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4-03-25 03:26:14| 人氣1,220|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台北居大不易》我不住在高級區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 文‧Renee


每每台中的朋友跟我請教找房子與詢問房價的時候,總會驚嘆幻想著我住在多麼高級的住宅區,因為我說我房租要八千,第二次租屋甚至一萬二時…。

這要說說在台中,一萬元已經可以住到2.30坪的高級套房,備有中庭花園刷卡門禁管理員大廈,說不定還有私人游泳池健身房…。有些地區還可以租到透天房子。這在台北市區,要不是真的很幸運,否則多是“聽說我朋友的朋友…”的好事情,永遠輪不到自己。

八千元的房子上一篇已經提過,與小強同在。還忘了說,有次水管破裂,突然整間屋子都大水災,因為管線老舊,排水當然也不好,隨著飄出來的腐舊木頭櫃子,真的氣得call Varsace房東來清理,從此後部分的櫃子是沒有底板,當時還在春天洗了一個禮拜的冷水澡,等換管線工程,果真冷水澡有益皮膚,那時皮膚又嫩又有彈性呢。事後所有櫃子裡的衣物都發霉,又花了另一筆錢,又氣又幹醮到不行。

決定要找下個窩的時候,很幸運的薪水已經比一年半前多了不少,預算大大的提升。一萬總可以賜給我一個好房子了吧?結果是,想得美。

第二次找屋以松山區以及信義區為主要,除了因為辦公室遷移到信義區,另外就是因為偏愛在交通方邊的區域,因為家裡兩老什麼都讓步,就是在台北開車騎車這件事情不准許,而我又愛過夜生活,郊區點可就不行。

這時我可是對台北主要區域瞭落指掌,網路租屋也大大的發展,只是跟得上腳步的房客不少,房東可不多。抄了一大多租屋資訊,分了兩大區域,就這樣要不趁中午休息可以在信義區看房,要不下班後在松山區找找。

先說說這兩區的租屋行情,通常在一坪一千元上下,價錢會隨著屋況而增減。套房又會再貴一點點,租屋族都愛套房,乾淨也是自己,髒亂也是自己,可以省下很多打掃上的紛爭。但是價格可不是好屋子的指標,說說信義區吧,當時101還在打地基而已,可是附近的屋子已經飛快的漲價,那些網路上寫著《乾淨‧明亮‧家具齊全…》可不要太驚喜,看過才知道,甚至是開價萬元的屋子。

自以為預算提升到萬元就很了不起。小女子看過不少一萬元的房屋,例如微風對面那排老大廈,裡面屋況還算過得去,只是廁所發黃的馬桶,還有那本來是陽台卻用紅磚勉強補起來當作是拓寬的做法,讓這發誓一定要找個好浴室好環境的我倒退三步。其中最為經典,是繞來繞去最後在通化夜市的巷子裡的救火巷內,爬上怪樓梯後的一間屋子,進去後非常破舊,還有菜場的臭味陣陣飄來,屋主卻自得意滿的說搶手得很。也許是因為通化夜市機能?但我想還是偶爾來吃吃喝喝就好…住這?就不必了。

之後又在和平東路上看過不少,因為聽說這一帶有不少好套房出租,只是也許都湊巧沒看到好房子,有些屋況老舊,有些是木板隔間,但我可不想隔壁嗯嗯啊啊都聽見。在這一帶又遇到一經典,是一處房東的自豪屋,進去後發現浴室沒有門…連燈都是檯燈擺著而已,當我詢問房東後,她也很妙,她說『自己住的套房嘛…浴室哪需要什麼門…』這句話絕對沒錯,但誰希望自己住的浴室真的沒門,就算從來不關門?

話說回來,那日劇裡乾淨的套房呢?台北有沒有?有有有,哪會沒有。Renee的好朋友就住在這樣的房子裡。進去後跟日劇一樣,一邊是簡易摩登的廚房,一邊是乾淨的浴室,再跨一步就是房間,可擺張雙人床,小桌子還有小沙發,挑高還有個小收衲間,真的舒服又愜意,價格絕對也跟日劇裡的一樣,大約2萬5準備好就可以入住。只是小妹當時薪水不是10萬也不是20萬,只能望屋興嘆。

再說說找房子的區域,中山北路、林森北路、南京西路這些漂亮套房再怎樣也可別去住,誰知道你隔壁鄰居是貓還是兄弟?當然她們不會危害你,但是哪天認錯人找錯麻煩的複雜事情,誰都說不定,更何況小老百姓能避開就避開,在這自求多福的大台北,還是避開為上策。

當然也有看到一些可列入考慮的好房子,例如差點變成SOS的鄰居,只是房價談不攏最後作罷,還有信義區的小套房,但最後因為不想孤單死去不被人發現而猶豫不決。就在簽約前一天,奇蹟又幸運地找到了第二次的租屋地,也是Renee最喜歡的一處…。

人說那是種婚前掙扎;或是死前掙扎之類的都可以,明明約好明天簽約了但是總覺得要再多看看,剛好在網路上看到在健康路的分租套房,便約了房東看屋。說房東也不是,是一位上班族找人分租,繞來繞去,走到了一排老式的四樓公寓,本來不抱希望,到了房間卻意外的驚喜。

客廳就不贅述,租屋者真的最多只會在自己的房間活動。所以就說說房間,那房間大約12坪,木頭地板,一個大對外窗,衝到浴室真的是決定的重點,重新整修過的乾濕分離浴室,當場就讓我下定決心,還打電話給室友,也把她帶離那沒有屋頂只有小強的房子。

我們倆像是搬到了天堂,好開心。房租跳到一萬二,可是我真的不住在高級住宅區。

喔…忘了說說頂樓加蓋了,通常都會很迷人,還會有小花園呢,價格也多可以壓低。這就要看個人忍耐度了,頂樓加蓋在台北可絕對是冬冷夏熱,電費會驚人。再來小花園?別鬧了,趕不完的螞蟻,偶爾迷路的蜈蚣,夏天的蚊子還有飛蛾,夠你受的,愛大自然?那就去住吧…


【還有興趣看嘛?】



台長: Renee
人氣(1,220)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