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4-09-27 21:23:19| 人氣279|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人人活出他們的文學大夢

2004寶島文學獎得獎感言





到現在還彷若在夢中!

真不敢相信自己的作品得了首獎,說真的,從十九歲寫詩到現在
,腦袋裡,雖然發酵著繽彩多姿的文學大夢,但是,進入社會後
,大部份的時間,我忙著工作,靈魂只能在深更半夜,偷偷閃進
書房,對著電腦閃閃發亮的螢光幕,把自己的文學大夢,從自己
的人腦中,掏出一個字一個字,用鍵盤敲進電腦的記憶體裡。

由於工作太忙,我只能鎖定每年的一些固定文學獎參加,成為名
符其實的「年度作家」,我一年內寫的作品,扳著指頭都數的出
來,但是,我要很狗腿地說,自己真的、真的,很認真在壓擠著
生命的點點滴滴,那麼用力擠著,終於擠出述說人間故事的短篇
小說來。

那天晚上,接到主辦單位的電話說我得獎了,我很高興告訴三歲
的妻及女兒,說爸爸得了一輩子最想得的文學獎。

那個只會用簡單語言形容世界的女兒也驕傲地說,「爸爸,我也
得到西瓜獎了」,西瓜是女兒最喜歡吃的水果,說不定,女兒在
夢中,得到了全世界最碩大的西瓜,做為她的獎賞,女兒喜孜孜
地吃個不停,當然,那個最支持我的妻,則無可奈何對著頑皮的
女兒不知所措。

我真的相信,每個人都做著他精彩的文學大夢,有大艷紅橘的夢
,有滿天七彩的夢,更有黑白相融的夢,更有小孩笑著,奔跑在
他們天真無邪的夢中。

寫到這裡,我想起上周才有機會參與地方文學比賽的散文評審,
我看到一篇篇參賽件,有卡車司機流著汗,連段鋪寫的文章,看
到七、八十歲的老人,也提筆寫出他們的生命感受,我感動他們
樸實無華的文字,再加上支持我的妻和家人,讓我有了做夢的最
大理由及動力。

於是,我看到人人活出他們的文學大夢,伸展出無比美妙的生命
之姿。(頒獎典禮致詞版)

........................................................................





主辦單位通知得獎那晚,自己真像「王爺」裡的主角阿猴,正在
焚燒王爺廟的心情,剎時間,天地燃起火浪,燒化出一段述說人
鬼神交融的故事。

「王爺」構思最短,但也是最順利完成的小說,很感謝一向支
持我的家人,更謝謝自己內心從年輕做到中年的文學大夢,一直
燃燒著我,燒出廣闊無比的天與地。(作品集感言版)




台長: 郭漢辰
人氣(279)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 個人分類: 文學觀 |
此分類下一篇:名作家平路評「王爺」功夫錘鍊、栩栩如生
此分類上一篇:寶島文學獎 郭漢辰戴上桂冠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