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9-04-20 11:55:15| 人氣10,075| 回應2 | 上一篇 | 下一篇

第9話-昭和先生的食神料理日記之二:煎魚怎麼去腥呢?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因為有恩客在問昭和先生為什麼煎的魚沒有魚腥味

昭和先生的方法只有

1.       一定要先用薄鹽略醃過

2.       煎魚時要用平底鍋+橄欖油(多放一點)

我沒有什麼勇氣去大賣場,因為每次去都亂搬一堆好像世界末日要來的戰備食糧回來

所以都是運動完就直接繞去頂好超市買兩天份的食材

我買過兩種鮭魚都是連魚皮切整片那種

一種是新鮮的比較貴,但買這種我堅持一定要買當天的,因為魚類這種食材只要過一天腥味就會出來

沒有看到當天現切貨我就不買了,這種鮭魚買回來要煎之前先清水洗過,用鹽幫他SPA一下但不要太用力

因為魚肉很會吃鹽,靜置約十分鐘,因為鹽會把魚肉裡的水份跟油脂逼出來所以SPA完他會瘦身一些,然後建議再用水略沖一下不然會太鹹

另一種是真空包的,我是因為買不到新鮮貨所以買來實驗結果發現還是一樣非常美味呀

一包裡有三大片,比新鮮貨便宜很多但是這是都有薄鹽醃過的了,包裝上通常會寫薄鹽醃鮭

所以這種就不用再SPA,而且因為有海鹽事先醃過所以不會有腥味了

建議還是用水清洗一下然後放乾

煎魚我覺得平底鍋比較好用,我媽都用中華炒菜鍋還是會煎得很漂亮我蠻佩服的,我就做不來

平底鍋受力均勻,比較能確保煎的魚都很均勻受熱

然後鮭魚雖然我們都覺得很肥美呀應該很多油了,可是建議煎的時候還是多放點油這樣比較不會焦掉

我其實不太會看東西熟度,以下是我的經驗

兩面要煎到金黃色,我因為很心急,沒有辦法像我媽煎一面就跑去做別的事情時間到了再回來幫魚翻身

我很好奇都會等不及就幫他翻身,所以常常來回兩面煎了3~4,不過只要火力不太猛這樣也沒有關係

煎魚時可以用鍋鏟壓壓魚身這樣可以幫助它內部也受熱比較快熟另外還可以把它裡面的魚油逼出來一些

觀察魚皮的變化,魚皮看起來好像酥酥脆脆的泛出那種很像鹽酥雞皮皮的美味油光時就可以起鍋了

把油瀝幹千萬別把煎魚的油跟整片魚一起倒進盤裡上桌,那個煎魚的油都吸飽腥味會很噁的

兩面金黃魚皮酥脆,筷子夾進去還是入口即化的粉紅色鮮嫩鮭魚就美味上桌啦

 

還有一種是用醬燒的

這是用在兩種用途

1.       糟糕,快要燒焦了

2.       魚肉放在冰箱裡放太久有點快過期了,怎麼SPA都覺得還是會有魚腥味

跟前面方法差不多但是最後把日式醬油倒進去然後讓日式醬油慢慢收乾這過程還是要幫魚翻身喔

醬汁收到一定程度時,就會聞到很熟悉的日式醬燒料理的香味

魚肉會變成漂亮的醬油色

這道就可以連醬汁一起上桌了,還是很美味喔

這道如果有飯飯可以配來吃,應該超級下飯的



本文已同步發佈到「生活點滴」

台長: 昭和先生

珮\瑩
Ray,看你寫烹飪的東西很好玩呢。我也很愛煮東西。
2009-08-03 17:34:38
昭和王子
那你一定要看看昭和王子最新的一話:小四!來吃飯了!你就可以充分體會我不是在鬼扯啦!雖然香魚二次回鍋之後才煎熟,不過我跟小四到目前為止還活著,所以我煮的東西真地是人吃的耶!
我覺得美味的食物帶給人幸福的感動,所以料理就是創造幸福的過程,是可以給人感覺愉悅的直接享受喔!
2009-08-03 19:40:35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