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8-06-12 00:13:16| 人氣670| 回應2 | 上一篇 | 下一篇

*『她只是個孩子』閱讀心得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話說 這本書在第一版的時候我就曾閱讀過了
還記得 那年國一 我還是個濛濛懂懂的孩子
我卻能為此淚流滿面

或許也因此將我那深沈弱小的「同理心」給激發出來



最近資源教室的書庫裡添加了幾本書籍
而「它」也在愛閱讀的亭萱老師手中出現了
我以為這兩本書是不同的
畢竟封面早已換成我不熟悉的外貌 我卻渾然不知
現在我手中的這本就是從資源教室借來的
它因大受好評而出了「珍藏版」

當年我看的是原版的 那本封面我一直忘不了
光是封面就是吸引我閱讀的最大主因



作者:
桃莉‧海頓
內容大意:
6歲的席拉從不開口說話,是個兇野、難以親近、飽受虐待的孩子。
而且是個天才。他迷失在悲慘的世界中,所有人都認為他無可救藥,
除了他的老師桃莉‧海頓。

裡面包含了席拉漸漸被桃莉馴服的過程(抑或者說,他們馴服了彼此。)
複雜的內心掙扎以及如何打開心房

有時我們會懦弱和害怕的武裝自己
在強悍和過渡的自我保護背後 其實我們是期待擁抱的
桃莉的自白中 他說他真的很想抱抱席拉
看到這裡 我又再度情不自禁的流下淚來
我一直認為擁抱是最貼近彼此心臟的動作
是信賴是安全感是保護

朋友們 請別吝嗇你的擁抱 有時你的這個小動作是會有強大能量的

在人與人之間 我們不斷的馴服不斷的磨合
保有耐心的不斷接近彼此 每天一點點的靠近對方
或許以前我們完全無關 但只要我們試著馴服彼此
我們就能感受到彼此的獨一無二



以下就是我擷取書本的短文或句子
一字一句都打進我的心底
希望 也能感動你(妳)

種種現象顯示席拉是個不容易被愛的孩子,因為他一直拒絕被愛,同時也會是個難以教導的孩子,但這並不意謂著他就是無可救藥。----------(P34)

在他那雙充滿敵意的深沈雙眼背後,這孩子早已透析了生命的苦難,而要免於遭免更深排斥的最號方法就是先去排斥他人。---------(P34)

我真的很希望抱抱他,將他放到我的大腿上,驅走他眼神中所流露出來得痛苦。可是我們仍然隔著一張桌子,而這張桌子的距離確有如天涯之遙。即使我是如此靠近他,他還是不願正視我的眼睛。-----------(P62)

他尖銳的叫聲持續約一世紀之久,令我頭痛不已。然後,突然間,一切都變的如此安靜,他則用充滿怒火的雙眼瞪視著我。如此明顯的仇恨機屋將我所僅有的一點自信都要摧毀了。---------(P72)

『馴服』那是種經常被忽略的行為,意思是要建立情義緣分。------(P133)

『對我而言,你只不過是和其他小孩一樣普通的男孩而已,我並不需要你些什麼。而在你的部分,對你而言,你也不需要我些什麼,因為我也只不過是含其他狐狸沒什麼兩樣的一隻狐狸而已。但是,如果你馴服姥我,那麼我們便會彼此需要。對我們而言,我們彼此將會是這世上獨一無二的。』《小王子》--------(P133)

席拉並非唯一的受害者,他的父親何嘗不需要更多的關心呢?幼年時所遭受的苦痛未曾得到排解,現在長大成人了,卻仍無法跳脫出席日的陰影。----------(P274)

當你讓某人馴服的時候,你便會忘情哭泣。-------(P291)

那本《小王子》從未曾離開過他的手,他甚至可以隨時引述書中的故事情結或任何的對話。他總以這本書的故事內容為典範,證明人們終究會分離、會傷心,而且哭泣。---------(P294)

席拉說:「沒有人可以傷害我的,如果我不哭,他們就不知道我有受到傷害,那麼他們就不會傷害我。」----------(P119)





後記:
OH~我沒有亭萱老師和媺婷老大的優秀文筆
但我也很想將這本書分享給大家

台長: 趙小趙
人氣(670) | 回應(2)|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藝文活動(書評、展覽、舞蹈、表演) | 個人分類: 分享 |
此分類下一篇:我愛自然生態攝影
此分類上一篇:*你是哪種「莓」?(心測)

一銘
oh~ 我還是個孩子

那張圖 跟主題好像沒有關係耶..
2008-06-12 00:20:29
版主回應
哈哈 被你發現了
畢竟你才小學五年級嘛~可愛的孩子王!

我覺得這張很有FU耶
道路的蜿蜒漫長
你走在階梯上不斷的向前不斷成長

所以其實那張圖對我來說是有含意 :D
2008-06-12 00:26:54
草頭菇
那你也可以看看她別本書

陽光中的孩子

很好看!!!!! =ˇ=
2008-06-12 10:46:46
版主回應
喔喔~有機會我會看看的!
2008-06-12 18:26:31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