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7-01-12 14:29:04| 人氣211| 回應3 | 上一篇 | 下一篇

小人物之三 熱心助人的嗨life店員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小人物:小菊花
年齡:21
性別:女生

我的過去………………
在我十八歲那一年,我開始半工半讀。一開始是在墾丁大街上的一品滷味作晚班,每天都洗檯子洗到半夜兩點,每天只吃ㄧ餐室店裡的滷味加科學麵,睡在店裡頭,從那時候我就知道工作的現實面還有做事能力的重要。在讀大學的過程裡很波折,小時候功課總是第一名的我,越大越覺得讀書是一件很寂寞的事情,可是你又不得不讀。我很愛工作,也希望很窮的我可以賺大錢。家裡無法提供我生活費,我就用苦力去換取金錢,錢可以讓自己有一種安定的感覺。

關於我的夢想
我的夢想是成為萊爾富便利商店的店長,做過各式各樣的工作,發現便利商店真是服務業中的服務業。現在當萊爾富店員的我,短短四個月學了打收銀機、整理貨源、訂貨、記帳、店面佈置……….。這些事情都不難,但是非常龐雜,因為這中間還要幫各式各樣的客人結帳和解決他們的大小事。

在夢想實踐的過程之中,我想最困難的地方在於自我心態的調適,首先是你的薪水真的不高,是按照時薪發放的,有時候一整天來客數高達一千人,你領的錢還是那麼少,回家腰站不直了,背也痛了,你也只是拿70元乘以8小時=五百六十元。能夠撐下去的原因就來自個人的上進心以及你對這份工作的自我要求,像我就覺得當店長很棒,因為一天到晚都有客人進來說要找店長,不管是他們停在門口被交通局拖走的車子,或者是他們不會使用atm,各種大大小小的雜事,大家都愛找店長出來。好像店長是萬能的,而我就想當那個萬能的人,一家店可以成功絕對不只是商品或者價錢,首當其衝是服務態度!

成就感來自於….
對於我來說,最大成就感就是來自幫客人解決問題,來便利商店的人就是圖一個便利,不管是學生、上班族、婦人、老人都會有需要便利商店店員的時候,買東西之前就問這個要多少錢,身為專業便利商店店員就要把商品價錢,還有店裡有進什麼貨記得很清楚;另外像顧客買完電話卡就會問哪裡有電話亭,繳完費就要問如何換紅利點數,王建民悠遊卡要怎麼樣申請,或者每天都有人進來問哪一條路怎麼走,還有一堆不會使用影印機的人,以及最好笑的是有伯伯手機摔壞了拿進來問我該怎麼辦。這些事情看似沒什麼,對客人來說那就是他們當務之急,而便利商店就取代了警察局,成為人民的褓母。

客人有好有壞………
服務業有趣的地方在於你會認識各行各業,還有各種面貌的人。因為我們在火車站和台南大飯店附近,常常有外國人和商務人士,而火車站的流浪漢還有碌上游移的份子也常在這裡走動,或許便利商店也是一個小小社會的縮影,而我們就是服務社會的人。在服務大家之餘我想提醒各位顧客,我也是自己當店員之後才知道店員是多麼吃力不討好,因為大家會把一切視為理所當然,而不會發現店員時常分身乏術,那麼下次當我們在忙的時候雖然多等了五秒,也別臉臭好嗎?

比如說買一送一的定義客人常常會搞不清楚,即使是看起來很聰明的學生也是不停地問買一送一是什麼意思。
我就回答:買一瓶送一瓶阿
他說:那是多少錢?
我說:二十元有兩瓶阿!
學生:ㄚ那就是買一送ㄧ!
我心裡想:沒錯,這麼難懂嗎?

