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2-08-19 01:19:16| 人氣20|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跳飛機4】一個女人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跳飛機4】一個女人


2002年5月12日,母親節。此刻的我人在台北,母親人在高雄。


仔細回想從高雄上來北部唸書的這些年來,有幾次回高雄陪母親過母親節的經驗?一次都沒有。甚至有一年我還忘記在母親節當天,至少打個電話回高雄祝福媽媽:「母親節快樂!」


我的母親,就許多方面來說,她就是一個再平凡不過的女人。喜歡串串門子,常向我們發牢騷,喜歡看「鳥來伯與十三姨」。即使我已經離家唸書5年多來,她一直對我發揮著決定性的影響力。比方說,修讀教育學程、繼續升學等等。


一直想當個會讓母親高興的孩子,可是我不善於表達自己的情感。


更精確的說,應該是我的家庭成員都不善於表達情感。上大學的第一個學期,我的學期成績是全班第二名。得知這個消息後,我立刻打電話告訴母親。目的是希望她能理解她的小孩雖然獨自一個人在台北過日子,但是過是有意義的日子,她的小孩自己知道何時該唸書何時可以玩樂……。我想,是母親的擔憂讓我大學四年都不敢在課業上懈怠吧。


一直想當個會讓母親高興的孩子,可是許多時候母親的意志與看法總與我的互相衝突。


故意選擇一般大學就讀,就是因為高中時的我根本不想當老師,即使母親一直執意希望我能讀師院、師大。高三上學期學校開始進行「推薦甄試」的報名作業,我也開始自己的鬼計畫。礙於學校內部的種種規定,最後我終於選擇了一間學校報考,雖然當時我的第一志願是「廣告系」,而非是連名字看起來也費解的「社會心理系」。接著一連串的考試、繳交相關資料,直到第一階段放榜時,我才告訴母親這件事。那時她沒有多說些什麼,只是拿錢給我好讓我有旅費上來台北考試。確定上榜時,自己有一種喜出望外的感覺。因為糊裡糊塗的報名,居然也可以讓我「矇」上。但是父親卻持反對意見,他認為家裡的經濟環境並未寬裕到可以讓我唸私立大學。我沒有反對父親的意見,只是跟自己還有父親生了好幾天的悶氣。幾天後的一個晚上,母親走到我的房間告訴我,她聽說政府有就學貸款的措施,要我不要理會父親的顧慮儘管去唸書吧。但奇怪的是,現在的我居然以「當老師」為志業……。


於是我就這樣一個人上來台北過生活了。大約過了一年吧,才從父親的口中知道,剛開始我離開家的那一陣子,母親會在被窩裡偷偷流眼淚。父親說那是她想念自己孩子的眼淚。我知道,我一直都明白。上小學以前我跟外公外婆一起住,在台南唸幼稚園。有一天半夜我突然從被窩裡爬起來,情緒失控,淚流不止。可是外婆睡在我身旁,我不想吵醒她。只能任憑眼淚直流,也不敢出聲。我知道,那「也是」那個小男孩想念母親的眼淚……。


大三決定畢業論文的題目時,我猶豫了好久。我想找一個題目可以和目前所學,以及將來的職業有關聯的題目。那大概是以社會學或社會心理學的觀點來分析教育問題的題目吧,我想。不過那時想來想去,一直沒有感興趣的題目,甚至還被某位老師潑冷水,認為我想做的其中一個題目是老掉牙的題目。從大二開始陸陸續續接觸一些性別研究的東西,那時為論文苦惱的我把腦筋動到母親身上。開始思考從母親身上,我看到了些什麼性別現象與問題。這是一個始料未及的舉動,讓我得以完成畢業論文,還有決定繼續升學的決心。


當我決定做一個和「保姆」有關的題目後,性別與工作、性別研究、工作社會學等領域的東西是我尋找論文材料的來源。最後它們讓我完成了一份畢業論文,還有大四下修「女性主義」的期末報告。寫論文的過程中,一直有一種「罪惡感」,那份罪惡感隨著文章的寫作過程逐漸消逝,取而代之的是重新理解母親的過程。看著理論與訪談資料,無形中我是在進行「重訪母親」、「重新認識母親」的過程。這並不是說過去我和母親的無形衝突在此刻得以化解,而是我發現一直要等到23歲的年紀,我才算真正「理解」那個養育我23年的女人,關於她的過去現在與未來,關於她的個性脾氣與執著。


論文寫作完成後,不可免俗地,我也寫了「謝誌」。一篇將這份論文獻給母親的謝誌。不到一千字的文章,卻花了我兩小時個時間。約20分鐘構思大綱起個頭,接著有80分鐘流眼淚,最後以20分鐘的時間完成它。


我的母親,一個極其平凡的女人,卻影響我的一生。越了解母親,我也更加了解自己的過去現在與未來。找一天,鼓起勇氣,我應該把這些關於她的文章拿給她看。讓她了解這個總是不常回家的小孩,到底腦袋瓜都在想些什麼……。





註一:突然發現自己其實是個愛哭鬼,非常容易被感動的男人。在電影院看「舞動人生」時,眼淚狂掉,讓旁邊的朋友不知如何是好……。

台長: 雷普利
人氣(20)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