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7-05-03 02:22:42| 人氣298| 回應1 | 上一篇 | 下一篇

關於讀書與買書的二十二問 - 買品篇(下)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關於讀書與買書的22個問題(下)


1、 你最近買的書:
許芷維 / 高談出版社 / 我要去英國shopping – 英倫時尚小帖

這一本好像是一本工具書。當初會買的理由有點忘記了,不過應該是一時衝動之下所買的吧﹗可能是工作悶了太久,突然想請個特休去英國流浪(不過何必去這個要用到這麼貴的英鎊的地方咧﹖)要不然就是突然工作壓力太大,被Burberry的格紋給迷惑到昏腦了……總之這本書圖片又多又美,稍微可以滿足我一下,彌補一些因為工作而不能脫身的幻想。


2、 你一直想買卻始終沒得手的書:
二階堂黎人 / 小知堂 / 恐怖的人狼城系列

說到這一系列的小說,約莫是跟向達倫大冒險系列同期,或是稍晚一些出現的。翻了幾頁覺得還挺對胃口,又有奇幻(寫到狼人)、又有推理(有位偵探主角二階堂蘭子貫串其中)、又是長篇(一共出了四部),但是後來沒買的原因;除了怕買了以後跟向達倫一樣結尾鳥掉之外,另一個主要的原因就是……實在太厚了啦﹗平均每部有近一千頁,約一百萬字的篇幅,光把書抱回家可能手就會酸到廢掉了。不過等我考完試……嘿嘿嘿……(怎麼好像很多事都擠在考完試才能做~)

(ps. 恐怖的人狼城四部曲分別是:德國篇 – 銀狼城、法國篇 – 青狼城、偵探篇,以及完結篇)
3、 你光是買,根本沒打算要讀的書:有兩本
哈洛德。克羅文 / 究竟出版社 / 大腦變奏曲 ─ 神經演化故事13章
拉瑪錢德朗 / 朱迺欣譯 / 遠流出版社 / 生命科學館 / 尋找腦中幻影

之所以會有這兩本書的出現,是在最早提到我對神經內科產生興趣的兩本入門書,之後就開始注意一些關於神經科學方面的書籍。某天翻到了這兩本,想說買回家慢慢讀吧,結果不知道為什麼,總是一翻開就開始昏昏欲睡,後來沒想到就再也沒翻過了。
附帶一提,關於第二本講腦中幻影,其實也有提到所謂的「幻肢症候群」(典型症狀:明明已經被截肢的右手臂,卻會莫名其妙的在半夜發作,讓你痛醒;清楚的讓你覺得,已經消失的右手臂仍在隱隱作痛)。但這些都不是重點,重點是譯者朱迺欣,其實也是我們科內的教授,所以我本來是想看看教授寫的東西會不會比較有趣一點……
4、你買了多本拿來送人的書:
法蘭克。佛杜錫克 / 天下文化 / 神經外科的黑色喜劇

這一本書在我的大學時代還蠻有名的,常常有許多醫學通識課程的老師,在講到關於醫學人文領域的時候,都會提到這本書,我自己也看了好幾次。雖然日後工作的範圍屬神經內科,並非書中所描述的神經外科,不過也或許因為本書的薰陶,讓我對神經學有了那麼一點點的啟蒙吧﹗書中前幾章關於醫學院新生的敘述,實在是讓我捧腹卻又深感共鳴:「……依我的分法,醫學院的新生有三類,我屬於人數最多的那一類,也就是”懶鬼”類。這類學生從小學一年級開始,就只願花最小的力氣,拿勉強可以過關的成績。我們只在非不得已、最後關頭時,才用點功唸唸書。上課時,我們都躲在教室最後一排那些”最佳位置”,以便隨時開溜。最重要的是,懶鬼從來不在上課時問問題,對懶鬼而言,問問題是弱者的行為……」真是說的太正確了~
5、 你突然一日翻到卻怎麽也想不起來什麽時候買過的書:
LMarch / 紅色文化出版社 / Love on sale

呃……這個「Love on sale」應該是書名吧,後來整理書櫃時翻到這本書,才發現真的不記得是什麼時候買的。看起來這本書應該是言情小說一類的吧(像輕舞飛揚或是槲寄生之類的),我居然有買過這一類的﹖想想都覺得自己令人吃驚,搞不好我以前也喜歡看「未央歌」什麼的,不過該部分的記憶,大概被我強迫消除了吧(因為實在是太~久以前的事了)……
6、 你買過最後悔的書:也有兩本
Murdock & Fisher / 遠流出版社 / 搶救頭號病人
Joe Connelly / 麥田出版社 / 穿梭鬼門關

現在因為開始自己賺錢,自己負責自己生活的開銷,所以對於買書這件事情,已經不像以前一次就毫無顧忌的買了一大堆回去。在左翻翻右翻翻之下,龜毛的等自己哪天感覺對了,才會狠下心出手把書買回家。
會買這兩本書的原因,應該是跟大學時選修醫學通識的課程有關。當時想找一些關於醫學人文或是醫病關係方面的資料,「搶救頭號病人」我光看書名,就誤以為這應該是本描寫一位病人從住院、歷盡千辛萬苦、到出院的過程(怎麼好像醫院探險記﹖)不過讀完之後,才知道這一本書其實是在講關於生技科學,以及生技領域如何蓬勃發展的介紹,大大的出乎我意料之外。
另一本「穿梭鬼門關」應該是電影原著,奇怪的是,我對是否有看過「穿梭鬼門關」這部電影,居然一點印象也沒有。只知道在唸完這本鮮紅血色封面的書之後,我再也不會買電影原著小說了﹗直接看電影不就得了嗎﹖
7、 你若搬家必需減少負累,實在心疼下手淘汰的第一本書:
六弦百貨店, 彈指之間

