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6-04-11 20:54:37| 人氣87|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靠,感冒了…(發燒的思考)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早上九點起床,只覺得頭稍微重重的,喉嚨有些怪,

本以為是剛睡醒的緣故,所以也不以為意。

上上網,查查資料,時間過去,卻發現身體情況沒有好轉。

中午吃完飯,繼續將《SHAWSHANK REDEMPTION》(肖申克救赎,又名《刺激1995》)這部老片看完,雖然剛開始看的時候身體有些不適,但立刻就忘了感冒這回事,完全被影片給吸引進去。看完後才又發覺自己感冒了。


然後一覺睡到晚上五點半,

門外傳來很小聲的『咚咚』敲門聲,我爬起床去開門,

一看到是星小妹,我立刻笑了出來,

因為她上次來找我的時候我也是在睡午覺。

感覺我們似乎有種頻率,似乎我一睡午覺,她就會察覺的來開門。(笑)


原來她下來三樓找她朋友,想拿藥給朋友,因為朋友也感冒了。

我們站門口聊了一下,我有些不太清醒,直到她說:「可以進去聊嗎?」

我這才發現剛剛一直讓女孩子站門外實在是失禮,很不好意思的趕緊請她進來。

她說起吉村姐跟室友相處似乎有些問題,因為同寢的室友會在寢室內吸煙。

邊聽我也覺得無奈,因為雖然關心但也幫不上忙。
(最近發覺這樣的情況越來越多,尤其是小表妹方面。)

星說她有帶日本有名的感冒藥,我跟她要了幾顆,剛剛吃飽飯後吃了。

其實我並不太吃藥,因為我看的《我們為什麼生病(Evolution and Healing)》一書寫:
Matt Klugger認為:「『發燒』是一種針對感染的防禦性適應,在整個動物界已經存在億萬年之久。所以說,發燒並不是體溫調節失控,而是一種高度進化的體溫調節中樞的重新設定。」
(白話的意思是:發燒是演化出來的一種身體反應,對感冒時的我們是好的。)


EX1:
把一隻發燒2度的大鼠,放進一間很熱的小室內,老鼠啟動本身的降溫機制,保持高於正常體溫2度;而放進很涼的小室,老鼠會啟動保溫機制,維持2度的發燒。

EX2:
冷血的蜥蜴感染時,也會選擇一個溫暖的地方讓體溫上升,如果找不到讓體溫升高的地方,則多半死去。而尚未能自己發熱的小兔子也是。

所以說,感染時發燒是很有益處的,但遺憾我忘記有哪些益處,只依稀記得抑制病菌的繁殖或提高白血球效能之類的,如果之後再看到資料再補上了,或是有賴各位醫生看倌解答了。


當然,並不是說一味的發燒是好事,

因為發燒作為一種有益的適應性反應,也是有其代價。

可以反問說:
如果人們維持40度體溫沒什麼不好,那麼就一直保持40度體溫,何必要等到感染才來發燒?

但實際上,
維持40度體溫,能量消耗增加20%,男性暫時不孕。更高的發燒,能引起譫妄(我懷疑是錯字,膽妄之類的,還是有勞醫生看倌解答了。),或許還有惊厥,甚至是永久性組織的傷害(特別是中樞神經系統)。


@@@

總之,發燒的好處跟壞處如上述所說,

結論是:感冒時吃退燒藥可能會延遲痊癒,但會讓自己稍微舒服一些。


然後,

我沒堅持住,吃了感冒藥。


@@@@


當然,也可能是嚐鮮的想法作祟,

因為星說那是日本有名的藥,

「靠,真的假的?有那麼好?」抱持這種心態,我便試了一試。


註:本文文章內所提醫學資訊節自《我們為什麼生病(Evolution and healing)》,是本好書。大陸賣66元台幣。是本便宜的好書。

台長: 六度的分隔
人氣(87)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