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1-11-24 10:50:49| 人氣62|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舊詩倉庫(1996~1998)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星海】

是誰家頑皮的孩子 踢翻了夜的調色盤
讓濃濃的藍紫 一下子染遍了人間
是誰家頑皮的孩子 摔碎了夜的珠寶盒
讓珍珠和鑽石 傾瀉滿整個夜空

妳們在月光下投身入海
一瓢飲滿掌星子
於是星子在妳髮稍 在妳衣角
一盞 一盞
亮了起來

 ----於一九九六年八月

【問李白】

如果 我們曾經相遇
那是今年秋天 還是天寶年間
如果 我們曾經相識
那是在長生殿 還是電子信箋

劍氣豪放 詩情纏綿
酒中月光 一如千年以前

前世的驚才絕艷
遺落在長安城的夜色
一朵青蓮
卻在此生的杯盞裡浮現

或許 你我仍將錯過
驀然回首
又是 千年

 ----於一九九六年十月

【雲與樹】

我們一定是 曾經
相識 在好久好久以前
那時
桃花源的楊柳青青
杏花溪的流水清清
藍天裡白鳥飛過
而雲 淡
風 輕輕

曾是那騎馬懸劍的書生
打自江南十里薰風走過
說 要上京

路過柳橋畔
那浣紗的白衣女子
曾回眸 展顏
一笑

「風起時 是你衣袂飄飄
 雨落時 是你青衫溼溼
 小橋下  是你的倒影」

書生啊 只是
偶然經過的雲

白衣佇立成一株油桐樹
歲歲年年 在書生經過的小徑
舖滿一地落英 只求一次
駐足

這一守候 便上千年
這故事 卻無人說起

----一九九七年元月
----一九九九年二月十一日改寫

【荒城之夜】

 攀上老屋屋頂 星辰與我相遇
 繞過傾倒牆角 月牙與我相遇
 荒廢的庭院潛藏著蟲豸蛙族 以聲音與我相遇
 望向古井 我與自己相遇

   星辰告訴我千萬光年以外某一星球征戰的故事
   月牙告訴我某個朝代曾有長安大街繁華的歷史
   荒城之夜杳無人跡 惟
   蟲與蛙以鼓噪傳遞牠們生命與愛的訊息
   我的倒影 清白而無垢

 似是在那個記憶之外的年代
 曾有同樣的星光與山月
 夜色沁涼如水 有蟲聲與蛙鳴
 伴著我孤魂半縷 親手將自己一顆玻璃心
 葬入井底

----一九九八年四月
----收錄於雙子星人文詩刊一九九九年春季號

【預兆】

  才墜下第一片葉子
  在夏蟲唧唧中
  已預告了秋

  第二片葉子落下
  整個秋天 即
  排山倒海而來

  ----一九九八年六月

【颱風前夕和曉雨詩】


這杯酒我接下了
並且 一飲而盡
在這風起而雲湧的夜啊
就讓我們全都醉臥不醒

  在夢中 迴
  到千年之前 長安大街
  再飲他一季盛唐
  再醉他一部春秋
  且看詩人才子們
  如何揮灑下 整個世代
  壯麗的
  風雲

而后 
當年一同呼嘯過的靈魂
在這一刻相遇 忽然認出了彼此
讓我們在清晨的露水中醒來
執起鏽綠的青銅酒爵 相視
微笑


許是前世那年中秋殘留的醉意
在今生的酒盞中 再度浮起
人世間的苦難啊 唱啊唱成了童謠
讓我們就著月光 一飲而盡
讓我們繼續仰天狂嘯 狂笑
「哈哈哈哈哈哈......」
梧桐樹落葉如雨
連同前世的記憶
隨風 而去


你便是黃河之水天上來
奔流到海 還是化了雨滴又回來
我正攬著明鏡 照著白髮三千丈
卻一撇見了岑夫子 丹丘生
晃啊晃盪進了門
那麼 且乘著風.起.雲.湧

   飛過敦煌 越過戈壁
   飛進紫禁城 穿出玉門關
   再從秦王漢武一路到一九九八

我們這一會飲不只三百杯
還要縱橫三萬公里三萬年
無語是以前叫岑夫子的那個?
     來來來咱們再乾一杯
曉雨可不就是當年丹丘生麼?
     這杯敬你~

 (哈哈~竟把自己比做李白了!
  今夜就讓我狂妄一下吧!)

