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1-07-11 21:44:51| 人氣92|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朱銘美術館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跟著公司舉辦的藝術之旅,有機會參觀朱銘美術館,原本對朱銘的印象只在那幾座大型的太極雕塑品,也以為參觀一定都是在館內活動,完全沒想到朱銘的美術館以室外為主,而且佔地頗大,有十一甲,參觀之外,還可以當做健行。

對於只是跟著去參觀活動的人來說,朱銘美術館或許會讓他們覺得無聊透了,看到畫的像的,他們才偶爾停留瀏灠,或許吧!因為藝術家的眼光真的不是一般人能了解。畫得像的,反而流於世俗,能畫出精神的,那才叫好作品!

朱銘先生,國小畢業而已喔,他早先和李金川先生學佛像雕刻,後來又入楊英風先生門下,他的作品,大致分為三期,館內也收藏了他大大小小的作品約一千多件,立體雕塑和平面畫作各約一半。戶外展覽以大型雕塑為主,像石雕、銅、不鏽鋼、海綿翻銅等,和他大兒子朱雋的石頭拉鍊系列;室內則展些平面畫作和木雕、泥塑等,也收藏了他的兩位恩師的一些作品。

朱銘先生的雕刻相當傳神,一塊大木頭,經他的手之後,變得有生命,他的手法不是照著原物把它雕成很像那樣子,而是把人物的動作、神情表現出來,所以你可以看見,人物的眼睛、嘴巴等都是在木頭上刻幾條線條就呈現出來了,用講得無法令人體會,得去看過才知道,這也就是為什麼我們去了之後,館方花了約二十分鐘左右講解完,就要你自由參觀了,自己看才會有收獲。

我最喜歡的,是立體作品部分,看立體的作品永遠比看平面作品更容易感受到作者創作精神。我在木雕系列佇留許久,這其中最令我感動的,當然還是那揚名中外的太極系列了。這太極系列,沒學過太極的人或許一樣看不出什麼端倪來,不過,簡單的幾個線條,居然把太極拳架的精神展露無遺,我相信朱銘先生太極一定學得不錯。

可是因為是會員聯誼活動,加上時間不多,有位先生一直跟我交談並催促我走快點,害我不能盡興地好好欣賞,是唯一美中不足的地方。

要去朱銘美術館嗎?如果,你對一幅畫並不會花很多時間去欣賞,或是你從來對美術館沒興趣,那我就不推薦你去了,因為你覺得無聊時會怪我;如果你對雕刻有興趣,或是喜歡走走美術館,那你就得去了!2000.6.7.

附註:
這是我參觀完美術館後,發表在同學會網站上的心得,給還沒去過的參考,沒去過,我有兩件事提醒:一是女生記得帶陽傘,雖然協會會發帽子;二是自己帶水,因為協會不發飲料。外加一點,自己看,不要跟別人討論,藝術這東西沒有定論,大多主觀想法,接受太多人的意見,自己就沒收穫了。最後一點,買幾張名信片當紀念,如果沒拍照片的話。補充一點,回來別罵我。


文後插曲:
此篇文章首載於CityFamily網站,然而於今年七月時正好重新整理資料,2001年以前的留言、文章正好被「好好保存」於不知何處?作者又未將此文備份於自己電腦裡,以致疑為絕版文章。感謝雨凡提醒關鍵字「Mail」。將封存的檔案重新匯入後,此文重見天日!

※插圖太極系列「白鶴亮翅」,來源朱銘美術館http://www.juming.org.tw

台長: chi
人氣(92)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