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5-09-16 11:50:51| 人氣445|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關於讀小說的訪談記錄(之三)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在天堂遇見的五個人》】
K:那這個呢,這個應該是你自己在圖書館看到的吧?

R:這一本也是跟人家借來的,不是在這裡看到的是,應該也是跟人家借來看的。

K:是最近嗎?

R:今年吧,今年的時候

K:在《蘇西的世界》之..

R:之後,那《在天堂遇見的五個人》他就是說主角是一個在遊樂園的一個很普通的一個維修工人,那他死亡之後看到五個人分別是藍皮膚的人,他當兵時候的小隊長,然後露西太太,他太太跟最後那個小女生嘛。那藍皮膚的是,也許你不知道做了什麼,可是這個是對因果關係一個反思啦,

K:我一直覺得它是不是有點想講蝴蝶效應之類的事情啊,就是哪個地方做了一點點小的變化,然後就會影響到,其實他會有很多的影響,只是你在當下是看不到的這樣子。

R:我們的世界其實就是這樣子在運作,那只是說我們對因果的想法是很單純啦,有因必有果,就是到底哪個是因哪個是果它其實是很複雜的過程,對啊,他其實前面講得是這件事情。那藍膚人的第一個他並不知道他丟球出去的這個動作導致藍膚人的死亡,對啊,那假使妳是這個因果關係的當事人當然會覺得說,不是我特別做的這種事情,那第二個小隊長的講的其實是戰爭的問題,第三個露西太太是回頭過來檢視親子他跟父親的關係,那對我來講可能看那段的時候最感動,因為我跟我父親的關係其實,就是會回想,就好像我小時候第一次看書王文興的家變,他一開頭就是他父親離家出走了,對啊再也沒有回來。他裡面他就會觸及到說,小時候認為父親萬能嘛,有一天忽然發現父親是如此不堪哪,

K:他在這裡面也有一點點是...

R:對啊,其實類似啊,男人跟男孩跟父親的有可能碰到這樣的問題啦,像我到了我這個年紀的人就會回想說我父親在我這個年紀的時候他在做什麼事情,你會去回想到,

K:那會比如說影響到說你要當一個怎麼樣的父親的角色?

R:對啊,會去聯想到,那第四個當然是回到他太太的問題,

K:就在談他們的愛情

R:對,最後一個也是啊他意料之外,因為戰爭的關係殺死的那個小女生,

K:我覺得其實老實說我這裡面最感動的還是他跟他太太的,他們在談那個愛情的那個,就是摯愛先你離開的那個部分啦。然後前面我就真的覺得...

R:所以就要看...就像你之前講的人跟故事之間的對話有時候是這個有沒有寫到妳的,在妳的生命中有沒有找到可以對應的感情嘛,你那個情節

K:而且不同的人他們看到同一個東西真的不大一樣,像這兩本書其實前面都有人跟我談過,可是真的就是都看到的東西都不大一樣,

R:我讀高中的時候讀楊子的小說,他是一個經濟學者,一手寫經濟的專欄文章另外一手寫小說,然後就是有些生命的經歷,他讓你很驚異的是,是小說先寫的還是後來再實現的,哈哈哈。

K:你覺得如果你在不同的階段看同一本書的話,一定他的看到的東西會不一樣

R:像我剛剛講我重複看最多次就是《人子》嘛,那真的每個階段拿起來翻會有不同的,可是後來我再讀鹿橋其他的書像...《懺情書》,《未央歌》大家都知道,可是《懺情書》沒有幾個人知道,然後甚至他最後過世前後在臺灣出版一本叫...我忘記了,也是就是寫他在美國的一些生活的事情,那時候在那一本書裡面他就比較是活生生的人了(附註:這本書是市廛居)

K:你覺得《人子》

R:《人子》是蠻超越的一個就是很他那時候真的有找到那個那種禪宗的意味,應該就是說從看人子開始,我對印度就開始有嚮往了,

K:真的喔,你是從《人子》開始

R:對呀

K:是從《人子》的什麼東西?

R:他不是有寫一些故事都是在印度嗎,他的背景都設定在印度,小王子被帶出去學藝

K:你第一次看《人子》是什麼時候?

