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4-01-13 11:22:00| 人氣251|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舊散文倉庫(2002)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夜讀張錯】

「我們兩人在生命滂沱的大雨下
 偶爾避雨在屋簷而相識,
 而竟也愛上了。」
 (出自【彈指】)

偶然在果子離的新聞台【一座孤讀的島嶼】裡一篇文章(雪崩後哪裡去尋找沈魚和落雁?)中讀到張錯這首詩,心頭陡地一驚!「張錯」這個名字像是一個開關,啟動我幽黯心底的記憶之匣。

那時我們在各自生命的波濤中載浮載沉,滂沱大雨下我們相遇了,互相遞上一把傘。我們談起張錯,我說張錯並不是我喜愛的詩人,總覺得他的筆調太過於散文而不夠詩,你的看法卻大不相同。也有可能是不解詩的我,未能讀出他詩中的深意吧。事隔三年再展開詩集,發覺關於我們之間的歷史,竟一直是循著張錯詩的脈絡行走。

那些細緻婉約詩句,對照今天的現代詩已經顯得過時了;即便是你我的手所寫下的詩,也開始陳舊了;而我們談論的種種,更都是蒙塵的過往了。想寫封信給你,下筆一逕怨懟荒唐;寫想首詩給你,滿紙負載貪嗔癡毒。任何形式的呼喚,結局只教你逃得更遠。

啊,你永遠無法明瞭我心內的荒涼!曾經妄想以生命換取一個魔法,狠狠咀咒你的幸福!而悲痛太久,連咀咒都失了力氣。傷心令人疲憊,滄桑令人老,離死亡卻還遙遠。我的靈魂受了傷,誰來為我歌唱?

七夕前夜讀張錯,回首三年人事俱非,不勝唏噓亦不堪回首。遺忘太長,還是讓張錯來說吧。就把我們的故事話說從頭,或許不須記實,只記心路歷程。詩中的你是你也是我,我是我也是你。

       *      *      *

我們在春天的屋子裡,
喝著綠茶,聆聽古琴,
並且看著屋外的流水與落花,
春天已經來了,
我們開始談論生命,
以及種種的困惑,
譬如永恆,愛情,與及輪迴之類,
一朵杜鵑悄然地飛墜,
並且在一個小小的渦漩裡打轉,
嫣紅的花瓣開始為水勢入侵,
渾似一節漉溼的衣袖;
我們仍然固執地追述彼此的感覺──
(出自【彈指】)

必定有一些事情曾經發生過,
在七日前,在七年前
或者在七世前;
必然有一些話曾經說過,
有一些願曾經許過,
有一些諾言曾經允承過,
啊,應該還有某些的遺憾過──
(出自【輪迴】)

「我懷著滿腔的感激與期盼,
來給你光芒與溫暖,
我私下忖量,
矜持的你,遙遠來奔,
是多麼矛盾而困難的事,
你必定曾反覆推敲──
要來或不要來,
要見或不要見。
雖然我是如何珍惜每一刻的過往,
如何期盼每一刻的將來,
可是現在羞赧的你,
卻掙扎不安於
如何反悔一個承諾。」
「為什麼你深沉的嘆息
總帶著長長的怨懟?
為什麼你欲言又止的神色,
總帶著女兒夢幻一般的眼神?
為什麼有愛情,
千萬不能發生在兩個城市?
千萬不要在國破山河的時代,
而懷著孤臣孽子的遺恨?
為什麼你一直等待我悠長的滄桑,
猶如等待那最好的詩人,
才選擇了我?」
(出自【楓印】)

「什麼時候你成了一隻白天的夜鶯,
 而開始追憶夜晚的歌唱?
 什麼時候你開始懼怕淒楚的曲調,
 而垂首無語凝咽?
 也許,生命的波折,
 當初是不可轉移的事實,
 過後便是虛無縹緲的回憶了,
 也許
 當初你激情的夜,
 就是我以後心酸的詩,
 所以常常在無聲的夜,嘆息之餘,
 有一種難以排遣的寂寞與悸動,
 好像有一種聲音,在夜裡呼喚──」
 (出自【紅顏】)

你終於以冷然的現實,
強壓我心下徬徨無據的空幻,
填滿在裡面的,
竟仍舊是抉擇的絕望與無據,
好像淅淅的夜雨,
輕敲著心裡的窗戶,並且不斷在說──
悲哀的仍然是你最初的承諾與反悔。
如今我每一首新成的詩,再也沒有誦解給你的福份了。生命勢必如此,無數事前的感動如何能抵消無數事後的悔恨?我看著你流逝的身影,接受你留交給我所謂冷然的真實。
  我知道你心底不這麼想,
  我拒絕你心底會這麼想,
  知你者如我,
  唉,知我者如你……
(節自【依稀】)

我知道被鑄成的不是你的第一柄,
我癡望被鑄成的我是最後的一柄,
從你繞指溫柔的巧手裡,
我開始了一柄鋼劍的歷史,
一段千錘百鍊的感情,
時至今日,
隱藏在劍鞘暗處的我,
將何以自處──  
我的歷史只有一種,
你的感情卻有千面。
 (出自【故劍】)

六月五日

在劍師與故劍的典故裡,有這麼一段的追述:
  我知道被鑄成的不是你的第一柄,
  我癡望被鑄成的我是最後的一柄……
而我隱隱知道,
以後的詩,
都將為你而追憶。
(出自【六月】)

