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2-12-21 17:15:47| 人氣25|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當尼采哭泣]讀後感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我絕對不是什麼書評 也不敢高談闊論這本書 僅僅只是寫下我的想法

第一次在網路書局看到這本書的介紹 就已深深被吸引 Irvin D. Yalom是美國當代精神醫學大師級人物 他的專業在於人際心理和存在心理的治療 他用小說的方式讓尼采教授和布雷爾醫生這兩位真實卻不相識的人物相逢 並運用讓他們二位交談的方式讓讀者去了解與學習存在主義

作者說到 "這部小說的基本組成要素-布雷爾精神上的痛苦 尼采的絕望 安娜˙歐氏 路˙莎樂美 佛洛伊德與布雷爾的關係 處於醞釀階段的心理治療-都發生在1882年"

書裡 尼采多次的談論到憂鬱與絕望 他說"我有我的黑暗時期 誰沒有呢 但是它們不曾擁有我 它們並非源於我的病痛 而是源於我的存在 或許有人會說 我有擁有黑暗時期的勇氣" (page 086) 這是多麼悲傷的一句話 而說出這句話又需要多少的勇氣 如尼采所說 我們都曾有過黑暗時期 而它們也的確源於我們的存在 但我們有擁有它們的勇氣嗎 多少人被黑暗打敗 不敢直視他 老想遠離它閃躲它 我想也只有正面迎上的人才能從而懂的自我的存在 我們所擁有過的每一種心情都是創造出現在的我們的絕大因素

他還說 "恐懼並非產生於黑暗 相反的 恐懼像星辰一般--總是在那裡 但是為耀眼的日光所遮蔽" (page 259) 沒錯 很多時候 我們訝異於我們自身的恐懼 甚至不恥自己的懦弱 但就如尼采所說 它們是一直都存在的 當它出現時不要懷疑或閃躲 而是應該去找出它何時開始存在 和它存在的原因

對於人性的醜陋尼采是歡迎的 他絕得每個人都應該誠實的面對那不受人歡迎的心態 他說"有點想復仇是件好事 嚥下怨恨會讓人生病!" (page 318) 很多人對於自己會產生復仇的念頭感到邪惡 但只有敢真誠的面對這一部份的自己 才不會做出傻事 而能處於第三者的身分觀看自己 若乖乖的嚥下怨恨 經過日積月累可是會讓人生一場大病的 不管是心理或是生理上

布雷爾醫生在見過尼采後 在他的筆記寫下這幾句 "我抄下了一個令人震撼的句子 "我們對慾望比對慾望的對象要愛得共多" 還有另一句 "過得安逸就是危險" 尼采說我整個布爾喬亞的生活都在經歷危險 我想他指的是 我在失去真實自我的危險之中 或者 我在無法成為我的存有的危險之中 但是 我是誰呢?" (page 348) 布雷爾終於因為尼采的話語而開始質問自己的存在了 布雷爾醫生是一位至高望上的中年醫生 他擁有名利 權威 財富 和一位人人稱羨的美麗妻子 在遇上尼采之前 他不曾懷疑過自己的存在 甚至認為自己是這個城市的救世主 有多少人需要他 又有多少人是因他而得救 但真正需要拯救的卻是他空虛的心靈 他對於他的病人衍生出的慾望 而讓他無法碰觸他的妻子 他的慾望強烈到影響他的正常生活 他總是有個念頭想要放棄一切跟他的病人遠走高飛 但尼采讓他知道 他其實是愛他自己對慾望的意念更甚於他的病人 而他會想要遠離他的一切或許就是因為他一向過得太過安逸 而處於失去真實自我的危險之中

故事走到尾聲 尼采與布雷爾互相治癒了對方的心靈 尼采說"你思慮著操縱我 而全部期間我以為我在操縱你" (page 438) 尼采承認他的偽裝 他容忍甚至美化他的孤獨 最後當布雷爾請他賦予他眼淚生命讓他的眼淚說話時 尼采說他的眼淚會說它們終於自由了 被壓抑許久 今天終於允許被流動了 "---當我有生以來第一次 已全副的深度 以所有的絕望 將我的寂寞吐露出來-就在那分毫不差的瞬間 寂寞逐漸逝去了! 我跟你說我從未被感動的那一剎那 就是我首次容許自己被感動的同一時刻 非比尋常的一刻 彷彿一個龐大的內心冰山 突然崩潰並爆裂了" (page 455) 是的 沒有眼淚的尼采終於哭泣了 他了解到他有能力去感動及感動別人 他可以選擇他的生命 如阿摩法提所說 選擇你的命運 熱愛你的命運 

經由這本書 我也漸漸開始懂得質問自己的存在 自己的悲傷和憤恨 甚至偶爾的絕望 希望我也能明白我的生命而繼而熱愛的我的命運






台長: 尚未設定
人氣(25)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社會萬象(時事、政論、公益、八卦、社會、宗教、超自然)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