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2-03-25 19:56:48| 人氣23|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小米線上讀書會_地球人與外星人(第三種猩猩_part.3)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書名:第三種猩猩_part.3
作者:賈德.戴蒙
翻譯:王道還
出版:時報

  第三部:人為萬物之靈
  第八章:語言的演化
  第九章:藝術的自然史
  第十章:農業:福兮禍之倚
  第十一章:為什麼要麻醉自己——煙、酒、與毒品
  第十二章:深邃的寂寞

  深邃的寂寞:篇幅不長,我卻特別想要討論它。
  「E.T.」這部電影,我還沒有看過,廿年前上映時,我根本不知道有這回事。
  那時我還是學齡前的幼童,大家的生活環境不像現在的小孩有很充裕的育樂物質享受;我們沒有網路可以飆,沒有直排輪(只有很破爛的傳統四輪溜冰鞋,還得跟哥哥輪流穿),爸媽也不可能像現在的家長帶我們去看什麼迪士尼冰上世界或怪獸電力公司……我們只能玩一些不花錢的玩意兒:踢罐子、用報紙折成的手套打棒球……但好像就這麼長大、這麼生活過來了,似乎也很快樂。所以自然的,我並不曾去戲院看過這部電影。
  長大後才知道有一部這樣的電影,卻很喜歡導演的idea,因為從小對於外太空,一直有著無限的遐想,願意相信,在浩瀚的幾十億個銀河系中,確實存在著其他的高智慧生物。有機會我會去看一看「E.T.」到底演了些什麼。
  小時候很喜歡看這一類帶有懸疑弔詭的科幻記事的書,其中印象最深刻的是:美國太空總署發射的「先鋒十號」和後來的「先鋒十一號」太空船上,都攜帶了一封給外星文明的信。上面還畫了一個男人和一個女人,讓外星人事先知道地球人是長成這種德行的。(如上圖所示)
  而1977年所發射的「航海家一號」與「航海家二號」,科學家也在這兩艘太空船的外壁上,各安置了一張唱片,將我們地球文明的演進與目前科技的進展,記錄在上面。(見下圖)
  1974年在雅拉西柏天文台(Arecibo,位於波多黎各)的天文學家們,則以巨型無線電望遠鏡向外太空發射強力無線電訊號,描述了地球人的長相、人口數、以及地球在太陽系中的位置。
  人類幾十年來,孜孜不倦的研究著外太空的一切謎幻,為的是希望有一天能在浩瀚宇宙中,找到另一種堪與人類媲美,甚至有可能智慧超越人類更多的外星生命,因為未知,所以特別令人著迷。當然關於宇宙,礙於科技,還有許多尚未克服的難題,我們的所知還很有限,甚至連我們自己居住的地球本身、深海的盡頭,有許多我們都還無從得知。
  這些天文台至今依舊杳然無聲,寂靜、沈默,因為外星人,因為E.T.還沒有給我們回音,作者卻說:還好無聲,否則就玩完了!為啥?因為這牽涉到人類的奇異天性之一:殺戮。
  如果我們發現了外星生物,我們會怎樣?或者應該反過來說:如果外星生物發現了我們,我們會怎樣?
  因為我們在地球上的經驗提供了其他高等生物可能的指引。
  「我們已經發現了兩種動物,他們夠聰明,但是技術上沒有我們先進——黑猩猩與矮黑猩猩。我們見到他們時,會想和他們一起坐下來交談嗎?當然不會。正相反,我們拿槍射擊他們……摧毀他們的環境,或強佔他們的棲境。那種反應是可以預見的,因為人類探險家一旦遭遇技術落後的人類社群,通常也是射殺他們、以新疾病消滅他們的人口、摧毀他們的家園,或強佔他們的家園。」
  我們是不是也這樣對待過原本就居住在福爾摩莎上的島民?美洲的印第安人或世界其他地方的原住民,是不是都受到過新闖入的移民者的侵擾?答案幾乎是肯定的。
  一旦我們覺得對方比我們落後,就會想要驅逐他們,甚至消滅他們,然後佔據他們的棲地。黑猩猩也有這種潛在特質,只是沒有人類可怕。他們的族群互相競爭並不會導致物種滅亡,但是人類會;滿門抄斬——完全消滅掉某一個族群或讓某一種生物完全絕跡。
  根據那些天文學家的假定是:如果我們與外星人相遇了,我們會互道久仰、久仰,然後坐下來進行精彩的對話。
  我最喜歡的一句話是:「世界各國的天文學家之所以合作,是因為無論從哪一個國家都看不到完整的天空。」
  我不知道這是誰說的,但是真的說得很棒!因為人類太渺小,而天空如此之大,所以我們必須和平互助。然而這樣的假定,不禁讓人覺得天文學家是不是有點太浪漫,太樂觀了?如果外星人確實科技凌駕於我們之上,想想看,廿幾年來,我們的太空科技尚無法發現外星人的存在,而它們卻先一步找到了我們,加之以地球的環境如此之怡良適合生物生存,難保它們不會一舉殲滅我們然後移民到地球上來。所以沒被外星人發現,真是慶幸!
  這樣說不無道理,如果外星生物也具有此種特質的話。不過我臆測且不太喜歡作者可能存在有的另一種觀點—因為我沒有任何宗教信仰,所以我相信生物經由演化而成,如果其他星球也有適於生物生存的環境,就有可能發展出外星生物與它們的演化進程,然後產生高等智慧生物;已經產生或將來可能會產生。而作者雖然同意演化論,但卻認為人類是宇宙中獨一無二的高等生物,不可能有外星人的存在。感謝他的上帝,可惜我並不相信上帝說的話。
  宗教是你不相信它便不存在;科學是,你不能因為你自己不知道就認為它不存在。畢竟一個人的所知所學有限,而世界卻無奇不有,所以天文學家必須合作,所有的人類也都必須合作,解開未知的謎題,以及改善所有生物的生存環境,因為那是人類唯一且率先破壞掉的。(3月20日)

台長: 尚未設定
人氣(23)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社會萬象(時事、政論、公益、八卦、社會、宗教、超自然)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