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4-05-09 12:39:58| 人氣145|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幹的好,姚人多!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新新聞896期,姚人多寫的那一篇《別為了民眾感受不到的問題而哭泣》,大家看到了嗎?

雖然又臭又長,吊書袋的地方也不少,這篇文章的主軸卻只有兩個。其一,外省政客操弄族群對立的行徑,應該與河洛政客深化族群矛盾的言行,受到同等程度的譴責,但目前的社會卻縱容前者「一直巧妙地躲過人們的批判」。其二,中時民調顯示,高達百分之八十四的台灣人沒有族群衝突的經驗,足證族群問題根本是政客炒作出來的,「而非社會問題」。

幹的好,姚人多!這塊土地就需要像你這種仗義執言的學者。事實上,如果每位大學教授都像你這樣開明,相信河洛國的建國大業,必然在短期內美夢成真。

喂,你們之中難道沒有任何一個人,覺得姚的論述很詭異嗎?

他的第一個論點,我給予五成的贊同。部份外省統派似乎有裝弱勢、裝可憐的習慣,讓人看了深深不屑。不過,話又說回來了,當「族群平等行動聯盟」的侯孝賢,選前指控宋楚瑜挑撥族群紛爭的時候,綠營不但沒有一句肯定,吳乃仁還搶著跳出來修理侯孝賢,為什麼?只因為乃公自己的言行,也曾被姓侯的指為不當。

這件事給了我們什麼啟示?那就是「雙重標準無所不在」。宋楚瑜否認自己升高族群間緊張關係,固然是睜眼說瞎話;陳水扁嘲諷馬英九「香港腳走香港路」,難道就是「全民總統」的理想表現?更有趣的是,「香港腳」也好,「中共同路人」也罷,綠營向來都是扣在外省統派的頭上,本省籍的藍營人士多半免疫。你告訴我這是怎麼回事。

再者,外省政客以弱勢族群的扭捏姿態牽制對手,怎麼可能躲過批判?據我所知,責難過這些敗類的,絕對不只侯孝賢或吳乃仁兩位。倒是姚人多,為何會有「統派沒人罵」的錯覺?莫非他平日只看統派媒體,不看台灣日報、民眾日報,也不看台視新聞、民視新聞?那就奇怪了,一個從事學術研究,立場又偏獨的學者,竟在監看統派媒體之餘,對獨派媒體興趣缺缺?

有沒有可能,那些成天煩惱獨派會在他們背後捅一刀的外省政客,已經把他們的「被迫害妄想症」傳染給姚,使之誤信輿論偏袒右傾統派?倘若連姚這種自認腦筋清楚之士,都會染上此症,台灣的未來,恐將面臨比SARS更嚴重的浩劫。

此間另有一個大問號,是姚不能迴避的:他憑什麼將中時民調斷章取義?凡族群問題的相關研究,其結果必得經過交叉比對,才有意義。八成民眾不曾體驗族群衝突,不代表沒有族群衝突;畢竟台灣的河洛人口比例超過七成,除了客家庄、眷村、原民部落等少數地區外,論質論量,都是河洛人絕對強勢的局面,誰敢跟他們起衝突?又不是吃飽了撐著。更何況,「衝突」只是單一事件或現象的表面化,沒有衝突絕不意味沒有歧視;十年前我有親戚在高雄市新興區某家知名的皮膚科看診,掛號時護士一直找不到她的病歷檔案,最後仔細地核對她的身分證,才沒好氣地說:「原來你是外省人喔?為什麼不早講?」然後從角落的另一個小櫃裡翻出她的資料。我的這位親戚,不喜爭執記恨,若她今天還在世,接受中時民調之時,必然不會將多年前的「皮膚科奇遇記」視為衝突;但是,刻意將外省籍民眾病歷與一般病歷分開,已經構成歧視。

如果一個社會沒有衝突,卻處處充滿歧視,被歧視者只能強自壓抑,難道不是一種病態?我有幸生在台灣,雖屬少數族群,仍有機會與主流族群往來交好。然而我敢跟各位保證,歧視從來不曾消失過。更重要的是,人口最多的河洛人,最無資格宣稱歧視不存在;因為他們的族群,受歧視之害最小。外省老兵、原民勞工、印尼新娘,隨便抓一個,其平日承擔的不公平待遇,都超過一般河洛人數倍;河洛人對此怎會有感覺?中國人、原住民、印尼人,在他們眼中,都不是自己人!

國小時候,曾有幾位同學發現我是外省籍,態度隨之大變,奈何當時我毫無省籍觀念,只能私下向老師抱怨「氣死了,全班只有我跟大家不一樣」。高中時候,台灣本土意識興起,我試著學說河洛話,沒有一次不因為發音不夠精準而逃過譏笑,直接叫我閉嘴的人也所在多有──更不幸的是,十年後的今天,在我開口說河洛話的時候,還是有人用「看!河馬浮起來了!」的驚異眼光向我行注目禮(彷彿他們在逛動物園),或者捧著肚子直接打斷我:「停!別鬧了。你在跟馬英九比搞笑嗎?」。

不要說什麼「你們外省仔以前也看不起國語講不標準的人」,那是你們北部的情況。我在下港出生、求學,十七歲那年就發現「不會講河洛話,講國語時也要裝出河洛腔」,以免祖宗十八代被計程車司機盤問;評論家陳浩不也有類似的經歷?

從這個角度出發,扯遠一點的話,則我們可以說,陳師孟、郭瑤琪、謝志偉、段宜康、馬永成、林全、殷琪等外省精英,並不是因為「擁獨」有功,而進入層峰的;他們之所以獲得河洛人政府的重用,是因為他們不在乎被河洛人歧視!很不幸地,不是所有人都跟他們一樣寬宏大量;我們這種氣量狹窄的尋常人,才是外省民意的多數,也才能真正體會被抹黑的苦處。

在外省人當中,我是個異數;我對兩岸統一毫無幻想,我也不恨陳水扁或李登輝。只是,有件事情我始終無法釋懷,那就是阿扁口口聲聲說「台灣只有認同問題,沒有族群問題」,聽多了讓人生厭。大總統啊!我認同的台灣,跟你認同的台灣,難道不是同一個?為什麼你跟你的諸多支持者,始終把我當外人呢?

還有:把「外省族群」跟兩蔣政權、國府暴政、警總特務、中共同路人、白色恐怖加害者、二二八事件劊子手等,不分青紅皂白,一律畫上等號的,到底是哪些人?為什麼要否認自己說過這些話,或做過類似的暗示?道個歉也有這麼難嗎?

姚人多老師,你能替我解惑嗎?

最後,期盼那些阻撓「真台灣國」建立的惡質政權,都能嚐到報應──不管是中華人民共和國、中華民國,還是右翼獨派妄想中「以台灣國自居的河洛國」。

台長: +Lyreley+
人氣(145)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社會萬象(時事、政論、公益、八卦、社會、宗教、超自然)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