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2-11-03 04:07:42| 人氣2,659| 回應1 | 上一篇 | 下一篇

老人院之探訪感想一take過

推薦 5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這一次是為了報告的關係才會去進行這樣的探訪,雖然從出發點來說,
好像不太好,但是我卻在這一次的探訪中得到了不少意外的收獲.
11月27日這一天我們跟著慈青社(學校內的社團)的人來到了位於信義區的一家療養院,決定在這裡進行我們報告資料搜集的工作.這裡面都住滿了從各處來的老人家,這些老伯伯和婆婆大部分都是已經沒有家人來探望的了,而且都是帶著一身的病痛,大部份都是靜靜的躺在床上的,所以在進去之前,慈青社的學長都先跟我們說明,不要問及他們的家人和有關病痛的問題,只要作一些關心的問侯就很好了,因為他們只需要有一個傾訴的對像,等學長說完之後,我們就慢慢的走進去.當聽完學長的一番宗告之後,也沒有什麼的特別注意的到,但是當我進去之後,我就忽然想起這句話來,這裡給我第一個感覺就是沒有什麼生氣可言,一路走進去,看到的都是一些躺著的老人家,他們靜靜的躺著,沒有什麼大的動作,大部份連說話也不能很暢順.我跟著同行的人一路走到裡面去,看到了更多的老人家,接著他們便說各自主動到處隨找些伯伯和婆婆聊天吧!但是對於我這個很久都沒有跟老人家聊天的人來說,要踏出這一步真的不太容易,所以我便跟著我一位之前有來過這裡的朋友一起走,看看她是怎樣做的.之後,我們便來到了一位老婆婆的面前,我們先打了一聲招呼,雖然這位婆婆已經不能用說話來回答我們,但是她卻熱情的把手伸出來要跟我們握手,很久都沒有接觸老人家的手了,我感覺到了一份很久以前有過的熟識也感覺到她對於我們來這裡的高興.沒多久,便來了一位看護,她給了我們一碗看來混了很多東西的飯~(我第一個反應便是想知裡面混了是什麼,看來已經有職業病了^^)說要給這位婆婆餵飯,因為這裡有些老人家已老得連自已吃飯的能力都沒有了,所以得找人來餵飯.沒多久,另一位看護從房內問有沒有人幫忙餵飯,所以我便自告奮勇(^^~很勇哦~)的走進去給一位伯伯餵飯,初開始的時侯,我拿著這碗飯還不知怎樣做才好,但這位伯伯已經把口開得大大的,所以我唯有把飯慢慢的放到他的口裡面,看來沒有什麼問題之後,我便開始餵飯的工作.餵了兩三口我便發覺太靜了,所以便想找什麼話題來說,但我說了很多東西,那位伯伯還是同一個動作---把口張得大大的.最後我便把找話題這個念頭打消了,唯有一邊傻笑一邊給這位伯伯餵飯,我想至少令這位伯伯覺得我是沒有惡意的.(這算是一種無奈吧~-_-)就這樣把這碗飯給餵完,其間我還自作主張的給他喝了點水,因為無論我怎樣問他,他也是沒有什麼反應,所以唯有自作主張啦!後來,我看這位伯伯好像沒有什麼需要,所以我便靜靜的走到外面來,試著踏出我的第二部----找老人家聊天.我一出去便看到了一位婆婆坐在電視機的前面,旁邊也站著一位今天一起到這裡做義工的人,我走到這位婆婆的面前,打了一聲招呼,這位婆婆看來比較清醒,她用微笑來回應,我看到了信心便大起來,便開始想打開話題,但是我發覺我說什麼她也只是跟我笑笑來回答,後來,另一位站在婆婆旁邊的義工跟我說,她是說台語的,因為她也不懂講,所以她的情況是跟我一樣的,我看見這樣的情形便唯有也跟著這位婆婆一起笑,希望這樣也可以多多少少給這位老人家一點小小的快樂.後來又問侯了幾句之後,便離開了這位微笑婆婆.到別的病房看看,我看到其他常常來的人都很利害,都能夠很容易的便和這些公公婆婆聊起天來,在房內充滿了溫暖的感覺,雖然這些小小的關懷都不能代替他們家人的關心,但是看到他們都已經很高興了,所以我又一次的鼓起勇氣,到別的房間去看看,而這一次我和其他的義工來到了一位伯伯的床邊,這一次是這位伯伯先把他以前所畫的作品給我們看的,他看到我們發出了不少的讚嘆聲之後,便開始說著他的歷史來了,從什麼時侯開始畫畫說起一直到現在,雖然他說的時侯很慢而且不口齒不太靈活,但是用心聽起來也蠻有趣的,這位伯伯是從浙江來的,由於小時侯患了小兒痲痺而做成行動不太靈活,所以便畫起畫來以養活自已.原來這位伯伯是先從浙江到上海工作,所以也說了不少當時上海的情況,之後便到香港想找工作,但是由於都不會講廣東話,所以最後都是到了台灣定居,一直到現在.在其中我也找了不少的話題和他聊起來,所以這次也蠻算順利的,最後到其他的人來說時間夠了,這些老人家都要開始休息,我才和這位伯伯道別.
這一次的探訪,便我真正的接觸到這個社會上非常需要我去關心的一群,雖然這些關心看來是這麼的微不足道,但對於住在這裡的老人家來是已經是一份很好的禮物.

這是我份報告的心得部份,因為沒有時間再寫一篇短些的在這裡,所以唯有原版的copy到這裡來...呵呵...我還真懶,不過我想我真的會在期中之後,努力的在早上爬起來,再到這裡看看這些老人家的....呼......很冷呀..我明天能不能爬起床溫習也是一個問題...-_-..

台長: SkyBlue
人氣(2,659) | 回應(1)| 推薦 (5)|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