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2-12-14 22:55:28| 人氣63|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游泳篇》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今天,很高興在這裡跟各位游泳健將,各校的老師說話……」一位嘉賓在擴音器前說著話,主持著2002至2003年的沙西區學界游泳比賽的閉幕禮。我站在觀眾席上,聽著那嘉賓的說話,眼睛卻看著周圍和清澈的池水,平靜如鏡,腦裡已經浮現起一幕幕以前比賽的片段……
其實若果不是游泳,我也不會到林裘謀就讀。小學時,我患上了哮喘病,醫生建議我去學習游泳,以強化身體抵抗力和氣管的健康。我游泳的潛質還未被發掘出來,跑步才是我的強行。由於沒有老師的推薦,而且又不是健步如飛,入讀體藝學院的理想也就不能實現。所以,林裘謀中學也就順利成為我的第一志願。然而,我的人生內,時間總不配合我的理想。中一那年,我的游泳潛質終於被發掘,成績更是突飛猛進。雖然還未能躍上最高級的一班,但已經打敗了不少同年和同級數的對手。那時已經是冬天,學界已經過去,所以我中一並沒有代表學校出賽。
一年後的我,毅然向學校的游泳隊報名,負責的趙老師並沒有因我的矮小身材而不理會我,給了我一個參賽的機會。自此,我開始懷著自信,誓要為學校增光,誓要當時的同學對我另眼相看。因為以我當時的身高來說,對比其他同年的同學,我是不正常的。因而,我每天都是受到個個同學的嘲笑、凌辱。這亦都訓練出我的忍耐和器量,使原來是小器的我便得開始大方,不理會他們的嘲笑,令他們自討沒趣。當然,理想自理想,現實還現實,我在丙組50米自由泳比賽中只自第四名(若果沒記錯的話),亦因此而悶悶不樂。而同期的輝輝卻有驕人的成績,受到老師的愛戴和其他同學的仰慕。每當看見他在禮堂上受校長頒發獎牌時,我在台下很不是味兒呢!比賽後,老師說我們都要去慶功宴,而我卻並不想,因為,我根本幫學校拿不到獎牌。我還記得趙老師對我說了一番話:「你也有付出過的,記著!以你現在的速度,我並不期望你拿到獎牌,而是去幫學校爭取到幾多分,便有幾多分。你去比賽,有分;你得到第四名,拿的分更加多!記著,你不是一個人比賽,是為學校,是為取得團體獎,知嗎?」這番說話我到現在還記得。
我中三時,由於要應付中四分班試,放棄了游泳。那年,我並沒有代表學校出賽。醫生說,我不該放棄,因為當時是我的發育時期。若果當初中三不是放棄了游泳的話,我的高度並不是如此的。然而,在中三那年,我開始便得成熟,高度已經是我不再去介意的事,矮並不代表沒有才能,「天生我材必有用」。我開始注重游泳,我要趙老師,我要所有人再次對我有所期望。中三升中四的暑假,我日以繼夜的訓練,做健身,體格不斷變大,肌肉更是發達,思想也變得成熟。由於沒有游泳一年,心想已被輝輝和中三的安仔拋離很遠很遠。然而,中四開學後,在訓練中,我居然能緊貼他們,時間上只是慢他們兩秒。在游泳中兩秒已是很多的時間,但這卻使我興奮起來,我原來已變得那麼快。以前38秒游一個直池,現在卻快了10秒。我的進步,令到輝輝、安仔、趙老師和戴教練驚訝,並且改變計劃,將我的名字填在接力比賽上。而且由於胸泳已經有足夠同學去參加,於是戴教練更主張叫我去參加蝶泳。這亦都令到我游泳生涯起了變化。
連我也想不到,我在蝶泳的初賽取得第一名,我還以為自己已經落後呢!當我回到看台上,戴教練說:「你這個小伙子,你的蝶泳怎會這麼快的?哈哈,你嚇壞了我呢!以你這個速度,有可能拿到季軍呢!」
「季…季軍?」我想也沒想過。當然,我也是拿不到季軍。在比賽過程中,我太過緊張,給自己太大的壓力,而喝了兩個水,咳得停了下來,其他健兒們則像箭的在旁飛過,我只得到第五。我不甘心呢!輝輝說:「咦?今次沒事嗎?以前你會很不開心的!」
我看著他,無奈的笑著:「人是會長大的!只要我幫學校拿到分,盡了力便行!」他給了我更多的信心:「放心吧!我們還有接力呀!只要你不放棄,我們可以奪得金牌的!我、你和安仔,只要我們三個能夠發揮全速,再加上阿鈞,應該有機會奪盃!」我看著游泳池:「好的!盡力吧!」今次,真的成功了,經歷了多次的失敗,我終於在最後一棒發揮超出自己的極限力量,拼盡的向冠軍之夢進發。向當我一拍版,雖然不是冠軍,夢已經成了現實!我們林裘謀接力隊奪得第二名呀,縱使我們只有亞軍,卻已經十分滿足,因為我們已經盡了力,問為無愧。之後看台上的同學對我說,我游得很狠呢!就如一隻飢餓的猛狼正高速的跑向一堆食物!一划、一踢、一呼、一吸、一衝、一轉的動作都使他們感受到我的拼勁和力量。在學校,我終於能站到台上,等了三年的一刻,我與他們三個在台上接受獎牌。雖然,這是很短的時間,有如曇花一現,但我已經覺得很高興!
