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4-01-12 09:48:00| 人氣258|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一分鐘巨人討論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褚乃瑛
我們的讀書會討論,只要會長準備好食物,宣佈開始,就開始了。一向少有長官和外賓參加,但是今天不一樣,會長英姊姊說,等等,我去請校長來,再開始。大家你看我,我看你,不得了,校長要來耶!上次是李主任大駕光臨,這次校長親自出馬啦!有沒有搞錯?「沒有,校長有看這本書,她說要來。」英姊姊解釋著。
校長果然來了,滿臉笑容,對愛看書的乖寶寶,這是最好的鼓勵。校長是學輔導的碩士,所以她的論點,從輔導的角度出發,是比較偏重生活上的問題討論;同樣是輔導,並且輔導重於教導的蔡貴齡老師,和校長的應和最多。校長雖然是長官,但是究竟是自己人。英姊姊為校長盛了一碗綠豆湯,大家很開心,很有互動的討論。
校長提到,台北市教育入口網的維運小組有線上的讀書會,主持業務的是組長林淑珍,她贈送我們讀書會「說來聽聽」的新書,並且贈送桂文亞的乘著翅膀遊英國的書,給小朋友閱讀。校長走到電腦前,親自示範如何進入網站;我每次開信箱,其實都有瞄到,但是偷懶,不會想去探究竟。原來裡面還有一個桃花源呢!而且這個桃花源近在咫尺,就在教師研習中心上班,離我的教室是那麼的近,我卻一點兒也不知道。
英姊姊說,這樣好了,下次我們聚會,就請這位林組長來指導吧!校長是立即行動者(所以做校長),她說,現在聯絡嘛!英姊姊立刻去打電話,回來說,再十分鐘,林小姐要來,這真是快速,我們讀書會的資源是多麼豐富呀!
討論會持續進行中,這次「一分鐘巨人」的引言和推薦,都由藝術家陳老師擔任,陳老師在讀書會的好書介紹專欄中,已經先有書面的資料出來了,一共有十六要項。她說這本書別於他種勵志書的不同,是作者「提到較多回饋社會,幫助更多人活的更喜悅充實,並把自己部分的收入与愛心,思考的信念与成功的方法,藉由各種管道,傳遞出去的迷人信念」陳老師喜歡本書作者的感恩与回饋,尤其是作者善用「神經語言學」的能力。今天陳老師提到這本書給我們的啟示:一、最重要的事要先做。二、現在馬上去做。和第三點,練習清晨能力之問(要正面的光明面的),以及夜晚能力之問;在「問」之中,真的可以做到自我的提升。陳老師說,我們的感受,常被想法騙了,在夜晚之問時,她如果太累睡著了,就會再做「補想」。我聽了好感動,陳老師的報告,是比校長更深入的去談論這本書。而且她身體力行,為什麼推薦這本書是有道理存在的,這本書不厚,我讀完了呀!但是我還沒開始問自己呢?記得有一首叫做「問」的歌,如何問呢?「你知道你是誰?你知道華年如水」是我以前愛唱的歌。
林淑珍組長來了,喔喔,時髦的人呢!頭髮盤在頭頂上的唷!聽她言談,看她舉止,是有專業修養的人,她說自己的時間管理做得很好,廚藝也不錯,是有信心的人。同樣愛書和讀書的人,她和我們這群教書人的不同,是她的自信,而我們是謙卑。我們不是看不起自己,但是為什麼有如此的不同呢?記得八十六年三月,我代表台北市到台東師院開會,當晚聚餐,就有人稱我為校長,我說我不是,那位年輕人說,那是主任囉!我說也不是,我是老師,他問我,那你教幾年級?我說低年級,他就不再說下去了。我把這件事放在心裡,回來之後,還是很快樂的和孩子們討論,台東很美啦!空氣新鮮,空間很大啦!做老師很好,但是做老師也要知道,自己角色扮演久了以後,和別人的不同。
林淑珍組長是番薯姊姊,因為她架設了小番薯的網站,她時常在國語日報發表文章,像「娥的時間銀行」就是她的作品。這麼說,我是早就認識她的名字了,只是今天才見到她的廬山真面目,她說有個孩子讀國一,讓我很沒禮貌的,忍不住問她,是幾年幾班的。哈哈,真不好意思。她提到以正向為分母,分子是正知、正念和正行,而這三者是相輔与相生的。我看到一篇好文章,會驚訝作者寫得好,看到作者,聽其言觀其行,始知文如其人,是其來有自呀!我會想和她再談關於寫作与出版,但是會有幾位朋友想和她談電腦和讀書的事吧!
