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8-06-16 09:30:45| 人氣319|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兩個小時的晚餐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這是張大春說的。
『在我自己家裡,就祇一樣跟許多人家不同,那就是我們家有長達兩個小時的晚餐時間。全家一起說話。』── “認得幾個字。黑。69頁”。

兩小時晚餐,在我們家很平常。我總在想,是不是也該把這兩小時過的開心點?讓想想一口飯十分鐘,一小碗飯兩小時............

這張大春又說啦:『重要的不是中文程度、............或那些是非讀不可的好書,重要的是你和你的孩子能不能一頓晚飯吃兩個鐘頭,無話不談──而且就從他想學說話的時候開始。』

我能不能一頓晚飯吃兩個鐘頭?我不能。
不知道張大春家都吃些什麼?想想那碗飯一個鐘頭後,一點油星子結成油疤。不知道張大春家都幾點開飯,再就是實在不喜歡看孩子含口飯說話。

想想的吃一直是問題。不是挑嘴不是胃口小,就是慢。不嚼而是門牙咬,咬成細糜仍然不嚥。看著她吃飯,我一邊還想按捺自己一邊火就著了。
各種法子都試過,“不見為淨”,妳自慢嚥我自忙,結果是我該忙的都忙過,她還在那天長地久。“定時”,到了時間就別吃了,也不行,她哭,非繼續吃不行,哭著哭著就全吐光。

我能不能一頓晚飯吃兩個鐘頭?我不能。咱們不在餐桌上聊,但我保證我一定一定飯後睡前安排時間來“無話不談”。如果這樣就壞了她的中文程度,那,我也只有認了。

所以我得把這個問題解決,隔了一年,再回到“定時”的方法。第一次,她覺得新鮮,把飯吃了,媽媽很高興,讀本書獎勵,小孩也很高興。第二次、第三次得催促一番,再以後,故態復萌。把盤碗收了,她樂的輕鬆,不到時間不給吃也從不叫餓。

於是我生氣了,一個晚上,我不僅收了晚飯,連孩子也一起收上樓,不吃飯?那就睡罷,什麼也甭玩。不玩畫圖、不玩寫字、不玩數數、不玩水、不洗澡不唸書,睡!想想氣壞了,衝著我大叫“為什麼!為什麼!”然後自己衝下樓,要吃飯也要玩。

隔晚,原本戲碼。含飯不嚥,還對著我似笑不笑(是我多心?覺得其中挑釁意味頗重?)。終於孩子又讓提上樓,這回媽媽堅不讓步,陪著坐在房裡,反覆解釋。等想想終於表示以後一定好好吃飯,兩小時過去,就寢。

明天會不會真的改善?我不知道也不樂觀。
但我真的不能一頓晚飯吃兩個鐘頭。真的不能!

台長: SST
人氣(319)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全站分類: 不分類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