掌聲如雷,原來嘉賓準備開始宣佈團體獎項。我看著站在一旁的健兒們,雖然下著毛毛細雨,但並不能弄熄他們的興奮。我笑了一笑,倒像以前的我呢!中五的一年,也就是最特別的一年。我班的同學已經打成一片,我出去比賽的前一日,他們一見到我,總是說:「要加油哦!」「拿到獎牌!」「沒有成績的話,我便給你一點好看!」今年,我盡力的參加比賽,自由泳又是得第四,趙老師笑了笑:「怎麼了,你和第四名真有緣呢!」我則嚴肅地說著笑話:「不!是第四名老是跟著我呢!他不走,季軍來不到呀!」我對自己的成績感到自豪,別人快是別人的事,別人在這方面真的有才能。但我的真正才能可能不在此呢!自由泳比賽後的不久,我還未回復便要再去參加蝶泳比賽。安仔更加是剛剛比賽完背泳:「靠你了,我現在已經沒有氣力呢!」
我給他按摩著:「這麼快便放棄?不像你呢!」
安仔喘著氣:「盡力吧!」
我道:「你一會便在我旁邊的賽道,只要你不放棄,我永遠也會追著你的!」我扶起了安仔,感受到那種隊員間的互愛互助,那種拼命的精神!「叮」的一聲,之後我便聽不到任何的聲音,只聽到自己的心跳頻律、呼吸的聲音和看到前方的終點。我看了看安仔,他游在我前面,我真的在水中笑了出來:「那個臭小子,這叫沒有氣力麼?可惡呢!」於是我更加把勁,每一次划水和踢水都加大了「碼力」,將自己和安仔的距離縮短。
「嗄嗄…嗄…你…你又…沒氣力?」
「嗄嗄…」安仔只是看著我,爬回地上,憤力的將泳鏡擲到地上。
「你怎麼了?」
他大聲地說:「我和你只是拿到第二和第三名呢!若果我們不是在上一場比賽用了氣力的話,我不相信我拿不到冠軍和亞軍!」
我替他拾起了泳鏡,看著觀眾席上,趙老師和戴教練已經起來拍掌。我微笑著:「這樣還不滿足?來吧!我們已經盡力了!你想想吧,我和你的分加起來,遠比那第一名拿到的多呢!」我想他未曾聽過我這句說話,但是他卻說:「哼!何時變成由你來安慰我的?」我自顧自行:「快上去吧!下午我們還有賽事呢!」
回到台上,輝輝笑著說:「真是有你的!中五終於拿到個人獎了!」對呢!我在中四的夢想終於實現了,但是有一點值得我更開心的,就是我發現到隊員之間的互相支持和互相的鼓勵,這是我未曾說出來的!若果不是安仔游在我的前面,我是不會有決心去追趕他的。他真的是一個游泳天才,不用訓練也有這般的速度,我真是自愧不如。下午,我們繼承著大家的支持精神,若果我不能夠升上中六,這便是我在林裘謀的最後一年了,何不豁出去呢?這個精神,令到我燃燒起最後的力量,與輝輝、阿安並肩完成了接力賽事,更奪得冠軍。在團體獎中,憑著我們的驕人成績,總分僅次在體藝學院之下。我此時才發覺,我們林裘謀更加厲害呢,那間以體育出名的學校不算什麼,只要肯付出努力,成績總會有目共睹的!
在學校的台上,我有了個人的獎項,班中同學不斷大叫我的名字,第一次在校長手中接過獎牌,也是最後的一次。夢想已經實現了,我不再奢求什麼,只是有點飄飄然的感覺,令我有點不習慣。我習慣了付出而不求回報和不想引起別人的注意。所以我很少在泳隊的照片出現,默默的付出才是我的個性。
腳站得有點發麻,頒獎禮已經完畢,中七的我站在觀眾席上,大部份人經已離開了會場,其他的人則在收拾物品。今年我只是以一個協助的身份去幫助學校參加接力賽,奪得亞軍。而學校今年團體獎只是第七,但我並不介意。因為沒有什麼是長久不變的,我與林裘謀一起成長過。它見證了我的成長,由一個小器、自卑、消極的黃毛小子拙長成為積極面對人生、樂觀的人;我也見證了林裘謀在游泳運動方面由開始到有輝煌的成績,到現在的衰落。將來的我,並沒有灰心,只是忍耐的等待著林裘謀再次回復水準,在學校界中揚名,在泳池中比賽立萬!我的游泳同學,安仔、黃禮文、陳慶駒等,你們不要放棄,在林裘謀的日子中發揮盡你們的才能。我和輝輝走了的日子,游泳的運動便要由你們去繼承及維持隊員間互助互愛的精神。

雷聲敲出了大雨,我看見輝輝和安仔從更衣室走了出來:「快走吧!下大雨呢!」再見了,陪著我成長的游泳池,陪著我成長的林裘謀中學。

台長: 尚未設定
人氣(63)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校園社團(社團、班級、校友會、同學會)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