咦﹖這些好像也是工具書﹖在大學時期參加吉他社的關係,去逛書店時就會注意音樂區,有沒有最近流行歌曲的樂譜。一直到了現在沒有了時間來摸摸吉他,曾經流行的音樂也變的不流行;不過自己仍然等待著,並相信會有那麼一天,可以再拿出吉他來哼哼唱唱。若是選擇搬家要丟的書,大概會先丟這些吧﹗
8、 你買過最覺得划算的書:
柳田理科雄 / 遠流出版社 / 空想科學讀本 1 & 2

當時本來以為自己買的是一本簡單的科普讀物,結果內容真的是引人入勝,讓我大呼過癮。看到書中懷念的主角們:像是科學小飛俠、無敵鐵金剛、多啦A夢(還是叫它小叮噹我比較習慣一點)、怪獸哥吉拉、鹹蛋超人……等等。對於日本的超英雄們,有了更進一步的認知。還有原來用認真的科學精神,去探究佐證空想科學,會是這麼有趣的一件事情。
9、 你書架上一眼望去最醒目位置的書:
柏楊 / 星光出版社 / 皇后之死系列

記得在高中時期,因為選填自然組的關係,心裡總是暗暗瞧不起歷史或是地理等科目。總覺得反正大學聯考又不考,內心便毫無深究其中學問的打算,即是簡單的把歷史當成故事書,地理當成旅遊書一般。到了大學唸閒書的時間多了,不過對於歷史的「偏見」不免還是或多或少,逛書店時總是很自然的跳過史學書籍區。直到看了「火鳳燎原」之後(沒想到居然是在看了一部漫畫之後……)對三國史產生了興趣,才漸漸的減少自己對「歷史」的刻板印象。柏楊大師所寫的史學鉅著,由淺入深,在巨細靡遺之際,卻又能保持彷彿跳脫於外冷眼旁觀的筆觸;對眾多歷史人物做出客觀的評斷,讓我非常佩服(也就是沒有被騙的感覺)。讓我以為歷史就是食古不化、生澀冷峻的印象,完全改觀。喔,對了,忘了說明它為什麼位置醒目的理由,其實我也不大確定,或許是因為它的外觀特別短小吧……

(ps. 皇后之死系列共有三部:姑蘇響鞋、溫柔鄉、長髮披面)
10、 你最爲瘋狂收集過的書:好像有很多,舉出三部為例
綾迂行人系列 / 皇冠出版社 / 迷路館殺人(其中之一)
溫瑞安四大名捕系列(好像還有旁支系列,像是殺楚、逆水寒)
倪匡的科幻小說系列 / 遠流出版社

嚴格說起來,若是加上漫畫的話之前對於電玩漫畫 – 快打旋風的港漫、JoJo冒險野郎,以及魁男塾這幾部,也都曾瘋狂的收集過。不過因為後來我對港漫失去信心(一個小格子裡為什麼要有那麼多字﹖)對於收集漫畫的興趣也就大大的降低了。
綾迂行人系列的小說,好像也是在我大學時代出現的。當時號稱日本新一代本格派(也就是所謂的傳統派)推理小說的先趨,一開始推出的「館」系列,即獲得不少好評;之後作者又陸續推出了「殺人耳語」、「殺人方程式」、「恐怖小說」等等系列,讓人看的目不暇給。我自己比較喜歡他前期所推出的「館」系列,尤其是迷路館殺人那一部;作者每每在書中留下伏筆,極盡複雜的密室殺人計畫,一幕幕場景的文字描寫,猶如電影畫面般身歷其境;最後在結尾慢慢收線,在炎熱的夏天看完綾迂行人的小說後,有時不禁會冒出一股寒意,這的確是一種享受啊﹗
最後關於倪匡科幻小說的崇拜,時間大概就又更早,約莫是國中時期的事吧(唸國中瘋科幻小說;唸高中瘋武俠小說),才只有十四十五歲的國中生的我,腦中一大堆古靈精怪的想法,四處亂竄;看到倪匡書中主角把每個人都當作外星人,然後展開一場華麗冒險,真是符合當時常常做出天馬行空行為的我啊﹗因為對味,所以對倪匡油然產生一股莫名的崇拜,最有印象的幾部分別是藍血人、連鎖、玩具、不死藥、無名髮。
11、你每次去書店都會看到卻心裏嘀咕一定不會買的書:
沼正三 / 新雨出版社 / 家畜人鴉俘 1 & 2

這本書光看網站簡介就夠瞧的了:「戰後最大奇書」、「令成英姝也覺得恐怖」、「挑戰人類理智與尊嚴的極限」、「究極虐待調教之愛情哀歌」、「最華麗SM帝國暴行史的極致」等等……其實會注意到這本書,也只是因為伊能靜曾經在電視上介紹過「索多瑪一百二十天」,而不小心被我聽到,故去逛書店時發現類似的讀物而已。一直很想買回家慢慢看,不過不知道是不是不願意挑戰自己極限,還是故意逃避問題的關係,一直處於「心裡嘀咕」的狀態;直到連「家畜人鴉俘第二集」都出來了,我還是沒有狠下心買來看看的打算……

台長: 趴趴蟹ROD
人氣(298) | 回應(1)|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藝文活動(書評、展覽、舞蹈、表演)

祝福
謝謝妳購買--我要去英國shopping,作者是我女兒,期盼妳看了會喜歡,這是給孩子最好的鼓勵,感謝.......
2007-05-14 09:17:16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