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5-09-12 12:56:34| 人氣96|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20050910緬懷嬉皮風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上世紀六○年代,嬉皮族浪蕩的伊甸園是加德滿都,從阿姆斯特丹出發,晃過了阿富汗的喀布爾、巴基斯坦的馬甸、印度的Goa、最終齊聚加德滿都,不滿現狀的嬉皮族,視喜馬拉雅山脈南麓為香格里拉,來人間天堂宣揚理想,長髮膨亂衣衫襤褸是崇向自然,追求心靈自由所以飲酒嗑藥、夜夜笙歌,友善的尼泊爾人包容了這些迷離頹廢身影,嬉皮滋長卻帶來更多毒品,連帶戕害本地年輕人。七○年代,尼泊爾政府終於決心整頓,嬉皮族才不見容於世。

市中心巴山塔普廣場(Basantapur Square)有條Freak Street,顧名思義就是奇異街,昔日嬉皮文化本營,現今成為背包客憑弔過往風華的遺跡。嬉皮走了,來自世界各地的自助旅行者取而代之,但人間天堂依舊沒變,我僅待一日,就能理解前輩蜂擁齊聚加德滿都的原因。

夜間陣雨舒解谷地悶熱,早晨又見晴朗無雲。我窩在旅館享受陽光,閱讀千里背負而來的尼泊爾旅遊書籍。根據以往經驗,只需兩本書便可闖盪天涯──Lonely Planet和Discovery知性之旅叢書,英文的LP資訊詳盡,住宿餐飲一概而足;中文的知性之旅閱讀簡易,可彌補文化歷史內涵,兩者乃是絕配。至今只有甫結束的西藏行,沒用過LP,遊歷中國攜帶外文書似乎過於麻煩,結果前前後後買了五、六本簡體旅遊書,發現書寫方式缺系統性且重個人主義(如藏地牛皮書),代價是餐餐吃川菜、住宿沒選擇,要不是語言相通,早已掛在半路。(拉薩絕無LP,外國人空手入藏,必死無疑!)

閱讀是件好事,尤其此刻我對加德滿都認知近於零,那裡也去不了,住宿首選塔米爾,是在樟木完成的功課,現在衣食無虞,該認真思考遊歷何處。沒辦法!行前過於匆忙,書一抱便直奔機場,我想有書有保祐,內容再詳讀,相較於下一站的印度之旅,已算計畫周詳,LP印度版還不知在那?

讀到後來,睡著了,睡掉一個早晨,這是天氣涼爽怡人的後果;出去吃個中餐,再回旅館K書,結果又睡著了,睡掉一個下午,我安慰自己,午後艷陽不得不避暑。

結果,我幾乎睡了一天,你說我太頹廢,頹廢?前方一大段落落長長的開場白寫假的啊!最後一句結論,還記得嗎?

我非常能理解前輩蜂擁齊聚加德滿都耍頹廢的原因……

雖萎靡不振,還是可以跟大家報告個好消息,我沒嗑藥吸毒。嬉皮雖走,毒品泛濫依舊,穿越小巷,時有猥瑣年輕人鬼鬼祟祟靠過來,暗聲地問:「Smoke?」

如果停下來說yes,以為他是要遞煙請你抽的白目族群,最好還是不要出來混,套句星爺明言:「地球很危險的,還是趕快回火星!」,他是在賣大麻。當我一天被問個三次後,便深深感慨,最近不修邊幅似乎已到人神共憤的地步,我會像是個吸大麻的嗎?

為了去除頹廢印象,我立志,離開加德滿都前,大廟小寺不用全逛完,但一定要橫掃LP上面推薦的所有餐館。今日進度:兩家──La Dolce Vita和New Orleans Café。那個La什麼的聽起來就像義大利文,當然吃比薩,火腿、起士、蕃茄醬,三種簡單配料烘烤出的薄片比薩,竟然,好吃得不得了,麵皮酥香,現烤比薩飄散濃厚起士味,不吃起士的我也被深深引誘,餐館位在塔米爾區中央十字路口交接地帶,居高臨下,人群熙來攘往、繁華街景伴隨用餐,加上可樂,還有已視為常態的給小費習慣,總計才220Rs,恰好百元台幣。

抱持晚餐不可遜於中餐的原則,選擇New Orleans Café,照例又是庭園燭光,燈光好氣氛佳。提起New Orleans第一印象便是爵士樂(不幸地,現在可能改為天災人禍淹水災……),餐廳便以爵士樂現場演奏出名,週未夜座無虛席,身旁多為歐美遊客,樂隊即興演出帶動氣氛,頓時像身在露天酒吧。我點了Chole La Kathmandu,侍者說,Kathmandu只是冠名,Chole指的是Newari(當地努瓦人)名菜,火烤多種特製香料醃製而成的辣味雞肉(也可選牛肉),伴沙拉和烤薄餅。尼泊爾飲食受印度影響,嗜用香料,辣味乃由諸多香料調和而成,重香氣與口感,與川菜一股勁地求麻求辣、求強姦味覺完全不同,也較符合我的口味。結論當然也是,好吃得不得了。

爵士樂、燭光庭園、Newari美食、可樂(奢侈如我,不喝會死!)、相對於親切服務態度所給予的豪爽小費,總計……

350Rs啦!

唯一遺憾是,已連續兩夜獨自一人享受燭光晚餐,每次身旁要不成群、至少也合對,只有我,形單影孤好可憐!深深覺得這邊是個渡蜜月的好地方──悠閒生活造就浪漫情調,便宜消費可供任意揮霍,各國美食佳餚齊聚,如此加德滿都,便是令今日嬉皮流連忘返之所在。




(圖片說明:Freak Street中的店家招牌)

宿:加德滿都Hotel Horizon
價:單人間250Rs
衛:Yes!Yes!Yes!Yes!

台長: mamamia
人氣(96)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台灣旅遊(台澎金馬)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