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4-12-22 00:29:45| 人氣145|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哈利波特III觀後感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呵!其實我在看哈利波特第三集的時候,注意的倒不是「電影」跟「原著」相不相似的問題~~(因為我知道在兩個多小時的時間內,想要表達出小說第三集J.K.羅琳所描述到的所有細節,再怎麼天才的導演都會拍的縛手縛腳……)在看過為數不少的「英國風」電影之後,我就對在英國演員及編劇精心詮釋下,所呈現出如何與美式好萊塢強勢電影作風之下有所區別的作品,有著濃厚的興趣。關於本片,有很多有趣的小興味......

第一是關於導演:艾方索.柯朗(Alfonso Cuaron)。我一開始會想看「哈利III」的時候,倒有大半部分是衝著這位新導演所導的關係;不過,也不是因為這位墨西哥籍的導演多有名,而是他上一部在2002年獲得金球獎最佳外語片提名的作品:「你他媽的也是(Y Tu Mama Tambien – in Spanish)」(劇情介紹請按這兒http://www.atmovies.com.tw/bin/cfm/film.cfm?tab=movie&film_id=fYen00245574)。我覺得相當有趣,在導過前一部動作劇情都如此「大膽」的性愛藝術片之後,不知道Alfonso Cuaron會把「哈利III」導成什麼樣子……

筆者在五月底去馬賽的時候,等火車時順手翻閱了一本Timesweek雜誌,除了關於「D-Day」的專題報導外,正好有篇Alfonso Cuaron的專訪。裡面提到當時拍完哈利II的導演 – Chris Columbus表示太累不想續拍第三集時(也有部分原因是因為導演發現自己壓力越來越大,快要無法滿足全世界書迷,尤其是小書迷的期待了),華納公司跟J.K.羅琳就開始物色導演人選。而之前拍過「小公主」、「烈愛風雲」受J.K.羅琳注意的Alfonso Cuaron便成為主要目標,絕的是,當華納兄弟與柯朗接觸的時候,柯朗表示:「哈利波特?我沒看過這本書耶~~」真是太絕了………不過在看過「哈利III」的小說原著之後,柯朗也被羅琳所創造的世界所吸引,才決定接下導演的工作。

與前兩集不同的是,Alfonso Cuaron注意到第三集羅琳在文字中所描寫到關於催狂魔、監獄等人心中黑暗驚恐的部分,柯朗決定以此特色作為主軸(或者說這也是他拍片獨有的特色),貫串「哈利3」劇情與場景。在佈景上我們可以很輕鬆的發現,跟一二集不同,本片少了很多如同開學典禮時眾學生巫師坐在一起金光閃閃的溫和場面,或金色、黃色、橙色等溫暖色系的顏色;取而代之的是冷色甚至暗黑色系 – 暴風雨、催狂魔的深灰及黑色、掛在學校頂樓的銀色齒輪,甚至柯朗還很喜歡用水中或鏡中的倒影來表現角色內心的衝突等等。

此外,關於三位童星的戲份,柯朗也在想如何有效的表現(或說隱藏)三位主角實際年齡其實都比書中角色來得大的特質;在與三位小童星深談過後,就如同我們在劇中看到的:他們在這一集穿著巫師服的時間變少了,取而代之的是強調他們個人特色的休閒裝,這也代表著之後書中的巫師主角漸漸要開始有自我的特色展現囉………

在華納公司極力勸說Alfonso Cuaron接導哈利第三集的時候,柯朗回憶:「他們甚至把我之前拍的片拿來虧我………」「接拍吧!柯導!」工作人員說:「你看『哈利三』這部片跟你之前拍的很類似啊!」「哪裡類似了?」柯導問。「你上一部拍的『你他媽的也是』不是描寫兩個年輕男子跟一位女性之間的愛慾糾葛?這部也是啊,『哈利、榮恩與妙麗』,兩男一女,多完美啊~~」柯朗只聽的黑線直冒………

不過Alfonso Cuaron也對拍第四集興趣缺缺,他說:「沒想到導這齣戲這麼累~~」哈利波特第四集將由執導過「你是我今生的新娘」、「蒙娜麗莎的微笑」等片的英國導演Mike Newell接手,會拍出怎麼樣的佳作,我想我還是會期待著第四集上映的。

第二個劇中的興味是:關於片中飾演「雷木斯.路平」並得過法國坎城影展金棕櫚獎的英國實力派男演員 – 大衛休里斯(David Thewlis)。在雜誌的專訪中也有訪問大衛休里斯,他提到在拍攝「哈利3」之前的某一天,休里斯上網逛了一些關於「Harry Potter」的聊天室;「不過……那還真不是個好主意……」休里斯笑著說。

「這次演路平的是誰啊?」
「他以前是做什麼的?」
「為什麼不是由裘德洛(Jude Law)來演啊?我們要看裘德洛演路平啦!」

他發現全世界的小朋友們在聊天室裡或留言板上寫了一大堆大部分如同上述標題或彼此辯論的文字,「哇塞!他們在談論我耶!」四十一歲的大衛休里斯笑著說:「而且超過一半以上的小朋友們不願意我來演~~別這樣嘛!一個你不認識但是很能融入角色的演員不是也不錯嗎?搞不好我演的比裘德洛好啊!」「真希望他們能習慣我演的路平……」休里斯說。

我想,就更別提飾演石內卜教授的艾倫.瑞克曼(Alan Rickman)大力邀約蓋瑞.歐德曼(Gary Oldman)演出教父天狼星一角而造成歐德曼小孩所念小學的轟動了………「老爸,你真的要演對吧?」「那真是太酷了!」蓋瑞說:「糟糕,不答應都不行了呢!還好天狼星第五集就………」總是成功飾演反派角色的歐德曼,相信大家不會忘記他在「第五元素」、「人魔」或是「空軍一號」裡面讓人牙癢癢的演出^^

最後提到筆者想要看「哈利3」的「最後一根稻草^^」 - 飾演崔老妮教授的艾瑪.湯普森(Emma Thompson),那真的是太好笑了啊啊啊啊啊啊……(回聲)

台長: 趴趴蟹ROD
人氣(145)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電影賞析(電影情報、觀後感、影評)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