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2-12-15 21:46:17| 人氣94|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阿媽家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當阿祖(曾祖父)還在世時,叔祖叔公還住在隔壁廂房,阿媽也住在這裡,家族有很多人不時都會回來這裡走動。我在台北出生長大,只有寒暑假、清明節才會回來,但依然保留著在空地和堂哥堂姊眾親戚一起玩耍、一起放炮的鄉村記憶,在這裡學腳踏車,在這裡學會放大膽子放沖天炮、水鴛鴦、甩砲,家族裡有人要結婚、阿祖要辦壽宴,都在這個空地舉行流水席。也是因為這紅磚房,讓我對台灣的傳統閩南磚屋有一點瞭解,在畫中不時加進去。

阿祖過世後的一兩年,我就搬到紐西蘭,雖然其間每隔幾年會回台灣度假,但十幾年之後的此時,拿起相機才發現這裡的變化有如此的大。

叔公搬到旁邊田中新蓋的透天厝,中間的祖堂搬到大伯家,阿媽的那一廂房改建,多加了好幾間房子,讓我們這些住台北的回去有房間可以睡。只有最早將廂房改建的四嬸婆依舊住在那裡。空地早已變成停車場。石子路旁的矮竹變得零零落落的,只剩下小時候學著編的竹葉蚱蜢、竹葉項鍊的記憶。依舊記得小時候跟堂哥學著吸的朱槿花蜜,那叢朱槿卻已經不見了。

我想,改變最大的,就是我自己。這些老房子、菜田、稻田、空地,總覺得有那麼一點熟悉又有點陌生,記憶中的房子菜田稻田空地都是那麼的大,現在卻因為我人長高了,他們都變小變窄了。感傷嗎?有一點點。可是,現在我用另外一種「外國人」的眼光來看,就覺得一切充滿新鮮感。把舊的傳統賦予新生命,也許就是這個意思吧?

台長: 露露
人氣(94)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