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6-01-02 00:35:45| 人氣115|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第一次段考】天下的學生都是一樣的。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2005.10.11

自從這學期開始「兩棲動物」的生活之後,
除卻上網、MSN、翻冰箱、看電視等這些糜爛的暫緩消遣娛樂之外,
時間就是被「教學」和「研究」給分割了。(當然這是說好聽的。)


研究:
聽起來好冠冕堂皇喔~!
不過對我這個領域來說,就是拼命塞一些怎麼看怎麼不懂的理論,還有日據時代淺詞用字的文獻,說是作研究,不曉得說“寫心得報告”是不是會比較貼切點?尤其我研究的又是作古的人,舉凡他填過的履歷、人事異動、待過的學校、投的論文稿、寫的書,我得一一挖出來,天哪!當初幹嘛選這題目?!
唉~就像談戀愛一樣,已經“撩”下去了,也就無可自拔了…


教學:
當必須行前備課時,我的桌上就會出現一堆基礎得不能再基礎的五十音習字帖和課本;雖然很不想去作所謂的“備課”,畢竟前一秒還在面對那些拗口的文獻,下一秒卻得切換成一堆發單音的平假名和片假名,不覺得錯亂、煩躁還挺難的。但是,眼看著每次上課時間就是掌握得很不順利,兩節課下來教不到我預估的2/3進度,得一邊管秩序(臭男生,湊在一起就像菜市場,吵死了!),一邊進行教學,還真覺得自己挺無能的,每次一天四節課上下來,澎大海就要灌好幾杯,聲音都變得好難聽。





今天,給學生進行第一次考試,
為了要錯開他們的段考時間,我提早了一週。
(結果學生考完還不知道,今天是日文科的段考,天哪~!)
雖然考得是非常非常非常簡單的五十音平假名和片假名的默寫,外加一點點單字,原本預估他們會需要大約一個小時的時間,開始考試之後,15分鐘過去,全班竟然趴了一半…= =(最後我只好三十分鐘後就結束考試了。)不巡視還好,一巡視,原來是都“默”不出來,所以索性放棄。就連平常最會吵的SARU和MINE,上課意見很多嘛!也還算認真聽寫抄東西,怎麼考試竟然給我白白一片?!我的臉青一陣、又白一陣…最讓我生氣的是SYOU,叫他們要為自己掙扎一下,不要就直接放棄給我趴下來睡覺,那小朋友竟然翻回考卷,開始給我在每一個空白的括弧裡都填上“さ”的音,一路給我“さ”下去…下課時間我把他叫過來,指著“さ”要他念給我聽,那小子傻笑說他不知道…orz


50音是很基礎的東西,學生不背我怎麼繼續教下去…
繼續教單字、句型、文法,他們也是鴨子聽雷,當鬼話符看。
真是超超超超無力的。

語言的基礎一開始就是這麼無聊的東西,沒有興趣支撐,很難繼續,我也想過先用聽力開始進行教學幫助字形‧字義的背誦和瞭解,可是,不論是哪一個世代、哪一個年級,大家還是一樣閉俗,全班45個人的合聲比不上我一個人的聲音…

我跟學生說明,你學中文也一樣,沒有先學會ㄅㄆㄇㄈ,怎麼寫國字,怎麼學中文?學生反駁我,他是先會說,才開始學寫中文的;我回答他說,「那很好阿!所以意思就是說,即使你現在不會寫五十音,但是日文發音會唸囉?那把五十音背一遍給我聽。」這很正常阿,總比寫50音簡單吧!結果他語塞。還繼續反駁我說,他不會背,他都是靠理解的。我說,「背50音也是需要靠理解阿,你今天不能弄清楚什麼是“五段十行”,不能理解它的形式、母音和子音的配對,你背就會背得很痛苦,背也不能死背,要靠理解哪!」

雖然文科和理科分屬不同領域沒錯,可是任何一件事理和公式,光是死背,不理解也枉然哪~!那跟「文科都是要死背的關係,因為你是靠理解不是死背,所以你沒輒」,可一點關係都沒有。

說來說去,學生也只是找藉口不唸書…。

厚…
我真該好好加強我其他十八般武藝,不然這樣下去,連我自己都覺得課好無聊、好難上…幸好三年級那班貼心的多,全班14個人,小班教學,大家都算認真…只是,好樣的,竟然還有人給我作弊!(真是一粒老鼠屎壞了一鍋粥)考50音還作弊,可不可以不要那麼沒選擇性呴~

唉~我到底適合教學,還是研究,
真的開始要好好思考這個問題…

台長: roain
人氣(115)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工作甘苦(工作心得、創業、求職)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