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1-12-20 18:33:14| 人氣181|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輕鬆小品◇天子與娘娘(2000)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官能症】(二○○○年七月十二日)

  何謂「官能症」?即「翻譯官能小說所產生之後遺症」是也!

  話說本人一向清流,為人溫婉賢淑、德高望重、氣質優雅…(以下一百字刪除),怎會和這種東東扯上關係呢?說來只能怪「交友不慎」認識了某位在出版社(而且還是專做「給三十至五十歲男士看的」那種出版品)做事的網友,另外就是自己「勤儉持家」的美德,心想「可以複習日文又有錢賺,何樂不為?」就這麼栽了。

  在接觸到這類作品之前,一直以為翻譯情色小說是再容易不過的事了!不外乎「啊啊」、「喔喔」之類的台詞,應該沒什麼真正需要用到大腦的內容。豈知完全不是那麼一回事!

  「官能」嘛,就是要刺激感官(尤指某部份器官)之本能,簡單說就是要讀者看了會產生○衝動,滿足○幻想。同樣的一件事,要能寫成千千萬萬本不同的小說,豈是單純「啊啊、喔喔」能辦得到?於是必須加以複雜化、困難化、誇張化,才是迎合消費者導向、潮流所需。這一來我可慘了!

  從來沒想過:人體的某一項器官,需要用到數十種不同的名詞。從不知道可以用「花瓣」、「珍珠」、「泉水」去形容人體器官,也不知道男人女人之間可以擺出那麼多種姿勢,更沒料到單純的一種動作可以有千百種形容方式……其五花八門極具巧思,令土包子我大開眼界!

  最糟糕的是:那些稀奇古怪的名詞和動作,有很多從未見過,字典裡也查不到,要問任何人都難以啟齒。沒翻上幾頁就碰到瓶頸。

  感謝網際網路!讓我找到一些類似的作品,再潛入家中「禁地」,翻到幾本中文版Penthouse和幾捲錄影帶,強忍極度不快看完,多少知道怎麼回事,總算能夠順利進行。

  然而除了翻譯工作之外,還有更重要的事情。那就是:家裡面怎麼可以有這種東東?!這個可惡的傢伙!

  「說!哪裡來的這些東東?」可憐無辜的真命天子一進家門就慘遭五雷轟頂。

  「妳偷看我的抽屜?」好傢伙竟然狡辯!果然不是省油的燈,我沒看錯人。

  「人家…人家只不過是想找資料……」身為公共關係從業人員,見風轉舵這等基本功夫算什麼?出招尚未使老,第二招綿密即至。

  「妳.偷.看.我.的.抽.屜?!」整合行銷傳播從業人員真命天子一眼看破花招。

  「看都看了,怎麼樣?」

  「唔…好吧,妳找什麼資料?找到沒有?」嘿嘿,我是永遠的勝利者。可這一來好像也很難興師問罪了,「私藏X書」一案不了了之。

  說實在的,要從我手下打出那些字眼,著實抗拒了很久。為什麼書中廿三歲的男主角可以超猛到「百戰百勝」地步?為什麼每個三十歲以上的女人都「如狼似虎」?(還有,為什麼這本書的女角年紀都比男主角大?)

  我把書「啪」的往牆角扔去。

  真命天子說話了:「這樣單純的妳就受不了,那麼還有很多同性戀、人獸、變態、戀童、亂倫、強姦、SM、暴力……的妳怎麼辦?我看妳別接了。」

  開什麼玩笑?都已經一腳踏進來了,我發誓要做就做最好的,立志在二十年內成為「台灣翻譯官能小說的第一人」!乖乖撿回書來開始作業。

  ㄠ過了剛開始的超級反感時期,翻譯工作漸入佳境。只是副作用也逐漸呈現……

  首先是一則網路抽獎活動的pop out AD,我對那個「狂抽猛送」的copy(文案)非常感冒:「這明明是性暗示嘛!」

  電視新聞播出某市公車撞倒路邊消防栓,「水柱狂噴」,我大不以為然:「這…電視新聞怎麼可以用這麼挑逗的字眼?!」

  讀到以前喜愛的一首詩:「期待/在千萬度尋覓中/做一次最完美的射出/用生命的熱情/揮舞出又一代/壯麗的/風雲」,我大驚:「這…這分明是情色詩嘛!」可怕的是:想起從前還在同學的紀念冊上多次抄錄這一段,真恨不得去撞牆!