也有客人進來說,他要打電話去美國,要買哪種卡。我們就秀給他們看有哪幾種卡可以使用,不知自己要買什麼點數卡的人就會問說我要買黃易『遊戲』的卡是哪一種,即使你沒玩遊戲也都要知道是哪一種,幾乎大家都把便利商店店員當作生活小百科。

香菸的說法也有很多,藍星有四種煙,分成各種不同的濃淡程度,而大衛杜夫因為顏色不同會有人說我要黑豆、紅豆、白豆、或是大衛一毫客,這個豆呢就是指david doff的發音。


最討厭的客人就是有一個中年更年期婦女,感覺上大概是有精神病加潔癖,買了一根乳香世家鮮奶冰棒,結帳完之後她在店裡頭打開,就問我說為什麼裡頭有霜,我就跟他解釋:『因為在運送過程之中因為溫差的關係,外面溫度比較高會有水滴在表面凝結,然後又馬上把它冰進零下二十幾度的冰箱,因此就會在表面產生霜。』
當我靠過去跟他說明的時候,她叫說:你過來幹嘛?你是店長嗎??
我說:『我不是』
他說:那你過來幹嗎?
我說:『因為我要跟你解釋為什麼會結霜阿!』
他說:你有比別人優秀嗎?你有資格跟我說話嗎??那你過來幹嘛??如果你過來口水噴到我冰棒上那我就不吃了。

他一直羞辱我,店長走出來幫我解圍,我跑進去偷哭,心裡想:為什麼我要賺個錢這麼心酸?店長進來就跟我抱怨說總共換了三支冰棒才沒有結霜,也就是我們損失了三支冰棒,後來店長看到我流眼淚就安慰我說:『不要為了那種人難過,客人說你不好沒關係,店長說你不好你才要哭。』

當然也有很棒的顧客,有些常客都會常常拿零食給我吃,告訴我他們昨天去哪裡玩帶回來的名產。有個爺爺每天都進來買一罐台灣啤酒配鮪魚手捲,然後坐在我們的顧客休息區開始閱讀各大報,一副知識份子的模樣,有時候會叫我幫他泡沖泡式的玉米濃湯。他跟店長說我很認真,只是比較沉默。有一次拿出了兩張電影票送我,第二次他問我哪時有空,約我跟他ㄧ起去看電影。聽起來好像很色情,其實我覺得他是把我當孫女一樣看待。還有一種顧客是他有問題要問你,看你在忙就會說:『沒關係,你先忙我先自己試試看。』這種顧客會讓店員感覺很溫暖而貼心。

不欲人知的辛苦就是顧客永遠以他時間為主,他想結帳就結帳,絕對不會看店員此刻在忙什麼,這不是顧客的問題,而是因為成本的緣故,店員就只有這麼多,而店員要作的事太多,所以我常常一整天都沒時間吃東西。還有像我正在幫其他人結帳,就會有不明理的人衝過來硬要插隊。還有其實顧客每次把東西拿起來看,再擺放回去,看似沒什麼其實這樣都會讓店面看起來都會很凌亂,我們就會重新擺一次。另外像一個地方漏水了,要趕快跑過去擦拭乾淨,才能防止更多人走來走去而把地板用髒。

店長是最栽培我的人…..
店長就像我姐姐一樣照顧我,每天買早餐跟午餐給我吃,去哪裡有好玩好吃的都會帶我去,他買了一大罐的四物丸叫我每天都要先吞幾顆再上班,偶爾也會叫我喝雞精。他對我的期待很大,希望我可以像一個店長一樣幫他承擔這個責任,因為他從今年三月到現在沒有一天是可以好好休息的,幾乎每天都在為了店裡的事情忙碌,我會希望以他為目標,成為跟他一樣照顧下屬的好店長。

認真看待我的夢想
我也不知道什麼時候可以完成當店長這個夢想,但是我會一直持續努力,這個工作很穩定,也讓我每天都有成長,在面對陌生人還有能力的提升都很有幫助。每天晚上睡覺前我都會上網看星座運勢,看我明天會不會很順利,如果是好的話就會安心的睡去,如果運勢有提醒我要小心的地方,我就會戰戰兢兢地度過第二天。


台長: S.

James God
店長仍然是夢想 可是途中或許我會遠離目標一下下 這並不代表 放棄
2007-01-16 17:56:28
豬八馨
哈哈哈哈哈!!!!星座運勢!
哈哈哈哈哈哈哈哈!!!!
阿被是要找你援交啦!
2007-01-22 12:22:59
pon
我覺得是援交
朱巴辛 快來我家
2007-01-22 21:22:07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