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0-06-19 15:50:24| 人氣5,645|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美夢成真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原作於1999/05/23
-----------------
看完錄影帶羅賓威廉斯主演的”美夢成真”(What Dreams may Come)
對於電影中的電腦特效畫面,自然讚歎不已。
還有一些感想:
1.當男主角死亡時,迎接他的天使(小古巴古丁飾演)問他,你認為的”我”是什麼?
是你的手?你的腳?沒有了手腳,我還是我嗎?
羅賓說,我是腦子。天使說:但腦也會像手腳器官一樣破壞消失。
--所以我只是觀念的存在。這段畫面很清楚的解析了”無我”的觀念。
我輩之所以輪迴世間,就是我執-執著於”我”以及”我擁有”的念頭。
仔細分析,才知道我是虛幻的。
比起經書的說理,電影的確更簡單明白。
2.東西方天堂與地獄的概念,有些其實很類似。
行善者上天堂,違背公理正義道德律法者,下地獄。
所以天堂是想像中善的世界、地獄是惡的世界。
但是電影中明白說出,地獄是人心的不承認的僵化固執所形成的,
就好像佛教的”無明”-不了解也不承認錯誤。
天堂地獄是現實生活中的心的投射。
3.這世界是心所想像造成的世界。
羅賓去的天堂,景象是他妻子的畫境,甚至明顯看出由顏料所構成。
慢慢的相信接受、顏料變成實境。
後來他早夭的女兒出現,帶他去她的天堂世界,那兒的景觀,
便是女兒的想像建構而成。
因此,色即是空,空即是色。這世境是心的幻化。
天使說,物質是虛幻的、思想才是真實的。
4.電影裡短短兩個小時,看見愛情的開始、結婚、
生一子一女、子女車禍身亡、其妻精神異常,他好不容易幫助妻恢復正常、
四年後自己意外身故、其妻難以承受自殺墮入地獄,
他去救她,然後再轉世....
這人世間的種種快速演過一遍,
可是我們沒有發現到。
總以為人生蠻長的、漫長的,不知道死亡的即將到來,
只是隨著世俗流轉著....
5.輪迴。羅賓和女主角由湖邊的邂逅開始,到下一世的湖邊邂逅而終,
不斷的輪迴、轉世。佛經中恐嚇人:轉世為人是非常不容易的,
機率就像盲龜在大海中浮出水面,恰巧鑽入一塊漂浮木板的空洞中那樣小。
但是生老病死是不斷的發生,成住壞空也是不斷的顯現。
輪迴的循環不只是一世,在現世,也不斷的重複。如果我們的心念不改變的話。
救永遠不會結束。
6.電影中當他到天堂,其子化身成黑人、其女化身成華人空姐,
其最信任的前輩化身成擺渡人帶他入幽冥界。
人用不同的面貌出現,佛經如常見的普門品也說:應以何身得度者,即現其身而度之
那些都是佛性本性空性的化現。
7.雖然電影中引述或表現許多佛教的觀念,
但是最大的區別是,電影認為愛能拯救一切,而佛教認為空性才是一切的根本。
空性甚至能化解了愛。
愛vs.空,這是很有趣的。
到底是東方哲學正確,或是自希臘神話、基督宗教以來的強調愛的說法為終極?
還得繼續思考。
看過這部電影嗎?我強烈向您推薦。

台長: rinchen

您可能對以下文章有興趣

人氣(5,645)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電影賞析(電影情報、觀後感、影評) | 個人分類: 電影萬象 |
此分類下一篇:回到未來
此分類上一篇:雙面情人

我要回應 本篇僅限會員/好友回應,請先 登入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