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6-10-17 22:29:40| 人氣357| 回應4 | 上一篇 | 下一篇

第一日 不適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終於可以知道傳說中的交易員是作什麼的了。」

騎到辦公大廈前的待轉區時,我心想,但同時也嘆了一口氣:唉,可惜薪水跟『傳說』完全扯不上關係。


早上七點多,手機的鬧鐘響,按掉後本想要再多睡個五分鐘,但是才一瞇眼,就覺得不行再睡一會,萬一第一天遲到了以後日子就難過了。

萬分艱辛的才跑起床,刷牙洗臉,發現自己的腦袋因為睡眠不足有點痛。幸虧姨丈幫我買了熱騰騰的早餐,吃過早餐後覺得好一些。

要出門前面對鏡子作最後的服裝檢查,發現領帶會一直晃,不太雅觀,我便將領帶夾別上,但別上後我仍然發覺一動領帶還是會晃,研究了好久才發現我只用領帶夾『夾住』領帶,卻未將領帶固定在襯衫上。

七點半準時出門,雖然去過一次公司,不過我還是隨身把地圖帶著以備不時之需,但很幸運的沒有迷路,七點五十多的時候到公司,但因為要找停車的地方,跟一個老伯伯哈拉一下借他家外的空地來停。

八點準時進公司,本來是想直接去人事部報到(還是有不想面對長官的心態),但覺得這樣或許不太好,便去部門跟副總打聲招呼。

「嗨,副總。」我不小心還敬了一個軍禮。

「喔,你來了」副總習慣性的笑嘻嘻:「那你先去樓上的人事部報到。」

「嗯嗯」我點頭答應著,便快樂的上樓找人事部的大姐。


找了大姐後,她讓我填一些資料,並簡介工作規定、請假事宜、薪資等,

「有沒有問題?」大姐笑著說,

「恩,你們下雨天的時候怎麼來的?」我好奇的問:「如果都穿西裝的話,淋濕怎麼辦?」

「恩?喔,或許你可以帶鞋子什麼的來公司換」大姐說明,

「那可以穿懶人鞋嗎?」我期待的問,
(懶人鞋:沒後跟的皮鞋,有點類似拖鞋。)

「ㄜ....好像沒有人這麼穿耶..」大姐有點為難的回答,

「喔喔,真遺憾啊~」我惋惜的說,

「你還挺活潑的嘛~會問一些問題~」大姐笑笑的說:「但也不會太唐突,像有些人啊,問問題就問一些很白目的問題。」

當大姐這麼說的時候,我有些尷尬,我自己覺得剛剛問的問題是都挺白目的,還問了一些遲到早退、車位、制服等雜七雜八的問題。

之後是人事部門的主管來跟我講話,大概也就問我「為何去大陸唸書」、「兩邊有何不同」以及自傳裡面的問題。(還有些「西藏、九寨溝好不好玩」)我自然一一認真的回答。

人事部門總管說著說著,說起公司文化、他想營造的環境還有我們債券部老大的嚴厲風格。

「喔?真的很嚴格啊?」我有點苦笑的問,

「嗯嗯,而且你算是特例。」人事主管說,

「恩?」我不解的露出詢問的表情,

「你們老大有來人事部特別爭取你的薪資,所以算是特例」人事主管說,

「耶?」我皺了皺眉,因為沒想到有這種事情發生,但後來想到曾應徵過這家公司的朋友說我得到的薪資比當初他應徵時多二千元。

「所以啊,你們老大很期待你。我們都會密切觀察你,希望你要有那個價值!」人事主管笑著停頓一下,注意著我的反應問:「如何?感覺到壓力了嗎?」

「感覺到了。」我苦笑的小聲說:「我都快尿褲子了。」

不過事後我有些疑問的心想二千元價值是要我多做什麼哩?


跟人事部門主管會談完後,大姐就將我送到我的部門給我們老大。

老大問我想坐在那邊,我心想:離你越遠越好。

老大指了幾個位置,有幾個背對老大,我覺得我坐在那位置偷偷摸摸做什麼的話,可能會被他發現,就選了那位置的對面,剛好面對老大。不過一選完我就後悔,因為剛好側面不遠處是另一部門,我的一舉一動都會被看到。「ㄜ...」我沉吟著,但不敢再跟老大說,深怕他認為我不果斷。(交易員他們認為需要非常非常果斷,剛好跟我完全相反。)

