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3-07-16 21:50:13| 人氣179|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Intern手記】No.5──我要的生活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今天又拖著像被大象踐踏過的疲累返家。

沒做什麼事就在醫院內忙到九點,除了例行工作,還打混和同學聊聊天,不過真的很久沒有閒聊的感覺了。在醫院中,我們的距離就像是太陽系中的相繞的行星般,看得到彼此,卻沒有接觸的機會──好遙遠!

深深覺得自己真的很不適合走外科,雖然到了神外後,曾閃過將來做個外科醫師也不錯的念頭──那是在跟某大醫師查房時,見到病人家屬以萬分尊敬加懇求的眼神,拜託這位大醫師,能在隔日手術中,發揮出他全部的功力。這景況是蠻符合我那愛好虛榮的本質,才會覺得興起當外科醫師的念頭。但想法才持續三分鐘就幻滅了--當我見到那大醫師跟另一個病危患者的家屬解釋說即使動刀也枉然,病人終究還是活不過來的事實時,我就知道我怎麼也不適合作外科醫師。除了太累外,還要承擔判定生死的職責,而且這崇拜的虛榮畢竟是假象,大家只不過是有求於你罷了。

今天還有一段小插曲──晚上我買了個便當到休息室吃時,不小心碰到一堆外科學長也在那吃飯。於是我一個人坐在旁邊看著沒什麼內容的電視新聞,一邊聽著他們的談話。

新聞中播出一條沒什麼值得訝異的新聞──最近有許多愛美的女生為求護膚(或換皮?),將精油塗在臉上,結果非常悲哀地造成過敏性皮膚炎──
 
某A學長就以此主題來發揮,提到說他上次去到七樓復健科病房,恰好聽到那邊某幾位女住院醫師(應該是我認識的那幾位吧!)正在大談個人精油使用經驗,而且聽說他們病房中還貼有各種精油的價目表(是用來比較有人買貴了的嗎?)。於是學長們就根據這引子來發揮──

「復健科都只收輕鬆好care的病人,給他們接的都是已經能走能動的,那這樣幹嘛要做復健啊!」神外B學長氣憤地說,我可以了解到他一定是照顧過太多爛case了。

「像他們這種沒有見過大場面的人,怎麼能站在第一線急救病人?」C學長說話了。

「對啊!像現在競爭這麼激烈,復健科不可能興盛多久,像這樣什麼都不會,將來要怎麼辦才好啊!」又輪回A學長發言,似同情的語氣中其實是帶有極度不屑。

聽他們這樣一輪炮轟,我心裡面反倒同情起這些學長。他們或許沒想到自己現在擠在這小不拉嘰的休息室中、看著按二百下搖控器還是只有四台可選擇的電視,勉強嚼著蛋糕加從冰箱中拿出來的不怎麼冰的紅茶、吃著生平第一百五十七個7-11御便當的同時,復健科的學姐們或者在地球村學日語、或者在舞踏學苑跳舞、或者在做SPA……總之,晚餐不會這麼寒酸、夜裡不會被叫醒上刀。

大家都是在選擇自己想要的生活方式活著,只在於意義認定的差別。

當然,我勾勒的未來生活藍圖是向復健科學姐那邊靠攏。我不要地位,我要的是精緻生活。與其站了一台十二小時的刀,回來後趴在桌上三天後才被發現出是過勞慘死,我寧願選擇做SPA做到淹死。

晚上到了K館唸書,包包翻開拿出二本書放在桌上,一本是村上的「麵包店再襲擊」,另一本是「Surgical Recall」。當然,這麼累的情況下,一定是先看村上的書放鬆心情。不過沒想到才翻兩頁,就發現這本書在n年前就看過(嗯!我看過村上的書竟然多到自己都記不得了!)。於是只好放下來再翻翻書包中的書,發現真的第二本小說可以看了,有點無奈。最後,還是決定繼續看「麵包店再襲擊」,因為一本n年前只看一遍就能記住的書,定是比Surgical Recall這種唸了二年都還不知道在寫什麼的書有趣多了。

就這樣,看了半本的「麵包店再襲擊」後,便滿意地回家了。Surgical Recall還是沒動。

回到家後,我已經很習慣先坐在家中電腦桌前記錄一天中的重大事件,伴著音樂讓自己放鬆。像現在聽的是前兩天剛買的郭德堡變奏曲,一九五五年顧爾德演奏版本。這首曲子原先是某伯爵深受失眠所苦,而委託巴哈作的安眠曲。聽說功效卓著,不過我聽來怎麼都沒有和寧靜、詳和、舒適等這些助眠要件有關的情緒扯上邊呢?

算了,這麼累的情況下是不需要什麼安眠曲來助眠的,隨便一躺下來就一覺到天亮,而且常常都會不小心就睡過頭……

台長: mamamia
人氣(179)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