醉.......
打翻了桂花釀
跌碎了月光杯 一跤
從黑龍江滑到福爾摩沙
幸好 有
詩心一片 晶瑩若月
詩情一箋 剔透玲瓏
令幾隻遊魂相偕爬起
  拍拍灰塵 笑~


晨曦 透過樹稍 穿過巷弄
水岸 飛鳥掠過 清風拂過

  靈魂由沈醉中慢慢醒覺
     收拾昨夜的殘局
  拼湊前生的屍體 是了
        我們活過
    哭過 笑過 醉過
       也一同夢過

詩歌不絕 吟詩的誦讀聲不歇
我且走且吟 且走且唱
唱過江湖一方 唱到心都飄蕩
日落 月昇 日昇 月落
吟詩的人都愛歌唱
唱歌的人都想流浪
流浪的人忘了故鄉

----一九九八年八月

【Rain and Tears】

當天空蘊含了滿滿的雨水
就會下沈 沈到
離地很近 很近
伸手可觸及

當我的眼睛裝滿了淚水
就會閉上 好讓它滑落
等傾倒光了眼眶裡的淚
或許會抬起頭
      晾乾
----一九九八年八月

【香格里拉啊~我高唱】
      世界的屋脊
      總演奏著天籟佛唱


香格里拉

以妳清純不染的湖
映照我潔白無垢的倒影
以妳遼望無際的野
奔馳我呼嘯狂放的情慾

香格里拉

我高歌成一隻翔鷹
掠過妳雪白的山岳
吹過蒼茫天地裡
五彩斑爛迎風起舞的天馬

......這美麗的香格里拉


我舒展如一巾哈達
乘歌聲飛過山寺與民家
轉過法輪千遍
剎那走過千個輪迴

我乃以一巾哈達飛去的身姿
拂過山嶺雪色鑲邊
落入湖心
  ((((((((沈))))))))
    ((((((((淪))))))))

與鏡面停留的白雲雙修
交替了千千萬萬遍生命與死亡
歌聲墜落 一枚迷路花瓣
隨一泓流水繼續吟唱

......這美麗的香格里拉


藍貓:剎那走過千個輪迴    茶房:該相遇的從未曾錯過
藍貓:就在那一刻,一次回眸  茶房:而今,在默然的對望裡
藍貓:交換了無數消息     茶房:億萬朵金色蓮花
藍貓:剎時落下漫天花雨    茶房:化綿綿的悸動皈依無波
藍貓:繽紛中結手印念咒語   茶房:千世萬劫迴向於真迴向於美迴向於善
藍貓:願晝吉祥夜吉祥     茶房:就從此一刻起
藍貓:無悲無苦有喜有樂    茶房:緊抿起嘴唇
藍貓:雙掌合十        茶房:垂落眉睫
藍貓:靜謚中         茶房:聽心在
藍貓:唵           茶房:唱歌

----一九九八年九月

【All I can do is....】

我還能做什麼?

當彩虹降落山谷
   以最完美的弧度
當蝴蝶與花朵
   在前世今生間停佇
當一首詩
   在剛剛好的那一句
   結束。

----一九九八年十月

【蟬寂】

我以夏天流逝的速度
唱完生命最初到最後的歌
急.唧.即.寂
你是否曾經聽到
現在 都已無關緊要

請你拾起剛染紅的楓
並且 微微笑著
就當做是對我的紀念吧
我死
  於夏天結束時

生命,原本適合短暫
我乃揮一揮手 與你
告別

----一九九八年十月

【俄國藍】

「我打西伯利亞來,踏碎了雪與松果,
 今晚剛下了一場雪,蓋過我凌亂的足跡,
 回頭,只見深藍的天,
 與雪白的地。遠方
 有隱隱的狼嗥。」

這裡的黑夜很長很長(一如半年以前曾經的白晝),
長得連路燈也失去了站立的力氣,而
靜靜地在雪地中呵出白氣(是煤氣燈吧?)
獨自蒼白而憔悴。

有幾顆星星撥開了厚厚的雲毯露出臉。
俄國藍貓踏上莫斯科冰涼的石板路,
望向每一個踡縮而疾行的路人,
隱約從西方的天空傳來天使的樂音,
那不屬於俄羅斯,亦與廣場上的人無關。

我在一隻凍僵的藍色貓旁佇足,
冰冷的貓睜著綠眼睛告訴我

「我剛剛見證了
 本世紀最寒冷的冬天。」

----一九九八年十二月


台長: 俄國藍
人氣(62)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