然後老大再帶我去一個學長的座位,叫我上午跟著他學習。於是我就開始看學長操盤,接受一大堆專有名詞的轟炸。

「交易一筆是五千萬,停損是五十萬。」學長跟我說道,

「耶?」我心裡驚訝著,本來第一次聽到我可以運用的金額我嚇一跳,但沒想到只能買二筆。

「那如果第一天我陪二十萬,第二天又賠三十萬,那我接下來???」我對學長提出疑問,

「恩,接下來你就跟我現在一樣,就看盤模擬。」學長說,

疑?學長賠完了?一意識到這個,我有點想跟老大說可不可以換一個賺錢的學長給我。

然後學長就開始教我線型等技術分析的東西,說到技術分析,我就覺得是老天在捉弄我,因為技術分析是過去我非常不屑的投資理論。當然,老天捉弄我的不只這個,大學時我考慮未來的工作,唯一不想做的就是高科技跟金融,但沒想到我大學剛畢業第一份應徵到的工作是奇美電子,之後研究所再去念金融。


「那你覺得接下來盤會怎麼走?」學長用著過去的日線圖問我,

「恩,不太清楚,我覺得好像是隨機的。」我如此的回答,因為之前看「隨機的致富陷阱」一書。

「怎麼可能是隨機的!」學長用手指指著一個人說:「像那個人之前在這波形賺了一億,你認為是隨機的?」

「嗯嗯」我點頭答應到,不過按書中的想法,放大樣本來看,交易員有賺的自然就有賠的,不管怎樣的波形,就是有可能有人幸運賺到很多錢。

但當我目光順著學長的手指看著另一位學長時我有些吃驚,但之後立刻笑著心想:「嗯嗯,這學長看盤的功夫或許是很厲害,但是看人的功夫我肯定就不怎樣。」

因為那學長就是第一個面試我的人,然後在我的自傳上寫評語:「太優秀了,#$!$!#!」。也就是因為這樣我要多付出兩千塊的努力吧,我想。


中午十二點學長問我要不要去吃飯,我也有些吃驚,因為還沒有收盤,不過學長說中午以後交易債券的人就很少,所以一般大家都會去用餐。於是我也很高興就跟著去了。

下午一點多學長召集我們那小組的一起討論今天的盤勢,但我還是聽不懂,覺得都是賭博。

之後就按照老大的規定這三個月要看三本技術分析的書,還要寫心得報告給他。但因為新人挺多,我沒拿到書,就只能看我帶的書,但看了一會就煩了,我就看看那邊的英文雜誌打發時間。


其中最讓我受不了的是就是一直吹冷氣讓我身體很不舒服,下午頭一直都隱隱作痛,讓我無法靜下心看書。而且我的西裝褲拉鍊不知道什麼問題,一直拉不下來,害我上廁所時很為難。


最後,菜鳥的我們都一直撐到學長們快閃完,老大進自己的房間,我們才敢離去。

頭痛的一天終於結束,但我沒有立刻回家,先去書局買那三本要寫心得報告的書,不過很遺憾,只找到一本。我又到超市買了『薑汁包』打算對抗明天的冷氣房。而去師大夜市便宜的商店找口罩(騎機車時對抗台北的髒空氣)卻沒找到自己喜歡的。而去Starbucks找杯子也沒找到又大又美觀的。(美中不足的是書桌明天晚上到。)

在師大的時候,我遇到了家葳學姐,跟學姐寒暄後,我低下身逗著學姐三歲的小孩玩,順便摸摸他的臉頰對他感嘆的說:「小朋友~不要長大喔~長大可是很辛苦的~~」


「交易都是屁~放不完的屁~有的時候跌,有的時候起,交易的人兒個個在放屁~』」騎在回家路上已經疲憊不堪的我無聊的唱著自己改編的歌。(改編自蔡琴的『人生就是戲』)


九點半到家,十點半吃完飯洗澡完,之後拼命喝薑湯流鼻涕,現在有些頭痛準備睡覺,明天六點四十要早起,大概七點四十分要到。

善哉善哉。

台長: 六度的分隔
人氣(357) | 回應(4)|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这么老土还用领带夹~~~

更有意思的是裤子居然。。。。

唉~~,老大~~~~
2006-11-16 13:47:46
六度
哈哈,在台灣用領帶夾是很正式的啦~
褲子也後來不知不覺就好了~
2006-11-30 22:20:16
moon
现在你们领导有没有觉得给你单独加的2000块不值?哈哈哈
2007-10-19 17:27:29
六度的分隔
哈哈,領導最後大概當成作公益吧,我猜。
2007-10-20 00:06:50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