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1-04-29 09:42:18| 人氣382|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我所知道的莊淇銘教授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今早在早餐店吃早餐,翻閱報紙的一隅,
看見一則有關莊教授的報導,
這次報導的是莊教授研究提出了快速的語言學習法,
可以讓完全不懂日語的初習者在一個小時內學會五十音,
這可真是夠吸引人的學習方法,
看著看著,又想起我所敬重佩服的莊教授來……

十年多前,我還是一個大學生,
唸的是的資訊工程,
莊教授是我們的系主任,
由於在系上我並不是頂有興趣在課業方面,
所以和教授,助教並不怎麼熟悉,
事隔多年,當初唸了哪些全都忘了差不多了,
不過莊教授可是大學生活中令我印象深刻的少數教授之一,

記得教授大四的時候帶過我們一門課,
課程名稱叫作離散數學,
這門課我果真修的離離散散的,至今已完全想不起來三學分的內容究竟講授一些什麼了?
可是教授在課堂上的一些題外話倒令我記憶猶新:

教授曾經在美國唸過博士,所以常常提出臺灣與美國生活文化的差異,
教授常說的是美國人普遍比台灣人尊重他人,
這樣的尊重,表現在人車禮讓之上,
橫衝直撞,爭先恐後,亂鳴喇叭,搶黃燈闖紅燈是只有在好萊塢的電影情節裡瞧見,
基本上大多數的行車秩序是禮讓行人,特別是老弱婦孺的,

這樣的尊重也表現在公共場所的出入門口,
比如說在銀行,在餐館,在沒有電動門的出入口,
大部分的人開門進出會注意是否前後有人要出入這扇門,
如果可以,陌生人之間總會暫開一下門,等下一個人接手之後再放開門把…

教授說這些,並不表示他崇洋媚外,
也不代表整個美國五十幾州都是如此這般彼此尊重,
只是他覺得這是一個很好的生活文化,
如果台灣有一天也能從這些小細節作起,陌生人之間可以互相尊重禮讓,
那真是一個令人期待,而值得推動的心靈改革運動,
但熱衷於社會運動的莊教授從未將這個理念規畫成一個活動口號來鼓吹,
而是選擇以身作則或觀念分享的方式在課堂上與我們這些年輕氣盛的小毛頭分享,

而這兩件小事自此以後,也部分影響了我在日後與人應對細節的處理方式,

記得有一次,課堂上兩位女同學竊竊私語,
上課的人平常就十幾二十個,
所以每個人的一舉一動總輕易的在教授的掌握之中,
教授於是點了其中一位女同學,問問他在說什麼?
其實,我們也知道教授並非要責難什麼,
反而是也想八卦一下,看看他能不能加入討論,
結果女同學說話了:沒有啦,雪兒說老師很像童安格啦….
教授聽了問道:童安格有比較帥嗎?
大夥兒輕鬆成一團,
十年前的那個午后,至今我仍清楚的記得這一幕,

教授常常提醒大四的畢業生們,
要寫推薦函千萬不要客氣,他很樂意幫我們寫推薦函,
他說,如果你的學業成績不錯,他會說是品學兼優,名列前茅.
這是企業界和學術單位的最愛
如果學業成績不甚理想,他會說是活動力強,熱衷社團運作,
國外很多學校非常重視學生社團參與情形;
如果兩者都沒的寫,他會說是忠厚老實,興趣廣泛,潛力無窮…
因為激發學生學習的潛力是學士後教育的重點之一,

似乎在教授的眼中,他的每一個學生都是可造之材,他總是站在激發同學學習潛力的角度進行他的教育良心事業,無奈我這個朽木不受教,忝為教授系上門生一員,真是慚愧!

由於莊教授是台灣教授協會的一員,這個台獨色彩濃厚的學術組織在台灣的政治舞台與社會運動中算是蠻活躍的,因此畢業後也經常在報章媒體看到有關教授的報導,

莊教授對台灣獨立有一份理想的堅持,但從前在課堂上他從來不說,我想,或許他是想讓學術的單純繼續延續,政治社會運動就不方便佔用同學的學習時間鼓吹了,這和校園裡許多商人教授,政客教授,算命教授比較起來,算是非常難得的清流了!

記得幾年前有一回在電視新聞裡見到一個台獨運動的抗爭活動中,幾個警察把莊教授架離現場,慌亂中,教授的鞋子都被扯掉了,
這一幕只有短短的幾秒鐘,可是卻又留給我極深刻的印象,雖然個人一向不支持台獨運動,但莊教授,一個知識份子意見表達的自由不被尊重也是令人遺憾的,

在我支持的政黨裡面,不乏一些令人唾棄與厭惡的政客;而在我所不支持的台獨團體中,也有我欣賞與敬重的學者,莊教授就是其中之一,也因此會去瞭解教授所寫的一些政治評論,

今日簡略記下這些,為我心中所敬重的經師與人師!



台長: 風吹來的人
人氣(382)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