你的妻子

阮將青春嫁置恁兜 阮對少年跟你跟甲老
我從青春嫁進你家 我從年少跟你跟到老

人情世事已經看透透 有啥人比你卡重要
人情世事已經看透 有誰比你更重要

阮的一生獻乎恁兜 才知幸福是吵吵鬧鬧
我的一生獻給你家 才知幸福是吵吵鬧鬧

等待返去的時陣若到 我會讓你先走
等待逝去的時候若到 我會讓你先走

因為我會嘸甘 放你為我目屎流
因為我會不捨 放你一人為我眼淚流


有一日咱若老
有媳婦子兒友孝 你若無聊
有一天如果我們老了 有兒子媳婦孝養 你若無聊

拿咱的相片 看卡早結婚的時陣 你外緣投
拿出我們的相片 看從前結婚時 你多英俊

穿好穿醜無計較 怪東怪西嘛袂曉
穿得漂不漂亮不計較 怪東怪西也不會

你的心我會永遠記條條 因為我是你的家後
你的心我會永遠緊緊記著 因為我是你的妻子

阮將青春嫁置恁兜 阮對少年跟你跟甲老
我從青春嫁進你家 我從年少跟你跟到老

人情世事已經看透透 有啥人比你卡重要
人情世事已經看透 有誰比你更重要

阮的一生獻乎恁兜 才知幸福是吵吵鬧鬧
我的一生獻給你家 才知幸福是吵吵鬧鬧

等待返去的時陣若到 我會讓你先走
等待逝去的時候若到 我會讓你先走

因為我會嘸甘 放你為我目屎流
因為我會不捨 放你一人為我眼淚流



有一日咱若老 找無人甲咱友孝 我會陪你
咱:我們 甲:給 友孝:孝順

坐惦椅寮 聽你講少年的時陣 你有外摮
坐惦:坐在 椅寮:老式木製板凳,椅子之意
外:多麼 摮:能幹,風光,棒

吃好吃醜無計較 怨天怨地嘛袂曉 你的手
醜:差,不好 嘛:也 袂曉:不會

我會甲你牽條條 因為我是你的家後
甲:把,將,給 條條:緊緊,牢記 家後:妻子


阮將青春嫁置恁兜 阮對少年跟你跟甲老
阮:我,自稱詞 置:在 恁兜:你家 甲:到


人情世事已經看透透 有啥人比你卡重要
啥人:誰人 卡:更

阮的一生獻乎恁兜 才知幸福是吵吵鬧鬧
乎:給予

等待返去的時陣若到 我會讓你先走
時陣:時候

因為我會嘸甘 放你為我目屎流
嘸:不,不要 甘:甘心,捨得 目屎:眼淚


有一日咱若老 有媳婦子兒友孝 你若無聊
子兒:兒子

拿咱的相片 看卡早結婚的時陣 你外緣投
卡早:以前,從前,早時 時陣:時候
外:多麼 緣投:英俊,瀟灑

穿好穿醜無計較 怪東怪西嘛袂曉
醜:差,不好 嘛:也 袂曉:不會

你的心我會永遠記條條 因為我是你的家後
條條:緊緊,牢記 家後:妻子

阮將青春嫁置恁兜 阮對少年跟你跟甲老
阮:我,自稱詞 置:在 恁兜:你家 甲:到


人情世事已經看透透 有啥人比你卡重要
啥人:誰人 卡:更

阮的一生獻乎恁兜 才知幸福是吵吵鬧鬧
乎:給予

等待返去的時陣若到 我會讓你先走
時陣:時候

因為我會嘸甘 放你為我目屎流
嘸:不,不要 甘:甘心,捨得 目屎:眼淚





上午12點02分 by 01110826 | 台語歌 (6)

台長: ㊣小真@
人氣(26)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興趣嗜好(收藏、園藝、棋奕、汽機車)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