R:可能是小學五六年級

K:然後你就開始對印度有興趣了?

R:對,

K:然後就一直持續對印度的狂熱嗎

R:對啦是蠻有興趣的,我第一次知道說有機會去,就是佛堂說要辦去印度朝聖,馬上毫不猶豫就報名參加,把我第一次寫書賺的錢全部都花光了

K:那是在什麼時候的事情?

R:我退伍的時候,1994年,對,四月的時候去的。已經整整十年前了。我去印度的時候去看一個伊斯蘭教的遺跡,然後他豎了一個鐵柱,然後相傳只要能夠反手抱住那個鐵柱就會就會再回來印度。那我去同團的人抱不住我抱得住,我就有圍住,後來隔了幾年、2001年真的又再回到印度去,我又再去那個地方,可是他到那時候已經用個鐵欄杆把它圍起來,再也不能去抱它了。

K:我覺得有時候是你的信念你就覺得說你會去嘛

R:事實上小說在處理的也是這個問題啊,人的命運是自己創造的還是由天定的?

K:就我這個訪談的經驗,我覺得看小說的男生是不曉得太隱性還是怎麼樣,可是就是比較少耶。

R:男生..可能比較不善於分享感情吧,那女性其實是比較普遍的事情啊。

K:最後跟你聊一下村上春樹,因為你還蠻喜歡村上春樹的嘛

R:對啊

K:你最喜歡看他哪一本書?

R:我想可能還是《挪威的森林》吧,

K:為什麼?

R:因為...不曉得我也蠻喜歡直子跟綠的,

K:喔...就是純粹就欣賞異性的角度嗎?

R:哈哈哈

K:可是直子是一個很怪的人哪,她就一直活在她自己的世界裡面啊。你是第一次看就看《挪威的森林》?

R:對,第一次應該然後再來就是像《舞舞舞》啊,然後那個可能稍微正常一點吧,後來《尋羊冒險記》那些羊男系列其實有時候蠻...比較荒謬啦,《國境之南 太陽之西》啊,這些的,那後期的像《雨天炎天》,就比較...

K:最近還有在看

R:那最近最後讀的應該就是《日出國的象工場》吧,(《日出國的工場》)

K:你知道他最近有出一本《黑夜之後》嗎?

R:還沒拿來看過。前面講的《地下鐵事件》有看過。

K:那是比較報導文學

R:對,但是我非常訝異他會寫這樣子的。有一個日本的劇場的設計者叫妹尾河童,對啊,我覺得他跟妹尾河童可能是很相近的一個人吧

K:什麼意思?妹尾河童是什麼樣的人?

R:妹尾河童他的作品像《窺看印度》啊,《窺看歐洲》他是用畫的而且畫是立體從俯視圖那樣子,把那個他看到的房間畫下來,因為他這種畫東西的技法非常高超嘛就看到他畫的東西,街景,那些的,其實非常好

K:你喜歡村上是覺得第一次看覺得還不錯

R:就覺得《挪威的森林》不錯蠻喜歡他的,對我對那種比方說….那時候也是因為,我剛沒有講,借我書的女孩子是我想要追的人,然後就是很巧妙的引發到那個書裡面的內容吧。

K:嗯,那你們會討論那本書嗎?

R:當然是要啊,

K:藉機是不是

R:是的

K:後來有追成功嗎

R:沒有

K:啊..我覺得我真的是太晚看《挪威的森林》,因為我是最近才看,然後我就覺得...可是如果是大學那個時期的話,你就會覺得大學生就是在過這樣的生活。那你覺得直子跟綠你比較喜歡...

R:應該是綠吧

K:為什麼...?

R:沒有為什麼..愛情是沒有理由

K:一定有只是你講不出來,

R:也許吧,也許他可能有我喜歡的女生的某一些特質也說不定。
-END-

台長: rinchen
人氣(445)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藝文活動(書評、展覽、舞蹈、表演) | 個人分類: 閒來讀書去 |
此分類下一篇:9月讀書清單
此分類上一篇:關於讀小說的訪談記錄(之二)

我要回應 本篇僅限會員/好友回應,請先 登入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