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6-10-20 01:16:07| 人氣68|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讀著名作家--劉樺先生專訪之後感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昨天晚上臨睡前,看了一篇專訪,令我感動不己。

專訪著名作家劉樺

讓我先來介紹這位著名作家劉樺先生的背景,名字劉樺,今年80高齡,
以冬春軒這個筆名為讀者所熟悉,他的文章雅俗共賞,廣受歡迎,
雖年事已經,但依然堅持每天在報紙上寫專欄,
他這種堅持不懈,孜孜不倦的精神,實在令人敬佩。

工作就是享福
年滿80的劉樺先生原來把工作當成一種生活上的享受,
儘管有時零晨時份還呆在桌上苦苦思索靈感,
但他仍然樂此不疲,我想這說是人家所說的興趣吧,
只要你喜歡的事,即使要用多少時間,花多少心機,依然不放棄。

喜歡作文

原來劉樺先生喜歡上寫作是在床上得到啟示,
大概在1937年,12歲的劉樺剛好遇上抗日戰爭爆發,
為了躲避戰爭,他被逼離開自己的母親,隻身到越南,
在一所華文學校讀書,不幸在16歲那年得了盲腸炎,被整整折磨了7個月,
只因那時是個窮學生,身上沒有多餘的錢去看病,然而,幸好當時有個家裡比較富裕的同學,借錢給他去做手術,還借了一些書本袤劉樺閱讀解悶,就在這段其間養生了他閱讀的習慣,又到後來,盟軍空襲,傷借無數,床位不足,他被逼出院,每天走著很遠的路到醫院換藥,誰知走多個月之後,傷口多次爆裂,他的身體愈來愈虛弱,
後來幸運地他的那位同學得知後這用馬車送他到醫院,才拾回性命。


失去親人

直到1943年,他得他母親病重,由於戰亂所以交通的運輸工具都受破壞,
他只好走路回家鄉,足足走了五十八天,腳也腫成不成樣子了。
遺憾的事,他媽媽在劉樺回來前八天去逝了。

後來他回到越南,由於他一直有閱讀的習慣,他使寫了篇文章寄到華文報館,
編輯看了劉樺的交章後使約他面試,
可是到了面試前的兩天,他家發生一場大火.把他的一切都燒掉了,
只剩下當時他身上的穿著的短褲,連一對鞋子也沒有,只好放棄面試機會。

但他共沒有放棄與文字相遇的夢想,他去報館當了一名排字員,
一有機會就向其他人論教,談論文章,還不斷自學會計,
在工仍上他得以應用,因此他當了一名鑄字工和會計。
還自學英語,後來到了酒店打工,由於當時許多外國人,特別是法國人,
當時的酒店老板問他懂法文嗎?為了生活,保住飯碗,硬著頭皮學習,
每天件著兩本字典跟外國人溝通,晚上回家自習,後來當了重要的主管
這件事讓他明白到世界上沒有學不到的東西,只要你肯做,肯學!


到了現在,劉樺先生依然不斷地學習,文言文,實行活到老學到老!

還有一句至理名言,學好本領等運行,如果沒有本事,機會來了也是白費!







看完這篇專訪後,我把比較重要的部分和我所吸收到的東西轉成我的文字打出來,可能由於我的語文水平不高,未能把那種令人神髓呈現出來,
但我想說說對這位令人佩服的劉樺先生故事的感想;
有一點感動,有一點震驚,我從來都沒有想過盲腸炎原來可奪取性命,
在那個動盪不安的社會裡,捱著貧窮,捱在身體的負擔,失去至親,
也能永不放棄,養成閱讀的習慣,為了生活,興趣不怕困難自學,
自強不息,好讓我想起我們這代的年青人未免太幸福了,沒有戰爭,沒有災難
但每天也報導著青年自殺,我們這群身在福中卻不知福的人,
每天過著嘻嘻哈哈,糊裡糊塗的生活,街上到處都是物質奴隸,
紅男綠女的奢華生活,隨著到處都是賭場的開幕,
舊日平靜的小漁村已經不再了,希望我們這代人在社會五光十色的薰提下,
能保持保質,飲水思源,不要讓暫時的金錢遊氣放畢生的學習機會!



台長: Rain*

您可能對以下文章有興趣

人氣(68)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男女話題(愛情、男女、交友) | 個人分類: 傻。雨。寄。字 |
此分類下一篇:這三天
此分類上一篇:煩擾的問題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