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1-03-26 20:00:20| 人氣38|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陌生的歸來: 關於我的逃離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在我22歲生日來臨之前,我離家出走到一個遙遠的陌生地方,在一個圖書館的角落和冷冷的宿舍裏度過了一段日子。」 ── 222

  

  回來以後,我覺得累極了。踏上那個小小的入境大堂前的那條彷彿永無止盡的手電梯,我簡直可以站着睡着了。但奇怪的是,經過了那道陌生的入境大門後,我竟不自覺地清醒了過來。那不是因為興奮或感到安心的清醒,而是因為陌生與不安向意識撲過來而感到的那種帶有警惕意味的清醒。離開了這個居住了十多年的地方十多天,陌生感竟然誕生。

  在機場門口的椅子上坐了一個多小時,我一直冷冷地看着進出機場來來往往的人們。有些焦燥不安,拖着行李不斷撥打快被捏破的手提電話;有的精神恍惚,無精打采地坐在行李上垂頭喪氣地等待着;有些則意志高昂,對着身邊的人或物露出興奮的表情,有時甚至放聲大笑,像新生的小動物般對着這個陌生的世界展現無限的活力。我看了一回,覺得自己並不能融入他們,於是便放棄觀望,低頭繼續看手上新買的書。

  終於電話響了,來接我的車也到了。我走上那台暗紫色的本田Fit小型家用車(不過平常一點都不算家用車),和數天沒見的加雲閒聊了一下(不外乎車子的事)便出發離開這個陌生的機場。

  坐在車上,我隔着車窗張望眼下的一切,那種陌生的熟悉感漸漸回到身上。我一邊跟身邊的加雲雜七雜八地談話,一邊對自己的處境感到束手無策。為甚麽呢?

  車子停在遠離本島很遠的一個離島(這個城市不過只有兩個離島,我們去了最遠那一個)的一角上,我們在開在那裏的一間咖啡室吃了一點東西。我不太餓,只是覺得口渴而已。我們一邊喝着冰冷的可樂加檸檬一邊又聊了起來。但不管怎樣,我都沒有太投入。雖然加雲給予我意想不到的熟悉感,但我還在思索着,還在對自己的處境充滿不安。我在設想着一切,設想着應該存在的事物,然後把我自己放在其中,嘗試弄清自己的角色。但不管我多麽努力,我的存在就是不能好好地融入那片景物中。就像在一幅色彩鮮艷的現代畫中投入一筆濃密的黑色毛筆痕跡一樣,無論怎麽看都令人感到突兀和不協調。

  快到傍晚的時候,加雲載我回到了家。我拖着一箱行李跟一個不協調的身軀,最終還是得回到這裏。父親和母親都熱切地迎接我,就和打電話時的態度一樣。不得己我也只好寒暄一番。父親正在忙廚房的東西(弄吃還是甚麽的),母親則剛剛睡醒。她一起床就把我擁入懷,想要好好看清我的樣子。過得怎麽樣?還好。考得還好嗎?不錯。其他的還有些問題,不過我記不得了。總之就是久別重逢時人們一般會問的東西,還有那種感動親切的情懷,不過我一點都不習慣就是了。

  我把行李放下,好好地梳洗了一番。當我在鏡中看到自己的樣子時,覺得非常奇怪。那是平常看慣了的自己,但身邊的景物不斷在變,於是自己好像也變了似的。我對着鏡中的自己,開始思索存在的問題,但就像一般的情況一樣,最後我還是得不到令自己滿意的答案。

  晚上七點多的時候,我連飯也沒吃就倒到床上徹底睡着了。昨天晚上與波爾的對話還留在我的細胞裏,現在我還能感受到台北街頭晚上的那種寒冷,以給7-Eleven內暖暖的食物熱氣。沒作夢。在快九點的時候父親叫我起床吃晚飯。

  對着父親煮的那些食物,一種陌生的親切感又從我的胃底湧了上來。那些我一直想逃避的食物,在久別重逢後又刺激着我的胃口。從前我一直想,如果我一個人住,無論我煮甚麽,都一定不會是從前由父親手上誕生的中國菜。我不是吃膩了那種菜,只是不想再想起那種味道,以及那種味道伴隨的那種生活。但現在我竟然懷念起那種味道,而且身體老實地吸收着它們,這令我覺得很訝異。我沒有說話,一直低頭默默地吃。從頭到尾用了不到半個小時。吃飽之後發生的事,就如一般時候我在家裏的生活一樣,不值得一提。

  回到床上,我開始無止盡的思索。我在幻想以後的生活,幻想自己可以隨心所欲地呼吸,做一些無關重要的事。雖然都不是甚麽了不起的事,但卻使我打從心底憧憬了起來。心裏的大洞一旦敞開了,一定要用一些東西填滿它。我一直在遊蕩,一直在逃避,但那些問題一直沒有離我而去,只是換個形式繼續侵蝕着我而已。

  我做了夢,但很快就忘記了。好像是關於考試的事,但都不會是好事。多久沒做好夢了?我想不起來。我甚麽不知道自己多久沒有做夢了。

  在這22年間,我沒有成功完成過一件事,沒有脫離過環境的壓迫。我的一切,都在我所熟悉的一切中展開,沒有我自己的意志包含其中。現在我所能做的,除了逃離實在是想不出來了。於是在這個具象徵意義的22歲生日來臨之前,我總算成功地逃離了以前的生活,那怕只是短短的十天。這十天之於我的意義,不在那時候我所做或體驗的事,而是我的逃離。那種因自由意志而發生的充滿生的喜悅與無奈的行為,都在逃離這一件事中徹底地被體驗。我覺得我的生命,就在這一點上發生了徹頭徹尾的改變。至於實際上真的有甚麽變化,我卻說不上來。

  在離家出走之後,我還是不得己回到了以前的生活。這中間發生了甚麽事、有沒有記下來的必要,就要視乎之後的結果了。

 

  就在我對自己的處境多一分理解的時候,我又睡覺了。這次是比較深層的入眠,因為了解某種事而感到安心的入眠。

台長: 里德
人氣(38)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不分類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