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5-02-09 09:24:10| 人氣154|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生日快樂,(修訂版)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昨兒個被邀去共餐,名目是為我暖壽。其實我向來沒甚過生日的興致,或曰,隨著歲月輪轉,發現有太多意義,比蛋糕種類或紅包金額更值得探尋。一邊兒將麵包往鍋裡摔,看著起司在拉拔過程中藕斷絲連,一邊兒回想人生各階段,嚴重神格化的生日,究竟表述著何種心理。

未入學時,生日可以簡化成遊戲;照相留念、拍手唱和、齊聲歡呼、催促許願等,全是大富翁裡,再尋常不過的格子。但揭開蛋糕盒蓋的瞬間、吹熄蠟燭的剎那,就是高潮迭起的「機會」與「命運」。忐忑不安地翻開紙牌,答案破殼而出,或如願,或失望。

小學時,生日是一種階級的表徵。風靡校園的乖乖桶一旦上陣,同學們無一不欽羨地望著,滿臉驕傲、甚至帶點施捨氣味壽星。在我的認知裡,那是富家子弟的專利,像是某種籠絡,又像某種賜賞,肥了臣妾般圍繞的好友,也樂了其他小老百姓。

中學時,生日愈來愈趨向私人化、社團化,尤其窮極無聊的女生班,不啻是個勾心鬥角的良機。生日派對邀請名單漏了誰,誰與誰進貢禮物的先後順序,似乎都暗藏玄機。每次瞥見都覺好笑,那些小團體早已親暱得濃稠難化,根本無須張羅儀式,去確定那無庸置疑的向心。

大學時,生日淪為單純的藉口,不出情人勒索、好友共堂或敗家消費。由於生日落在寒假,不知何年何月的鬆散,與其投資力氣去計畫,不如一頭栽進仍然澎湃的出隊感動。釀了又釀的往日情懷,醉了又醉的人生際遇,除了縱容自己繼續沈湎,實在找不出更好的慶祝方式。

並非打從迸出娘胎,我就如此清心寡欲,而是經過幾番沮喪,才學會輕描淡寫。有個聖誕夜出生的兄長,每每在普天同慶的氣氛中,迎接早已備妥的饗宴;反觀自己,往往熬到當天將盡,仍收不到任何祝福。鑑於多次疏漏,母親甚至把新年與生日塞進一包,省得哪天我又莫名委屈地瞅著他瞧。

但此時此刻,體認過古風的美與沈重、見識過藏地的苦與包容、經驗過長者的慈與殞歿、思考過輪迴的常與無常之此時此刻,生日已不再適合歡度。與其說古風激起我的社會主義,不如說他喚醒了沈睡在同情身後的同理,一種更深層的關懷;然而,除了偶爾拜訪晃蕩,我也沒能回報甚麼。與其說藏地牽引我闖入一片淨土,不如說他驅策我去敞開心胸,一道更清澈的目光;然而,除了不時寫作紀念,我也沒能反餽甚麼。

我說,人吶,身體是母親給的,靈魂是天地養的,呱呱墜地是為了自新,誕辰紀念是為了反省。

別當個愚人,趴在海灘丈量腳印;或風捲,或浪淘,足跡消逝頃刻,癡癡地扯著皮尺,測得一吋吋、一吋吋,聽來像譏笑的風聲。我該清楚,與其當個堅硬的貝螺,不如接受荏苒的催蝕,瓦解成一片細沙。因為,那樣支離破碎的我,才能滲入這片土地,吸吮最純淨的泉水,親近最無暇的智慧;那樣謙虛渺小的我,才能懸浮這注洪流,欣賞最湛藍的長空,遇見最知心的你們。

謝謝。


台長: 淚沙沙
人氣(154)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