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0-07-12 22:10:16| 人氣164|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一個人的廚房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出外四年多,常常外食的後果,就是胖了很多。吃來吃去,高油高鹽高脂也罷,總是少了一點人情的味道,好像也不過就是把胃塞滿,不會餓的咕嚕咕嚕叫而已。


這一年的工作本就不是順遂,壓力無奈之下,回到家面對電腦吃晚餐更孤單。這陣子我才發現,下廚真的是一個消解壓力的好辦法。挑菜的方法、切菜的刀法、火候的控制,樣樣都需要專心,在與食物的對話中,把自己拉離了白天八小時所處的烏煙瘴氣。偶爾不斷探就新菜式的煮法,或是逛逛市場,台北的傳統市場也是很好玩,老上海的南門市場總有神奇的食材;每個星期天一早就到傳統市場挑菜買菜,即便人擠人又濕黏黏,總是覺得還有人氣在這個地方。


這段期間學會煮上海菜飯、蒼蠅頭、清蒸臭豆腐等,這些都是上海菜,來台北之前從沒吃過的,現在倒成為我這南部人的拿手菜。煮給爸媽吃也獲得不錯的好評,也許當個廚師也是個可以考慮的未來發展。


其實我想,我愛做菜這件事應該不是這幾年的事了。打從小學,就看著公視的「吃在中國」,舉凡上海菜的煨、燜、燉、煲,早在那時候就紮跟,就連北京烤鴨的正統做法是淋油到外皮酥脆,也全都記得清楚;國中開始看Discovery的義大利美食節目,Pizza、方餃、燉飯、沙拉,才知道那時候台灣幾乎是買不到鯷魚這種神奇的食材;高中看著「做點心過生活」考聯考,家政課永遠是主廚....可能心理測驗測出來我的腦子只有食物也是我的優點吧。


做菜的時間總是特別快樂,下鍋爆炒、甩鍋起盤,把煩惱隨烹煮的氣味消散,留下晶澄油亮的菜餚,佐以甘甜的成就感,搭配微笑點心,只差沒一群食客一同體驗這些美味。自己吃還是有那麼一點遺憾,對食物感到遺憾。



最近爸爸上著西點課,也可以自然而然的討論起食材怎麼放,應該找一周來跟爸爸一起親手做個蛋糕...

台長: Rioko

您可能對以下文章有興趣

人氣(164)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 個人分類: Murmur |
此分類下一篇:貪心的小孩
此分類上一篇:無法被確切描述的那些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