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3-12-02 15:57:31| 人氣130|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外公往生了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我的外公,鍾慶水先生,在民國九十二年十二月二日星期二早上,離開了這個世界。

外公是個典型的客家人,出生於新竹縣芎林鄉的農家,受過幾年的日本教育。十幾歲時,受日本人徵召到海南島當軍夫,跟一群講台語的閩南人一起當兵,於是學會了流利的閩南語,這在當年的客家村中並不多見,也成為他生平相當自豪的一點。

戰爭結束後,輾轉回到台灣,娶了家裡的童養媳,也就是我的外婆。從此辛勤務農,並生養六個孩子。由於受日本教育影響,外公不懂得如何表達他對子女家人的關愛,習慣用權威解決家庭事務,再加上養活眾多子女的經濟壓力、與外婆性格上的差異,凡此種種,皆使得外公和外婆的相處並不很融洽。幾十年來,他們夫妻間的爭執,似乎已成了家常便飯。不愉快的夫妻關係,連帶影響到外公與子女之間的感情。

我常常想,晚年的他,是否曾經懊悔自己這一生沒享受過和諧的家庭生活呢?或怨嘆當初阿太把這個童養媳指配給他?記得某次搭大舅的車從新竹回台北,大舅語重心長地說,外公外婆的婚姻,是時代的悲劇,童養媳制度害慘了這兩個明明不合適卻被硬湊在一塊兒的人。我私心以為,外公外婆如果當初各自嫁娶,或許又會是一番不同天地。

雖然外公不擅處理和妻子兒女的關係,但他對身為孫兒輩的我們,卻是疼愛有加。小時後,因為爸媽都忙於工作,我出生後沒多久,就被帶回外婆家。外公下田回家後,常騎著他的老摩托車,說要帶我去「街路」,指的就是竹東鎮上較熱鬧的公園一帶。外公總是讓我坐前座的油箱上,以免掉下車去,幼小的我,每每坐上車,心裡總是充滿期待,幻想著那即將端上眼前的香噴噴米粉加板條,這可是別無他處尋的人間美食。

上學後,我離開了外公外婆,回到媽媽家住,而每週末回新竹,就成了快樂的例行公事。爸爸出國工作的那幾年,我和媽媽總是搭著搖搖晃晃的客運車,辛苦地跋涉回外婆家,除了探望兩老之外,還有就是那接我班住在外婆家的妹妹。

我記得小學時,有一年在外婆家過新年,全家人都開開心心在外婆家門前的廟口廣場上看客家戲,鑼鼓喧天熱鬧非凡。但我被媽媽留在家裡寫日記,坐在餐桌上氣嘟嘟的我,只想趕快隨便寫完交差了事。沒想到,寫完後,同樣沒出門看戲的外公,竟然戴起眼鏡,好奇地想要看我寫了些甚麼。當時的我簡直驚訝到下巴差點掉下來,在我小小的經驗值裡,從來不存在「外公看得懂字,而且還會用中文唸出來」這件事。於是外公端起我的日記本,一字一句認真讀了起來。由於日記本是橫書型式,且我又寫得過於潦草,外公老是把字拆開來唸,比方把「項」唸成「工」「頁」,臉上一片茫然不解狀,引起我的一陣竊笑,外公趕忙一臉正經地告誡我字不可以寫太分開,並要我擦掉重寫。

這是只有我知道的小故事,我猜想外公自己可能也不記得在那個年初二的夜裡,他和他的外孫女一同上了一堂國語課。但是這個美麗的記憶,卻永遠留存我心裡。可惜的是,這樣的故事,實在不多,一方面是長大後課業壓力大,縱使回外婆家,也是自顧自抱著一本書;二方面國小三年級的一場車禍,腦部受傷的我對於三年級以前的童年生活,幾乎不復記憶。

務農一輩子的外公,即使步入老年,體力不堪負荷田裡的粗活,也不願放棄種些蔬菜水果,他在圳溝旁的雜草地上,開墾了一塊自己的菜園,離外婆的菜園只有幾步路。這幾年我學會開車後,常常故意在非假日期間,一聲不響地溜回新竹,給老人家一個驚喜。有幾次回到外婆家,竟然大門深鎖,隔壁鄰居好心告訴我,他們在後面菜園裡。於是我走著考驗平衡感的田間小路,往圳溝方向去。夕陽餘暉下,身穿老舊白色汗衫的外公,蹲在他的菜園裡,帶著斗笠拿著鐮刀,用力地砍著枯枝雜草。我或許技不如人,無法效法朱自清描寫他父親在車站送行的背影,但外公在田間菜圃裡揮汗如雨勤於農務的背影,仍然是讓我動容的深刻意象。

出國前的暑假,我去新竹找梁醫師針灸,順便回外婆家一趟。外公看到我心情特別好,說我怎麼這麼乖,還特地回去看他,於是他坐在廚房後門口的矮凳上,一面看著外婆煮飯,一面不斷地跟我談起他當年去海南島當軍夫的往事,外公興致高昂地講了好久好久,那似乎是這幾年來我們交談最久的一次。聽著他的坎坷人生,我心裡盤算應該要把這一段寫下來,為台灣客家人做歷史見證。可恨的是,我的記憶力奇差無比,當時又沒有即知即行地紀錄下來,現在的我,竟然完全想不起外公說的故事。

講完自己的英勇事蹟之後,外公從樓上房間裡拿出一個包裝維他命的紙盒,告訴我那是他平常吃的品牌,可是在台灣已經買不到了,所以他希望我抄下那個品牌名稱,到美國後幫他找找看。沒想到,過幾天後,新聞報導有些不肖份子利用旅行箱運送毒品,在機場被查獲,外公憂心忡忡地告訴我,不要幫他買了,他擔心我攜帶或是寄送回台灣的途中會被人誤會成毒品。雖然乍聽之下有些荒謬,可是這也是老人家的愛孫心切呀。

在我準備赴美的行李時,我仍然把那張抄了維他命品牌的小紙條帶著,心想如果有機會還是可以買給外公。可是旋踵而來的功課以及面對異鄉生活的痛苦不適,使我只把重心放在自己身上,完全忽略了外公的交代。

今年暑假,從爸媽處得知外公罹患癌症,深為病魔所苦。身處美國的我,實在無能為力,既不能承歡膝下,又無法分憂解勞,只有趕忙寫信給教會姊妹宗芬,希望她替外公禱告,讓外公少受折磨,且快快康復。熱心的宗芬馬上寄了一包號稱可以抗癌的健康食品給爸媽,讓他們轉交給外公。外公最後究竟吃了沒有,我無從得知,但是最起碼他曉得遠在太平洋另一端的外孫女,心裡是掛念他的。

密西根的冬夜,寂靜得令人害怕,窩在宿舍小小的床上,筆記型電腦裡傳了一個MSN訊息,妹妹說:「外公走了」。腦筋一片空白的同時,眼淚馬上掉了下來,久久不能自抑。妹妹叫我不要想太多,她會幫我跟外公說,接著妹妹就匆忙下線,離開公司前往新竹了。

而我仍然坐在小小的床上,眼淚仍然不停。面對著剛剛與妹妹交談的視窗,感到萬分愧疚,想起童年的板條湯、老摩托車以及外公手中的長壽煙,心中懺悔著以前沒能跟外公好好聊聊、沒能及時幫外公買維他命、沒能在他的病榻邊送他一程……

僅以這篇文章,表達追思與孝心,紀念我的外公,並誠摯地希望他在另外一個世界裡,能夠獲得永恆的快樂。

台長: 羅絲琳
人氣(130)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