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1-04-06 16:40:20| 人氣33| 回應0 | 下一篇

手記(一)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早上四點多,被蚊子吵醒。
  真正爬起床是十點多,為了赴看電影的約。約了以前的同事
看電影,感覺上他好像不是很積極很有興趣,終於排定了下午一
點在西門町。
  十一點電話來了。
  同事說:我朋友說如果不是看好看的電影就不去看。我問:
那他要看什麼由他決定。同事:他說隨便耶。我說:喔那既然這
樣下次好了。同事:下次有什麼活動再找你囉。好啊我說。

  打了電話給明月,原來那邊也取消了。

  很好,這下子中午沒事做了,慢吞吞整裝後出發。騎機車到
板橋T-wave,看到很多爵士的好唱片但都好貴,決定轉戰台北玫
瑰再做決
定。

  中午在台北車站麥當勞吃,吃了很後悔,應該在聖馬利吃的

  公保大樓對面的麥當勞從一樓到二樓之間的牆壁都是玻璃,
坐在二樓樓梯邊,一個辣妹走上樓梯在同一秒鐘可以同時看到四
個,玻璃反射的關係,所以這個中午看了N*4 個辣妹,其中一對
小情侶摟摟抱抱,女生穿著短群,我吃了一塊麥克雞塊。

  不等到坐在旁邊的高中小女生討論完重力加速度,走到就在
旁邊的玫瑰唱片,買了一張經典五人團爵士專輯THE QUI
NTET,這張唱片五個樂手都是Be Bop的超重量級樂手,據說
薩克斯風手查理帕克到那現場居然沒帶樂器,隨便借了一把就上
場了﹔而暈眩Gillespie果然暈眩, 難怪黑暗王子老邁不敢和他
爭飆音,改加入弱音器吹慢,而激烈的查理明格斯果然火爆,第
一手曲子的一開始就表現出來了。咆勃,等位於這張專輯。

  麥當勞難喝的咖啡味道還留在嘴裡,我搭上往公館的捷運列
車,出了捷運站才發現忘了記下銀色快手給我的指示。日本文學
家太宰治最有名的小說"人間失格"我已經找了好多年,所得到的
資訊只有那已經絕版的當代世界小說家讀本,除非去圖書館偷書
,否則這本書似乎跟我無緣了,找了大約兩年,L姓友人也找了
很久,訂書也訂不到,最後只好寫信給時報閱讀網的散策企劃銀
色快手,希望他有門路可以找到。所以現在,我出現在甚少踏上
的公館土地上。

  找了大約二十分鐘,找得有點洩氣,問了好幾個人都說不知
道那個書局,可能是我都問錯人了吧?!後來往新生南路走,經
過台大誠品店不入,看到聯經出版社,才突然想到快手給我的指
示中有說到聯經,結果那書店就在聯經旁邊的巷子,約八公尺遠
而已。

  入小書店後環繞一周,它根本沒有目錄沒有指引,非常名符
其名的是間二手書店,因為緊張的關係,瀏覽一圈根本找不到,
快要放棄的時候才發現就在眼前不遠處,一個長型桌上佈滿著聖
潔的光輝,那璀璨令我發抖。耀眼金黃色在我看來,擺滿整桌的
土黃色當代世界小說家讀本,好多好多,因為是回頭書所以每本
都只有兩百塊錢。

  找了一下突然發現只有太宰治的書不見了,這下可慌了,問
了兩遍書局老闆,又麻煩兩位小姐幫我找,最後才在書庫裡找到
,而我跟她追加兩本太宰治後,發現身邊有幾個人在看我。這種
小二手書店,有一個人很興奮得大喊再幫我拿兩本,最後手裡總
共有六本外觀差不多都是黃皮的書,這種情況大概很少見吧?!
老闆還遞名片給我。

  太宰治的這本書內有兩篇小說,人間失格和斜陽,人間失格
其實不好讀,這位先生在寫這篇寫著寫著就帶著情婦跳河自殺了
,內容是說一個想忠實內在自我的人卻得不到週遭人的認同,其
內心的掙扎痛苦,同時這篇小說使用了許多日本文字的破格,也
就是不符合當時文字的語法,可能在表現小說主角的處境吧?!
日本文學家大江健三郎的"萬延元年的足球隊"同樣也是列入難讀
的小說之一,但大江的小說之所以難讀是因為它的意象豐富,細
細慢讀才能體會內涵。斜陽是站在女性的立場來寫的,前一陣子
我在書版發表了一篇文章介紹太宰治的"女生徒"(小知堂出版),
風格有點類似。

  夏目漱石的"草枕",是日本有名的美文,也是日本散文的始
祖,井上靖的"淀君日記",雖然也曾看過這部小說的介紹,但老
實說是看在它很厚,同樣都是兩百塊的關係。井上靖最為人稱道
的是他的歷史小說,如敦煌,楊貴妃傳,等等,不過我曾經想看
的是他的"守靈夜的訪客",不過後來沒有去買。安部公房的"他
人之臉",還有早在來公館之前就買了的大江健三郎"個人的體驗
",都是光復書局出版的這套文學家系列裡的書。

  關於大江,"個人的體驗"和"性的人間"和"聽雨樹的女人",
都是和性有關的,懶得為日本的性和日本的性文學做介紹,而谷
崎潤一郎的"細雪"大概是日本性小說的鼻祖吧我猜。大江的文學
歷程中的一段就是性救贖,透過了性與其他,使得主角重生,新
生,迎向光明。對了,重生是大江非常重要的主題之一,由黑暗
到光明的重生,由母體生產的重生,佔據了大江文學的重要位置
,可以在很多小說中發現。

  回程前在公館玫瑰三樓的宇宙城買了NHOP的Those who
were,一張特別的專輯,歐洲爵士樂,以低音大提琴為主樂器。

  中間有一個小插曲,經過一個賣衣服攤位時,女老闆高聲用
麥克風叫賣,我拿起一件包得好好塑膠套的襯衫來看,看了一下
又丟回去,這個時候原本大聲叫賣的女老闆說話了:先生!不喜
歡可以不要買,衣服不要用丟的!!!

  騎車騎到西門町想看電影,原本的同伴已經沒了,打電話給
David和學妹兩個都沒空,沒辦法我只能臨時決定,而別人不能
臨答應,沒人跟我看電影,所以我帶著我將近兩千塊的書與吸滴
回家。

台長: 火苗
人氣(33)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