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4-12-09 13:59:41| 人氣82|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冥頑不靈向西行II(四季如夏的沿海城)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儘管是號稱秋季的十月,福州的天氣依舊悶熱,壓得我昏沉沉地,只想窩進空調室裡當廢物。當然,我爹不會放過任何一次[機會教育],非得把我拎在身邊,嗚哩哇啦地喋喋不休。

百般無聊的我,待在福州的日日夜夜淨是煎熬。可我爹就截然不同了,他可以效法古詩十九首中的[東市買駿馬,西市買鞍韉,南市買轡頭,北市買長鞭],在嘈雜的窄巷裡,流連忘返整個早上。這邊兒看水果,那邊兒改衣服,繞個圈再去修鞋底,轉得不亦樂乎。

修鞋子的是個婆婆…可搞不好年紀還沒我爹大,那雙瘦巴巴的手,佈滿了層層皺紋及突起筋絡。婆婆坐在橋邊的大樹下,幾張小板凳跟一台修鞋機[長得有點像老式裁縫機],就這麼做生意。我爹那個摳門健走狂,把磨到底面歪斜的運動涼鞋給脫下來,請婆婆換底、順便把帶子縫牢。

正當婆婆吃力地削、剪輪胎皮時,有個婦人挑著兩擔柿子,在婆婆面前停了下來。他們似乎認識,一陣談話,婆婆往懷裡掏錢,婦人揀了幾個柿子給她。婦人走後,婆婆將那袋柿子擱在我們面前:[吃吧!]咱們笑笑地說不用,婆婆便索性遞到咱們手上。

那柿子真的好吃,將富有韌性的外皮剝去後,立刻果香撲鼻;雖然是軟柿,果肉卻不會像和稀泥般爛糊糊地。事後,我爹跟我說,其實修鞋的有很多家,但他覺得這位婆婆人最好,才特別找她。像剛剛,婆婆自己根本不吃柿子,但為了讓婦人賣點貨,才出了錢又請別人吃。一定是婆婆選了個好位子,或曰,婆婆的心境就如同那棵大樹,始終搖曳著綠蔭,庇護那些辛勞、庸碌的人們。

福州的流動人口非常可觀,有從四面八方來討生活的人,我看大陸人(不包括少數民族)全是一個樣,我爹可就厲害了。一幫子蹲在轉角的零時工是四川人,替人擦皮鞋的是安徽人(還是河南?),然後那個做甚麼的又是哪裡人,他大概摸得出八九成。基本上,從異地來的同鄉會聚在一起,也多從事相同的行業。

可能有人以為福州人會說台語,可其實這兒算閩北,他們的方言呃呃啊啊地,聽不懂半句。然後,四面八方來的人,四面八方來的方言,加上不分南北的大嗓門,感覺一上街就是轟隆轟隆的鬧聲。

就我所見,福州的手機普及率不輸台灣,且不乏高級機種。他們發展出一種奇怪的行業,三五個人就守在路口、天橋等地方,逢人便問:[有沒有手機要賣?]我就見過一台車,搖下窗暫停一下,便完成交貨給錢,簡直比買檳榔還迅速。我也被問了好幾次,可他們絕對料想不到,我的手機只是MOTOROLA陽春號…

福州唯一的優點,是吃東西還算方便,咱們爺兒兩去快餐店揀幾道菜(肉類1元,菜類5毛,再加上5毛的飯,咱們通常4塊錢人民幣就打發了),再去沃爾瑪買個惠爾康酸奶(優酪乳),還有便宜的水果們。不過,如果你想嘗試大陸的西點麵包,那可就是愚勇了。以法國麵包為例,舉起來輕飄飄地,一口咬下去…喵的,如蟻窩般的千瘡百孔,窩壁卻堅實強硬,口腔內膜頓時變成砂紙磨呀磨地,牙齦也快出血了,啃磚頭都沒這麼難吃!

福州有個類似西門町的地方,中州島跟華江步行街(不確定─▼─)。大陸就是人多、地大,平平都是步行街,福州有西門町的三倍寬,望一眼對面的店家,像是隔了條河那麼遙遠。中州島塞滿各式各樣的小吃攤,他們延用廣東人的說法,叫[大排檔]。衣服麼,清一色都俗,價格卻不低。我只覺得耳邊嗡嘩嘩地,眼前撩混混地,好像跌進玩具總動員,那台會說話的外星人夾娃娃機裡,好噁心…

福州有個全民運動-跳舞,每晚七點於五一廣場舉行。音樂一首接一首地放,甚至連[青藏高原]也有。音樂一下,幾個帶頭的就會根據節拍,決定這首歌的舞步(約五套)。不同社群各自為政,將五一廣場分成一張圓餅圖,有青春快版、雙人慢舞版、老年養身版…等。以我聰慧的資質,沒兩下就學了三套舞步,輕鬆愉快~~~

總之,福州不是個有趣的城。

福州到成都的機票定價是1600元人民幣,最低可下殺至四折,可大陸人漫長的黃金大假還沒放完,十月十日(假期結束)前,最少也要1100…倘若是火車硬臥,單人下舖(上、中、下舖價位有別,由下而上遞減)才四百多,買張飛機票幾乎夠咱們爺兒兩火車來回了。沒得選,只好去福州火車站買票、寄行李,準備迎接43小時的車上歲月…

終於要離開福州了,謝天謝地!

台長: 淚沙沙
人氣(82)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台灣旅遊(台澎金馬)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