  出門看電影,晚餐找麥當勞解決,鄰座有人無聊拿吸管往可樂杯中猛戳,我有意見:「那個人怎麼可以…?好噁心哦!」

  家中貓咪們向來感情深厚,兩隻母貓躺在沙發上互相理毛,我說:「竟然養了兩隻母貓是Lesbian的,唉~」或者某隻貓抬起貓腿舔小肚肚,又說:「我們的貓都在拼命做猥褻動作!」

  真命天子開口了:「要不要看看精神科醫生?妳好像有性妄想症?」

  「我才沒有!」

  這話答得十分心虛,事實上,隨著書中劇情發展,我連看男人的眼光都不大一樣了。面對二十多歲的男性朋友或同事,開始想像衣服下面如何如何,通常那結果令人反胃,畢竟絕大多數都是缺乏「肌肉美」的普通人。至於三十歲以上的男性,就想像他們都是「愛看黃色書刊的色狼」,於是一股厭惡感油然而生。

  「厭男症」越來越嚴重,連有男人站在一公尺以內的距離都令我不快。昨天晚上我把真命天子鎖在房間外頭,事態好像真的很不妙。

  嗚~誰能救救我?

【一個再尋常不過的週日午后】(二○○○年十月八日)

  一個尋常得不能再尋常的週日午后。

  一如以往及以後很多個週末假日一樣,廿五坪大的皇宮中,三隻御貓懶洋洋地躺在沙發上睡覺,真命天子與藍貓娘娘則努力進行每週家務大事:掃地、拖地、洗燙衣服、整理收拾。

  「家裡沒衛生紙了,待會你去超市,順便買一落回來。」藍貓喊道。

  「喔」天子回道:「最近衛生紙是不是比較貴?」

  「還好吧?之前有陣子漲價,後來好像又降價了。」

  「嗯,還好我們家的用量不大,一包衛生紙就算貴個幾塊也沒什麼影響。」天子接著說道:「有一次看電視訪問一個家庭主婦,說會影響全家的開銷,也不知真的假的,實在太誇張了!」

  「如果全家好幾口,用紙的人多,賺錢的只有老爸一個,那的確是會有影響的啊!」藍貓想了想又說道:「我聽說有些人還拿衛生紙當抹布一樣用,那就會用得很兇了。」

  「對呀!」真命天子附和:「妳知道嗎?日本女孩子上完廁所,都拉了好長好長的衛生紙,然後擦一下就丟掉。」

  「喔,好像是哦!還有她們上洗手間都要沖水兩三次以上,實在很浪費。」藍貓接下話去,但很快發現不對勁。「喂!日本女生怎麼上廁所連我都不知道,你又是怎麼知道的?」

  「這個......那些偷窺拍的VCD上都看得出來呀。」

  嚇!這傢伙不想活了?竟然不打自招!藍貓臉色明顯不善。

  「你...你...變態!」家中母獅發威大吼。

  「妳不能這樣,我只是...」天子一臉無辜:「只是進行消費者行為研究而已!」

  「是這樣研究的嗎?那是日本啊,又不是台灣!」

  「唉,妳又不是不知道,台灣很多消費趨勢是跟著日本走的。」廣告從業人員真命天子不慍不火,繼續說道:「因此研究日本的模式,對於台灣市場的行銷絕對是有幫助的。」

  「可是,你又不負責做家用品的客戶。」藍貓語氣緩和了些,因為一時不知該如何回應。

  「這就是妳不對了!」天子振振有詞:「廣告公司往往人事流來流去,搞不好哪一天負責○○公司的AD(Account Director)離職,而我必須接他的case,又或許哪一天我們pitch到另一家家用品的客戶,都是有可能的啊!」

  「可是...可是...」真是敗給他了!藍貓一時為之語塞,但仍忿忿不平:「也沒必要現在就做研究吧?」

  「唉,妳怎麼眼光這麼短淺?」天子的姿態越來越高:「我們是隨時要ready的,等到事情臨頭才study,一切都太遲了!」

  眼看真命天子強詞奪理,益發不可一世。哼!想要佔便宜?門都沒有!

  「原來您那麼偉大!我實在太太幸福了!」公共關係從業人員藍貓娘娘很快換上和藹可親的笑容。「那您可不可以告訴我,根據您的研究結果,她們用的都是哪一家廠牌的衛生紙?有幾個競爭品牌?銷售量和市場佔有率各是多少?」

  「這個嘛,」天子沈吟:「調查報告在公司,我必須看過才能告訴妳。」

  「還想狡辯?!」說時遲那時快,藍貓變臉!「說!你這些變態東西是哪裡看來的?為什麼沒被我蒐到?是不是你那幾個狐群狗黨的?快交出來!」

  情勢完全逆轉,藍貓娘娘一下子膨脹成兩倍大,而真命天子則縮成原來的二分之一大小。

  「我出去買衛生紙了。」天子奪門而出,隨後數十把刀剪鐵鎚飛掠過去。

  唉,一個再也尋常不過的週日午后。


台長: 俄國藍
人氣(181)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