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2-09-07 22:07:33| 人氣25|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小米線上讀書會_我的野生動物朋友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書名:我的野生動物朋友
作者:蒂皮.德格雷(Tippi)
攝影:阿蘭.德格雷/茜爾維.羅伯特
翻譯:黃天源
出版:如何出版社
http://www.tippi.org

  最近也許有很多人都曾經看到過,在一轉身或不經意一瞥的書店櫥窗裡,有一張海報:有的時候是一位在鴕鳥背上迎風微笑的廿一世紀新泰山,很可愛的那種,有的時候則是穩穩端坐在象鼻上的小小法國妞。
  她出了一本書,要獻給她的變色龍朋友萊昂。有些人認為她是在作秀,因為她有一對專業攝影師的父母,我卻覺得即使是作秀又何妨?因為這樣的「秀」,其實並不容易做到,何況又是對世人具有正面意義的。她可沒有要在電視上表演如何教人養小鬼!

  我很喜歡這本書,並不見得是那些像電影情節般吸引人的照片,雖然我得承認我覺得那很有趣。更重要的是,我很高興,在這個世界上,總還有許多人關心、愛護著這個地球與所有生物共有的大自然。
  她寫這本書,不是要經世濟民,不是要高談闊論,也不是想要譁眾取寵,而是、只是,一個十二歲的小女孩對這個自然環境與野生動物們的關心。用她在非洲生活的經驗,告訴其他人,尤其是喜愛獵殺自然的殘忍成人們,你們對自然和動物們做了什麼?
  她說:「我很想為保護自然做點事,但壓根兒就不可能。看來我得向上帝求助了。」

  我沒有信仰可供求助,因為我總是只相信自己,但Tippi的話寫到我的心裡去了!
  我們這些喜愛自然與動物的人總想為它們做一些什麼,但是使不上力,因為這個世界上有許多事並不是只要「有心」就可以了。我總希望在街上餐風露宿的流浪動物們都能有個家,但我不是「阿海」,我沒有上億的家產可以安頓牠們。又,誰來教育民眾不要隨便棄養動物?政府?得了吧!他們在立院會期討論的盡是些如何通過自肥的法案而已。
  Tippi只是個十二歲的小女孩,她所用的方式,或許說她所「能」用的方式,就是用她的故事去感動別人,特別是那些生來就恐懼、排斥、傷害大自然的人。
  
  大自然可美妙了呢!我也很愛它!
  Tippi說:「在生活中,能有一些驚喜就不錯了,即使是一些很小的很小的驚喜。要得到驚喜,別忘了觀察那些美的事物就行了。」
  台灣何嘗不是如此?多少的好山好水,大家卻都不懂得珍惜,待到失去時才驚呼,但為時已晚。

  例如我一直都對新聞媒體報導關於螢火蟲的事情非常感冒。
  每一次媒體報導哪裡又有許多螢火蟲的時候,總會看見同時有許多民眾前往「朝聖」。這些美麗的山林,因為沒有人類的干擾,螢火蟲才會選擇在這裡營造牠們的天堂。但是每一次,總可以看見民眾們一把一把的將不屬於他們的這些自然生物,收納在一瓶一瓶的透明玻璃罐裡。
  那又如何?你們家需要螢火蟲當照明?又或者,你因此更了解螢火蟲的生理結構或生存環境,然後群起呼籲保護我們美好的大自然?
  並沒有!牠們只是莫名其妙的淪為人類奇特心理下的無意義犧牲者。因為那些捕捉螢火蟲的民眾,根本就不知道他們在做什麼,只是伴隨著一旁起舞的媒體,上演一齣又一齣的生態浩劫!
  如果這是牠們現身世人面前所必須承受的災難,我寧願那些天堂,永遠永遠都不要被發現!

  所以Tippi說:她的父母因為不放心,所以不願意讓她跟溫柔的小獅子穆法薩在一起,既然如此,那她就不要硬碰了。
  「其實,跟人打交道也是一樣的。」或許,人類還更可怕!
  獅子總有牠的理由,牠們狩獵是為了生存,但人類不是。他們總是莫名其妙的殺死螢火蟲或其他動物,沒有為什麼,只是因為娛樂、好玩!
  人類遠比獅子更嗜血!

  Tippi說:「動物來自好人這一邊」讓我想起了以前看過的一句話。
  它說天堂若沒有狗,將不值得為人所嚮往。
  可不是?!如果我不能在天堂與我的Boxer相會,那我又何必嚮往這個世界?沒有狗的地方不會讓我覺得快樂,那所失去的將不只是生命而已,而是整個靈魂都覺得空蕩。也或許我將不會上天堂,因為人類是罪惡的,只有來自好人那邊的動物們,牠們才是善良的。

  所以Tippi才會說:「我們人類當中有些人很兇惡,兇得一點道理也沒有,僅僅是從中取樂。」
  或許天堂裡只有動物,因為人類根本上不了天堂。
  
  Tippi說:「殺死野生動物真是荒唐極了。」
  很多的非洲原住民都吃野生動物,但是他們卻是最尊重大自然的一群。他們不隨便殺死動物,更不會為了娛樂殺死動物。在他們殺死動物之後都會很感激牠,感激牠為他們的生存做出貢獻。所以世界上的野生動物從來就都不是因為原住民的食用而滅絕,而是那些自以為先進的人,為了經濟、娛樂的各種理由濫捕濫殺。其實他們才是最野蠻的人。

  Tippi在非洲出生、長大,她說:「經歷冒險是生活幸福的祕訣。」
  我也喜歡那樣,在生活中尋找一些不會出問題的險去冒。例如走一條有很多人走過但是自己從來都沒有走過的山路、在晴朗的天跟同伴一起縱身跳進海裡......那不危險,但是我覺得很快樂!
  不要去傷害其他的生物,以為那種傷害能讓自己得到滿足。讓其他的生物痛苦,怎麼能算是快樂?

  Tippi說許多人以為她跟野生動物一起生活便是一種冒險,其實是大錯特錯。冒險是比如說偷廚房裡的糖果或蛋糕,然後躲在房間裡偷偷地和最要好的朋友一起吃。

  我會同意的!因為那不危險,也不會傷害到其他生物。
  如果有人把狩獵當成是一種冒險,那我建議他應該反過來被動物「狩獵」一下。也許是被灰熊的尖爪開膛破肚、被鯊魚的利牙啃食腿骨,或者是被巨象的大腳踩成一團肉泥......嚐嚐那滋味如何吧!如此他應當會知道,將心比心,你們是多麼殘忍的在對待著我們的野生動物朋友的!(2002.09.07_小米)

台長: 尚未設定
人氣(25)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社會萬象(時事、政論、公益、八卦、社會、宗教、超自然)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