坐在我對面的是王淑珍老師,她提到要做對的事;而不是「做,就對了」做事時要切中要害,這麼說,她是一位講究效率和方法的人。施怡如老師第一次出席,我看她很投入的思考和聆聽,她說喜歡這個會。她的旁邊是藝術家陳老師,陳老師的旁邊是江琦老師,江老師提到翻譯要信達雅,她對本書的感受是:價值觀,習慣,和修行報恩。英姊姊講到慈濟裡的話,人心看人,人人是人,人心看鬼,人人是鬼;也就是上人說的「心美,看什麼都順眼」;講話,要講光明積極的話語。書法家方老師就說,他覺得吉林國小是天堂,大家聽了都頗有同感,哈哈大笑。
讀書會的成員如果彼此很熟,常會在討論中偏離主題,這次不但氣氛好,而且討論熱烈不離題。很可惜的是:周姵伶、陳珮瑜老師有事沒能來,李佩雯老師弄璋之喜,還在假期中呢!
看完一本書不夠,經過討論之後,對書的體會更深入,了解的面就更寬廣了。難怪論語裡頭有這句話「獨學而無友,則孤陋寡聞」。我是一個信心不夠的人,最適合看這本書,可以培養自信。我是一個內向保守的人,適合看這本書,可以讓我走向朋友,走入人群,誠如作者安東尼羅賓在結語中說的「助人也是助己」,每個人要照顧好自己,把自己照顧的越好,推己及人,就越有能力去照顧別人。行有餘力,就可以開創更真實更優美的人生,在個人平凡的生命裡,額外的加添奉獻与愛心啊!
我在這本書裡學到意焦,也就是意念的焦點。書裡告訴大家,要把意焦放在正確的位置,真是一句最正確的指示。那也就是,做事要從重要的先來,陳老師說的「最重要的事先做」,因為物有本末,事有終始,知所先後,則近道矣,是古有名訓呀!在童話學裡,我學到聚焦,現在學到意焦,真是不錯!師專求學時,許義宗老師吩咐我,每天晚上睡覺前,要想一想,今天做了哪些很好的事,然後告訴自己:衝呀!衝呀!當時我年輕不懂事,聽了一直笑。老師就說:「這是真的,要鼓勵自己呀!我就是這樣。」我現在想到,曾子也是這樣,吾日三省吾身,那就和這本書的清晨能力之問,夜晚能力之問一樣了啊!古今中外,聖賢其實教我們許多道理,老師和朋友也告訴我們要身體力行,要日知其所亡,月無忘其所能呀!
我要再一次的讀這本書,讓自己的頭腦清晰,信心堅定,做一個有智慧,愛自己也愛別人的人。我想向朋友們推介這本書,讓生活的環境中,瀰漫一種光明鼓勵,溫馨祥和的氛圍。我願意接受作者在書末的祝福,並且祝福我愛和愛我的人,也就是古代愛爾蘭的祝福:願大家前面的路寬廣,願風兒永遠輕拂我們的背,願陽光溫暖我們的臉,願雨水滋潤大家的田地,每一天和每一天,願大家永遠有信心,都受到上帝的祝福。
這次的讀書會令我深深感動,時間飛快,已經六點半了。每個人都要做另一個角色扮演了,我想到煥升就要放學回家吃晚餐了,我就想回家了。希望以後每次讀書會討論,都這麼快樂和有收穫,感謝英姊姊和每一位會員,還有校長和特別來賓番薯姊姊的蒞臨指導。

台長: 愛書的朋友
人氣(258)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