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8-10-28 22:21:15| 人氣565|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情緒是修行的道場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山谷裡的巫婆偶爾出了山谷,在市集中與我相聚。
將近六年的歲月,巫婆跟我總是在彼此生命的轉彎處相逢,她的山谷一次又一次的療癒了我的身心。這一次,她說,累了,想要跟外界脫離某些連結,最放不下的是我。我們在市集的小巷中深深擁抱、輕輕道別。

其實,這些年來,在流浪的途中,每每想起山谷中的她,心中總會升起一種莫名的心疼,她的真與純,融入自然中,安全自在、妙趣橫生;她敏感細緻的心,在人性的撞擊下,卻容易受傷,躲到山谷裡,困擾依然不招自來。
我們討論的結果是,也許,她更適合離群獨處,向內移動,向外─自由的去旅行。

她問我:在受傷的人際關係裡,妳,還好媽?
我說:傷得好,情緒是肉身修行的道場,透過情緒的呈現,才能發現內在信念
的執著,不是別人的問題,是自己內在還有未釐清的、不能自我接受的
部份!夥伴的出現就是照見自己的契機呀。
她摸摸我的臉頰:我喜歡妳這樣,真的,外面沒有別人。

受傷的情緒是ㄧ種能量與能量的對撞,人與人能量頻率不同,震盪出來的事件當然就會擦出火花,這火花可以照亮彼此,也能傷到對方。向外追究誰是誰非,對立的勢態,就是傷;向內審視自己的起心動念,暗影中微光自現,明了心,當然也就見了性,這就是修行。

ㄧ位我敬佩的大哥在異鄉病逝,我在旅途中被召回爲他籌辦追思會。
曾在海外與他重逢,忠義禮教向來是他奉行的圭臬,六十幾歲的他,相信『苦修』才能悟道,這些年來幾乎拒絕了許多外缘,ㄧ字一句的注解老子的【道德經】,過往的的榮辱表面上已然灰飛煙滅,過著簡單而清修的生活。

眼見他的身體日漸虛弱,我感受到他似乎壓抑著內在仍然澎湃洶湧的生命力,猶有著想要爲這個世界盡一份心力的雄心大志,卻時不我予,無能為力了。我心疼他,但不能如何。這是靈魂的選擇。追思會上要有人上台闡述他註解的這部古老的中國經典,我批掛上陣。那一刻,我終於了悟靈魂的約定,他苦修悟道,我樂修傳道。沒有對錯好壞,只是不同的選擇。

情緒是肉身修行的道場,負面的情緒不會讓人生病,但是扭曲壓抑的情緒,累了身體,苦了自己。

所以,當身體出現了症狀時,不是急著將症狀用藥物壓下去,而是,放自己一馬吧!

台長: 羅那
人氣(565)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 個人分類: 身心靈整合的道途 |
此分類下一篇:真實的自己
此分類上一篇:想念德山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