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5-06-17 05:57:04| 人氣120|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衝上雲精-澳門篇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一早都有諗過入航空公司做地勤都好喎......*_*

===============================================================================


【機場】

  澳門航空是合資企業,由於基地在澳門,差不多一半的員工是當地人。在一九九五年以前,澳門沒有機場,更沒有航空公司,所以,我們的員工是澳門第一代航空人。

  一天,手提電話又響了。對方是我們地面服務部門的一個主任,英文名字叫Stanley(澳門航空公司的員工來自十八個國家和地區,僅中文名字就有普通話、廣東話、臺式「國語」三種拼音,實在複雜,同事之間只好互稱英文名字),他是第一批加盟澳門航空的、三十歲出頭的澳門小伙子,聰明、幹練、帥氣。這次他在電話中的聲音卻有些遲疑:「有一個難題,不知道你能幫忙嗎?」

  原來,在他們提供臺胞證隨機加簽服務的過程中,發現一位在澳門轉機去深圳的臺灣乘客臺胞證嚴重破損。按照常規,辦理新的臺胞證需要五個工作日,加急也需要三個工作日,乘客必須返回臺灣等待新的證件發出。

  「Joy,那乘客已經是八十五歲的老人家了,如果我們把他送回臺北,他還能再到內地探親嗎?眞不忍心就這樣送他回去。你不是和負責簽證的部門很熟嗎?能不能請他們破個例,今天就給老人發個新臺胞證?」

  Stanley的善良和眞誠不僅打動了我,也感動了澳門中旅的辦證部門,他們破例為老人作出安排。Stanley 擔心老人會迷路,從機場開車把老人送到市中心,陪老人照了快相,在等候證件的時候,又請老人在澳門著名的「萬豪軒」酒家吃午餐,我也陪在一邊。

  這位姓孫的老人簡直就是成語「精神矍鑠」的活註解,不僅滿口白牙,一頭烏髮居然不是染出來的!他用山東腔很重的普通話吿訴我們:這次是去深圳老妹妹家,一定要趕在外甥女赴美國進修之前一起過中秋節。

  「外甥女在一家大合資企業工作,工資高着呢,小富婆一個!」語氣中有幾分揶揄,眼中卻閃着自豪的光。「如果這次去不成,眞不知道甚麼時候才會再一起過中秋呀!」誰聽不出八十五歲老人感慨中隱含的意思呢!

  用餐已畢,證件也做好了。老人一定要給Stanley一百美元做酬謝,Stanley拚命推辭,急得臉都紅了。我出來解圍,吿訴老人公司有規定,不能拿客人的錢,老人才罷手。

  Stanley沒有帶證件,只好託我送老人過邊境。他千叮嚀、萬囑咐:一定要把老人送到在拱北邊境那邊等着的外甥女那裡,「見不到外甥女,你可千萬不要和老人分手!」

  不久,老人給公司寫來了表揚信,一再讚揚Stanley是澳門的好靑年。春節了,老人給我們寄來了賀卡,遒勁的字體透着山東漢子不服老的倔勁兒。Stanley頗動感情地對我說:不知老人現在身體是不是還那麼好?

  澳門航空在機場有個大倉庫,管理倉庫的四個員工都是本本份份的澳門人,我們為在澳門和各航站的推廣活動調動紀念品,經常需要他們搬搬運運,見面的機會很多,但是各忙各的,聊天的機會幾乎沒有。

  春節後沒幾天,偶然機會,我坐上了其中一位員工Joey開的車。Joey三十來歲,個子不高,不善言辭,平時特別愛幫助人,每次我們對他表示感謝的時候,他都不知說甚麼好,總是傻呼呼地笑笑。這次,他突然主動開了口:「過年的時候你回家了嗎?」然後,他有點傷感地說:「我沒有家,不知道我的爸爸、媽媽是誰,他們把我扔了,我是在修女院裡長大的。一到過年的時候,心裡就不好受。」

  眞沒有想到樂呵呵的Joey有這麼悲慘的身世。我認眞地想了想:「你現在有家了,太太賢惠,女兒又那麼可愛,過年就不是一個人了,應該好多了吧!」Joey這才有了笑容:「是呀,有家眞好,每年我都是在岳母家過年的,我把岳父岳母當成自己的親生父母來孝敬。」他停了停,轉過頭來,認眞地說:「我知道你非常忙,可是,你要盡量多回家看看女兒、看看媽媽,再忙也別忘了!」

  我們很快就到了目的地,分手的時候,他又提醒了我一次:「別忘了啊!」

  澳門的航空業的確是年輕的產業。不僅航空公司,機場的絕大部分工作人員也都是二十多歲。不過也有例外,幾位負責推輪椅的員工年齡就比較大,大家按照當地的習慣,稱他們「阿叔」。十月的一天,我在空橋閘口等客人。

  已經忙了一整天了,又累又餓不說,為愛美不怕吃苦所穿的高跟鞋把腳夾得疼得要命。想坐一下,又沒有椅子。看着也在等同一班機的阿叔手下的輪椅,不禁開了句玩笑:「阿叔,我乾脆坐你的輪椅算了。」

  不想,從來都是笑眯眯的阿叔嚴肅起來:「龔小姐,可不能這麼說話,你那麼年輕、好看,怎麼說坐輪椅呢!不吉利!應該說,那天阿叔發了財,一定開着寳馬、平治來接你!」

  我感動得一時都不知說甚麼好了。

  多麼好的人,多麼好的心,豈是僅僅「善良」二字可以形容的呢!

                     龔曉莊
                     (澳門日報新園地版,2005年6月17日)



  圖:澳航A320東亞運宣傳飛機




台長: 歌姬
人氣(120)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社會萬象(時事、政論、公益、八卦、社會、宗教、超自然) | 個人分類: 自言自語 |
此分類下一篇:澳門你冇份o架?
此分類上一篇:去你的畢業禮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