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4-03-08 15:37:52| 人氣267|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不同季節的讀書方法 (傅佩榮 著)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國語日報發行人林良曾說:好書像朋友,朋友像好書。可見書對人一生的影響有多大啊,就拿性格的影響來說吧,武俠小說能塑造一個人的俠義氣度,勵志小說可激發出我們無窮的鬥志,每一種書都能營造出不同風味的情調,我們讀了各式的書,就像結交了各種性格的朋友一樣,現在我家中的「朋友」可真不少呢!

希臘悲劇家歐里披底斯說「凡是無法陳述自己思想的人,都是奴隸」這就像一個死讀書而不懂品味的乾殼,所以讀書一定要活用,並且要讀得快樂!想快樂的讀書,首先要選擇好書,其次則為讀書的方式,閒暇的午後,正是我與它談心的時光,尤其在暖暖冬陽的季節,心得特別多,大概這樣的氣溫讓人更為感性吧!本書作者傅佩榮則認為春季的最佳伴侶,是泰戈爾詩集,春天一片欣欣向榮,鳥語花香,充滿著生之喜悅,其作品亦是如此的輕快浪漫,象徵著春天的朝氣,從他的詩句:「春天,大地熱情奔放的愛人,你是那森林的心,因為渴望傾訴而跳動!」多麼有活力的字句啊!也看得出作者對它的情有獨鍾,另外作者也提出其他三個季節的佳作,例如老子,莊子...等書,我覺得這是個人的偏好吧,不同的季節有著不同的心情,不同的心情有著不同的選擇,春天是氣象萬千的季節,我想以類似乞丐孩仔的勵志型小品,給自己打氣!是不錯的選擇。到了烈日炎炎的季節,刀光霍霍的俠義情節和至死不渝的愛情故事是我的寄託,冷氣房內彷彿看到小龍女的白色彩帶飄啊飄,郭芙大概還在為楊過的那隻空袖感到愧疚吧──我的最愛,金庸武俠全集。而滿地紅葉的日子,古體,近體,白話新詩是我的最佳情人,和我坐在桌燈前享受詩情畫意。冬日的晚上,我喜歡和劉墉討論人生哲理,也可以跟著沈石溪和強巴在高黎贡山上打獵,比起夏天,更適合看令人熱血沸騰的動物小說,便不覺寒意了!

現在課業繁忙,只能利用零碎的時間和書談心,但書永遠都等著你,所謂「好友常分離,好書伴一生」好朋友需要細心呵護經營,而好書卻無怨無悔願意陪伴我們一生啊!


*淵

台長: 望月塵子
人氣(267)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藝文活動(書評、展覽、舞蹈、表演)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