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6-06-10 14:55:48| 人氣1,676| 回應2 | 上一篇 | 下一篇

失敗的滋味~覽言隨筆~柳志傑老師~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躺在床上,四肢癱了癱,腦袋裡裝什麼回答不出來,
興許是醬糊,因為她黏稠凝滯。
傳輸線困在其中,這一點與那一點無法通。
我是昏了頭,再不能多想。【恭喜拉,你考上師大國文系!】
哥哥姊姊左一右拍著我的肩膀,他們不曉得這個打擊對我而言多重。
爸爸在電話那頭傳來喜悅【考上國立大學便好!】我傻了、呆了、愣了
、我成了地上一張被踩的狗血淋頭的紙,而竟沒有痛的感覺。
當年大學志願共填了二十三個,原打算全填商科,除了一個法律系(好友推甄上的學系,另一個,就是爸爸隨口填個師大的系而我也隨口應聲說好的國文系。莫名奇妙的,我竟然成了教師的候選人。我這一輩子沒想過要當老師,
遑論什麼國文系老師了,沒料到瞎貓碰上死耗子。唉呀,期望落空,不也是種失敗媽?失敗,即時某事的過程拼拼湊湊,不完滿卻強硬的塞盡人生。既然【失敗是成功的媽媽】,我也不太好意思得罪,當他向我打招呼我能不問後一聲嗎?最怕聽到當她說【成功他阿今兒個不在家,唉明兒個你再來。】那時,挫折感像是沉落大海的巨石,怎麼也扶不起,扶不起。說失敗不會痛是因為曾到達真正的失敗,未嘗徹頭徹尾地跌倒過,當發現這一跤不輕,已經跌得狗吃屎的地步,你才會有那麼一點【想哭,卻哭不出來】的難受。
大一的我,是不快樂的。由於長久的病痛,平凡的感冒也能困擾我數十日,精神上總是無理取鬧無可自拔地無來由作怪。但真正步快樂的緣由可多著呢,膽小的戀愛啦、顛倒的日夜生活啦,無不使我失去了自信。過去的光環,種種的驕傲,什麼都是虛假的,我發現我沒有什麼能力,不夠強,也使不上力。憂鬱讓我處處否定自己。
第一個學期悄悄的結束,我嘗試振作,參加系上辦的國文營(邀國中收參加的營隊),我擔任新詩組的輔導員。當時的我在寫作新詩、散文上有較大的信心。但多日的重感冒再次擊垮了我,甚至讓我咳出血來。想到半年來的不順遂,我落寞極了。憂慮降臨,逼我走上十樓頂。然而,我了解我缺乏挑戰死亡的勇氣,進一步說,我本沒有死的理由。
我茫然無所適從,不知道怎麼搞的,糊裡糊塗坐上開往花蓮的自強號。出站,計程車司機不時從後試鏡盯著怪裡怪氣的小毛頭,我回以更加無奈的眼神。下了車,司機以疑惑的表情駛離花蓮港。而我不僅迷失了人生的方向,同時也忘卻了步行何方。
就這樣我竟然走到了花蓮港旁南濱公園的堤岸,連風颼颼,我利於黑暗中,手插口帶外套,望著無言而冷峻的海,心裡念著回憶苦澀。
幾個大漢向我走來,圍住,我暗想不妙,沒料到因寂寞而獨走他鄉的我竟也成了肥羊一頭。可是更令我意外的是們不是叫我拿出皮夾,而是身分證。他們瞧了個仔細,以手電筒掃了我幾眼,說【就是他,帶走!】我才知曉原來他們是警察。
派出所煮了一鍋羊肉爐,警察吃得爽快,我回答問題絲毫不含糊,於是早晨來了,鄰居開車載著我父親來接我。那樣的眼,那樣的唇,我至今回想起來仍不敢看。父親的眼光裡滿是紅腫的疼惜,我開不了口,也忍不駐多瞧一眼,只得趕緊別過頭去。
返家後,休息幾天,欽有沒人敢再我面前提起什麼,而我也異常平靜。
經過數日的懊惱與掙扎,我才重新振作起來。我用那已不靈光的腦袋瓜認真思考,接受既往曾曾失敗,也打定主意不重考。因為我換了角度想,問自己未什麼我不能改造我的失敗?平什麼我得全盤接受?李敖不是說一場必賽有兩個贏家,一個是贏家,一個是躺在地上吹口哨的失敗者。勝固欣然,敗亦可喜。如果達到心中滿意程度較成功,以阿Q一點的心態來看,失敗何嘗不是算【接近成功?假使什麼都要斤斤計較,那麼人生未免也太辛苦了。
的確,失敗的滋味是苦,仍往肚裡吞。失敗的壓力讓人苦不堪言,多少苦雨淒風無處訴。然而只要念頭一轉,好像也沒有什麼大不了了。不執著,凡是才看的開。
我想我的人生還是會面臨無數個失敗,也依然會跌倒,既已酸甜苦辣為人生必嚐,付了代價,好歹也要咬她它一口。     15校刊




                    【95。6。10】

台長: 小風
人氣(1,676) | 回應(2)|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 個人分類: 感動 |
此分類上一篇:http://www.wretch.cc/album/choufun1028  ←要去喔!我超感動

雨雨
可以請問一下嗎?!
這是哪間學校的校刊阿?!
謝謝啦!!!
XD
2007-08-29 17:54:31
我現在是高一生 柳志
你也是志傑老師的學生嗎??
他也有跟我們說過一樣的故事!!
^..^
2007-09-28 19:16:39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