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6-11-10 01:41:17| 人氣150|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關於小銍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暑期班,小銍的第一堂課(在第四堂課插班),他寫作文時讓我從一樓降到地下室,又降又降…,最後的十分鐘,才讓我的心從地下不知幾層飛升到101大樓。(詳情請看創作坊報紙~多愛他們多一些)

在暑假,秋芳老師都會來我的班和我「併肩作戰」,曾經她擔心的對著小銍說,要不要轉到基礎班,天馬行空的快樂寫作和進階班的要求會不一樣,但是小銍想都沒想就搖頭說不要。大家都認為小銍有志氣﹗我也這麼認為,但我更暗自竊喜的是,小銍不想離開我﹗

其實,小銍不多話,所以我不知道他的想法,直到才幾堂課後,在樓下巧遇他媽媽,小銍的媽媽脫口說出小銍很喜歡我,這時,小銍抓著媽媽說:「要去哪裡吃飯﹖」。嗯﹖是真的嗎﹖小銍真的喜歡我嗎﹖為什麼喜歡我呢﹖但是看著媽媽很想跟我講話的樣子、打從心裡的樣子,小銍是真的喜歡我﹗

暑假,他的作文,從6行,一面,二面…。在「到數三堂課」之後,全面寫到第三面而且84分,我的小銍,真像我,像小烏龜,慢慢爬。

暑期期末,預知小銍又選我的班,即使和姐姐不同時段,他也要選我的班,即使媽媽接送不方便,他還是要選我的班,即使寫的作文分數不高,他還是要選我的班﹗即使﹗即使﹗…

這麼多即使,所以這學期(秋季班),我都覺得我有使命把他教好﹗
秋季班開學的第一天,我帶著寫到第三面的期待對小銍,但是他只寫到第二面,接下來的幾堂仍是寫到第二面,但是我就反省,也許是開學前停了一段時間,讓小銍又陌生了寫作。而且再思量,其實小銍有進步,1.我不用一直盯他,就能自己動筆(以前他會怕寫也會想很久,所以要一直站在他旁邊加油﹗),2.而且四個段落都出來了,雖然少少的,但真的有雛型,所以要對他要有實際的期望,希望他不怕寫之後,就要求他多發揮想像力,多延伸想法。

但這一切的期待,都在小銍的缺課之後一直延宕,一堂課沒來,小銍的程度就沒有前步,甚至有退步。唯一讓我欣慰的是,這個班很活潑,當大家都搶著跟我說話時,小銍也要搶著跟我說話,也許是他覺得老師是他的、也許是有他認識的同學、也許是他在這個班覺得很安全,也許是、…。但真的是,小銍變活潑了。

說好要補課,又沒來,星期三又缺課,我的心盼啊盼,小銍呀,一定要來哦,至少要讓身體熟悉寫作,若停擺了一週,思考生鏽又要重新起跑吔﹗別人都一直在跑了,沒有進步自然就生不起信心﹗
終於,星期六,小銍來補課了,我知道小銍會怕生,但我覺得至少要磨一磨筆寫作文,我很高興小銍終於來了﹗
聽完蕙君老師的基礎班,我進去隔壁班看小銍,但小銍居然停在空白的作文簿上,一動也沒動,別人至少都在寫了,這對小銍會有多大的壓力﹖我不斷的問小銍在什麼地方有什麼綽號﹖什麼時候…,問了好多好多,小銍說大家都叫我「威銍」,我知道小銍是說真話的小孩﹗我也知道不能再問下去,因為小銍一直搖頭,大家也看著小銍,我不能再給壓力,不能讓小銍哭,但時間一分一秒過去,我也不能讓小銍交白卷,所以我想到了小銍有缺一堂課,立刻找出那一堂的題目,馬上換題目:秋天的**,這個題目曾是我覺得最難寫的題目,我正想著如何引導,但神奇的是,小銍就開始寫了﹗
看著小銍寫了,我知道該慢慢退出了。

小銍雖然秋天的**並沒有寫完,分數也不高,但在中場且臨時換題目的情況下也寫了一面,我仍覺得小銍很棒,經得起考驗。
但我心裡仍然擔憂著小銍不能按時上課的問題,影響是1.寫作程度不會進步,2.補課要重新適應老師(小銍是很慢熟的孩子),作文又寫不出來了。

剛好我接手一班基礎班,腦中冒出希望,1.說不定這個時段可以解決小銍媽媽接送的問題,2.而且小銍來到這一班也是我親自帶的,沒有適應老師的問題。(小銍本來就是想要選我的班,所以來這班也是給我教)。3而且從基礎班打底對他會更好﹗
ps.(目前我的進階班,孩子們幾乎都是剛從基礎班升上來,寫作速度和篇幅大至上都己穩定,寫作對他們來說不是難事,重點要加強的是思考的深度和抽象的說情說理,沒上過基礎班的同學,怕寫,是第一個障礙,寫不出靈活的想像,是第二個障礙,這些都是我對沒上過基礎班的新同學更小心翼翼的捧在手心。)

但這個想建議小銍轉我的基礎班的想法,和小豔姐姐討論後馬上就幻滅了,因為小銍也是個很忙的小孩,很多時段都卡滿了要上才藝班。
晚上,卻得知小銍因為接送的問題,媽媽已經決定要轉星期六的班了。
在我心裡是晴天霹靂,我們還沒有一起走到盡頭,他怎麼可以飛走了﹖
但念頭一轉,既然這是已定的事情,我就該放手,也許小銍因此就不會缺課了,也許小銍能夠熟悉新老師、新同學,也許小銍在不同的教室裡也會有新的刺激,也許…也許…。

以為自己可以灑脫,今天怎麼又想起﹖而且又想到一個好辦法,或許可以建議小銍轉蕙君老師的班,優點:1.小銍的適應問題不會太辛苦,因為我一直都在教室旁邊,我也可以就近照顧。2.而且我也希望他能在快樂的基礎班把基礎打好。
這二件事情,真的好重要﹗

這,目前只是一個想法,以關心小銍為考量的想法,還沒說出來。

暑期班的孩子,每一個都是我的心頭肉,我永遠不會忘記我們的「革命情感」,真的希望一個個都長出文學的翅膀,飛翔~

台長: 華華
人氣(150)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 個人分類: 教學筆記 |
此分類下一篇:我愛小諭
此分類上一篇:親親小媽的愛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