好想好想有一首歌
彼此能享盡內裡的美麗與哀愁,
好想好想有一句話,
單獨的說,
孤獨的我和孤獨的你說,
因為歌詞的悲惻,
不是寂寞,
而是孤獨,
歌調的纏綿,
不是去愛的幸福,
而是被愛的艱難。
可是千古最艱難的,
似乎仍是一小點的偏見與傲慢,
以及一些不足為外人道的自尊,
還有那些──
(噢,亙古常存的──)
知音的渴切。
(讓你聆聽一些笑聲,
感觸一些淚滴,
讓一些落葉飄流在晚風的河流裡,
讓時間安排一些巧妙的錯誤與相逢,
或者在一些微妙的巧合裡,
儼然一種緣份!)
所以,誰說春天的夜沒有聲音?
但誰又能聽到寂寞敲響的迴音?
(出自【春夜無聲】)

我和你必須分離在對峙距離
那是另一種宿命認定
在長相廝守寂寞的風波裡
我們摒棄語言──
把終身許託給一些若隱若現的符號。
(出自【燈塔】)

「恰似一段心情凌亂的樂府,
   路漫浩浩,歲月悠悠,
   惟有離居,才會同心,
   惟有憂傷,才以終老。」
  (出自【鍊劍】)

今夜我倆該如何追溯彼此的身世?
我縱有千言相詢
你亦無片言以對

離別後的相逢,
只可吁嗟,不可相問,
不可再以生死相許,
只能以殘餘的今生,
報答當年令你蒙塵的遺棄。
(出自【柳葉雙刀】)

       *      *      *

【相逢六行】/張錯

一直等到中年沉沉的黑夜
才在霜白的湖泊
倒影出你無心投奔的明月;
一陣風過
盡是別時無數仔細叮嚀
狂野的蘆荻紛紛低頭。


沈吟間倏忽一夜,不覺東方漸白,恰如我們的竟夕長談。那是我最幸福的時光,心靈何等充實豐盈,又何等喜悅。在天亮以前,在愛情之前。

今夜月值上弦,往事如風。這座傾頹的窗台,我許餘生守候,靜靜等待時間以霜雪之姿將彼此埋得更深,而終於帶走我,帶走你,帶走一切。

----August 13, 2002

【溝通,還是拒絕溝通?】

  通訊真是越來越便利了。記得小時候看表哥表姐們出國留學,家人莫不是在機場一把鼻涕一把眼淚地送機,只因此去經年,一兩年也見不著面,電話費用更不是升斗小民可以拿來聊天的。於是眼睜睜看著親人背影消失,從此多半只能對著同一輪明月,遙想下次再相會之時,聊以慰藉。

  然而不到十年之間,電腦和網際網路迅速普及,電信市場開放,世界變得大不同。一封要飛個十天半個月才抵達的航空信,怎麼快得過一指send鍵送出電子郵件?而寬頻時代,一只鏡頭更能清楚看到掛心的那個人兒現在過得好不好?電話費不但沒有隨國民所得提高,反而降到前所未有的低價,國際電話聊天也不再是奢侈浪費的罪惡,甚至該解釋為促進經濟發展。

  科技真好!溝通變得無比簡單,兩地分隔的人兒,相思之苦可以減輕許多,天涯如在咫尺,藉由通訊的便利,拉近人與人之間的距離。

  真的是這樣嗎?何以現代人的疏離感卻是越來越嚴重了呢?很容易看出來的事實是:電腦也好,電話也好,只是跟「對方」溝通,卻忽略了其他周邊的事物。久而久之,習慣了透過某種介面與人「溝通」,會不會反而更難以面對真實的「對方」?甚至真實的「自我」?

  從幾個我十分不喜歡的電信業廣告中,明顯地指出一個事實:對著機器與人溝通,是一種相對的拒絕。

  年輕女子不論是和朋友出遊、逛街購物,隨時隨地無時無刻不拿著手機講話。「沒辦法,我就是愛聊天」然而她聊天的對象不是身旁的朋友,而是講電話的對方,與周遭的溝通只剩下不得不然的部份。我懷疑她朋友的功用只是當她問道:「你的手機還有電嗎?」的時候,把自己的手機拿出來借她用。

  還有打國際長途的年輕媽咪,不知不覺聊到女兒把積木堆疊成一隻大恐龍。她溝通的對象或許是遠在國外的老公,但眼前的女兒呢?

  這些都是特例,真實的人生應該不致有這麼離譜的人吧?該只是業者用來強調商品方便、省錢的表現方式罷了。然而不知是我老了?還是思想脫節了?這兩則廣告令我非常非常之厭惡!厭惡到看到就走開不看電視,也不肯記是哪一家業者,當然更不願去使用他們服務。現實生活中,如果我是愛聊天女子身旁的朋友,我想八成會把她手機搶來折成兩半塞進那張愛聊天的嘴巴裡;而長期受到忽視的女兒,我預測她青春期時翹家,從此媽咪再也聽不到她叫一聲媽。

  我同意,人都有和特定對象「溝通」的必要,但別忘了,當你只與一個人溝通時,也同時拒絕了全世界。這其間的輕重,還真是得好好拿捏啊。

  有時我會想起很久以前網際網路,還有行動電話尚不普及的時代,我們究竟是如何走過那些日子的呢?

※本文純為發牢騷,反正我就是討厭電話講不完的長舌人!

----September 28, 2002

台長: 俄國藍
人氣(251)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