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0-09-26 17:09:29| 人氣1,508| 回應3 | 上一篇 | 下一篇

有感!!

推薦 1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前幾天,

收到一則簡訊,來自今年剛畢業的大鯨魚家長,

讓我十分開心!!

"親愛的,你知道嗎? A的老師對孩子讚譽有佳,他說:這個孩子情緒很穩定也守規則,求知慾強烈,很讓人喜愛!你知道的,我不愛聽場面話,不過聽到導師稱讚,我們心裡還是爽爽的!"

還有一個分享也是來自大鯨魚的家長~

之前她一直擔心寶貝上小學遇到狀況不會自己解決!但是那天,當孩子不小心大號在褲子上,會自己處理到好,沒有慌了手腳,她覺得很感動!!同樣的,也是覺得孩子的情緒平穩,對於犯錯會有羞愧感!

 

另一個家長的分享是,孩子進到小學去,不再有哭哭啼啼的畫面,可以跟父母在校門口分手,自己進教室;面對不一樣的菜餚,也不再偏食,身體健康多了(我們學校的另一特色就是菜餚變化度大,孩子會因此而較不偏食)!!

再來一個媽咪的分享:孩子上了小學後,活潑許多,對於很多事物會積極參與,在她身上,看不到擔心、猶豫、躊躇。

 

這些,都是很簡單的分享,但卻讓我打從心底感動!

回想兩年前帶海豚班,這群孩子有的哭了三個月,到大班情緒還沒有很穩定、有的玩遊樂場規矩一再提醒,還是有不小心受傷讓家長十分心疼、有的食慾一直不好,還會催吐、或是吃飯時,有一半的飯是掉在外面的,掉在外面的飯還用食指壓住畫上一條長長的線(很難清的ㄋㄟ!).................說不完的NG鏡頭,但,都在與家長齊心努力下,孩子漸漸的成長、茁壯!真的很感謝家長的信任及配合,才讓他們新的階段,有一個好的開始!

 

少子化的時代,家長面對孩子,其實多是焦慮的!你是那個例外嗎?

前鎮子整理書籍,重新將 07年3月出版的天下雜誌拿出來看。封面是:別當直升機父母~六百萬新世代父母的掙扎與學習,像是直升機盤旋在孩子的上頭,過度介入孩子的學習與成長。但面對混亂的教育環境,如何教出能迎向未來的孩子??

你有一樣的焦慮、疑惑嗎??

晴天有一句話很棒 : 母親,是讓孩子學習獨立,不是依賴!

四年前的傑媽也說過 : 寧願辛苦前三年,也不要辛苦後三十年!

郝龍斌說:人生不是跑百米,而是馬拉松! 郝市長分享:台大畢業那天,坐在旁邊的那位女生對我說,今天畢業,我這輩子再也不需要讀書了!把讀書與學習視為痛苦,這樣的人,我可以預期大學畢業就會停在那哩,不再成長!(驚!也曾經說過類似的話! 還好,後來我還挺愛看書的,沒有停止成長) 他還提到,學習,保持好奇心最重要!!(我點頭如搗蒜)

 

閱讀,是我們學校給孩子的一個很重要的能力!!有了閱讀的能力,孩子就會有夢想,有了做白日夢的能力,再給他實現夢想的方法,一步步的逐夢踏實!!

但,這樣就夠了嗎??

我們還堅持:要給孩子愛人與被愛的能力、感恩的心、生活自理的能力,這一切,無非要讓孩子成為一個完全的人,千萬不要以為孩子還小,錯過了學前這段打基礎的黃金時間,要再養成好的習慣,你要花更多心力!!

 

龍山國小教師邱慶鈴接受天下專訪時,說了一句話,也一直是我的信念 :讓父母認知家庭角色的重要!!老師頂多陪伴孩子兩年、四年,能幫助孩子最久的還是父母!! 

沒錯啊!! 家庭是孩子的第一所學校,作家蔡穎卿也說:媽媽是最初的老師;若是我們社會上的每個家庭功能都完整,我相信,我們的下一代一定更有競爭力!

今天做完禮拜,和幾位教友聊了一下,其中一位說,她建議她的孩子改變作息,晚上約8、9點上床睡覺(美國的孩子真的都是早睡早起!),隔天早點起床溫書,利用晨光,頭腦清楚,效率加倍,到了學校,也能專心聽講,事半功倍!!  試驗效果很不錯!! 孩子自己也很開心!

單純的:早睡早起身體好,就能讓學習有效率,不需要每天拖著疲憊身體上學,日復一日、年復一年,學習當然不好玩!!中央大學教授洪蘭的一本書就叫做:歡樂學習,理所當然!!

親愛的父母們,請重新調整您的步伐,方向,孩子才有最棒的學習及態度!!因為,你們才是孩子最關鍵的影響力~

台長: 歐貝拉
人氣(1,508) | 回應(3)| 推薦 (1)|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工作甘苦(工作心得、創業、求職) | 個人分類: 百年樹人 |
此分類下一篇:沐浴春光~草悟道
此分類上一篇:我就是要你功課爛

小野貓
當我知道有很多聖雅各的小朋友上小一適應良好就覺得很開心.其實也不會覺得意外.因為除了對聖雅各有信心外(不然當初就不會選擇).RUBY老師也功不可沒.大家一起加油吧.
2010-09-26 22:32:05
版主回應
謝謝小野貓一路以來的支持及鼓勵~
這些點點滴滴在心頭!!
其實你們的用心,受惠最多的是您的孩子啊!!
真的一起加油吧~
2010-09-27 07:06:48
Tony
Wow,太感動了!!totally agree with you~~
以前填鴉式教學,Tony我在大學放榜當天的早上,得知上榜後,不但說過那句話,
還將高中課本及參考書一頁一頁撕掉以洩恨,妳相信嗎? haha
但在我兒子國中開始,我突然又變得很愛看書~~
現在我兒子讀東吳大學三年級,我不但愛閱讀,
還特別喜歡一些歷史類書籍,以前的我是理工甲組的學生,
聽到歷史要背就頭昏,現在可突然變得超愛歷史~~
人會變的,不要太計較太認真,一切開心就好~~
2010-09-27 09:44:39
版主回應
哈!!原來還有蠻多朋友都曾經痛恨書本!!我也曾經因為討厭地球科學,而在聯考後跟你一樣撕書洩憤!!
也真的慶幸,我並沒有討厭課外書,也真的在書海中找到很多樂趣、共鳴及夢想!!
洪蘭說得好:閱讀是站在巨人的肩膀上看世界!!
也因為有文字,歷史及前人的智慧得以傳承(雖然如此,我們還是常常重蹈覆轍,哈~)閱讀的好處太多啦!!
很開心看到您的回應喔!!^^
2010-09-27 21:49:28
律剴媽
好懷念大鯨魚的孩子和家長喔!!!熱心的馬迷們分享的經驗談,現在一一派上用場了!!真的很感謝能有機會認識到這些馬麻!!希望每個大鯨魚的孩子也都像火車上軌道般,慢慢適應小學新生活!!
2010-09-29 14:23:57
版主回應
Dear剴媽:
之前鯨魚媽咪的經驗分享,讓妳受益不少,現在要做好傳承工作,天鵝班的家長, 就麻煩妳囉!! 我可以翹腳拈鬍鬚啦~
2010-09-29 23:05:17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