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6-06-07 19:27:28| 人氣58| 回應4 | 上一篇 | 下一篇

火車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火車,一個熟悉的名詞。
  依稀記得,那段時光...
  進站的時候,總會把票拿給剪票的叔叔,那時,我在想:「為什麼要把票打一個洞呢?」後來才明白,在火車票上打孔就是表示火車票已經使用過了,算是個記號吧,不過,了解時也是很久很久以後的事了。
  月台的站務人員正催趕著緩慢上車的旅客,漸漸的,只留下火車走後風的聲音。
  火車有種外婆家古老的味道,我靜靜的看著窗外的世界在移動著,聽著火車與鐵路摩擦所發出的聲響,看著推著便當的小姐在詢問著車上的旅客是否要購買,依偎在媽媽的身旁,聽著媽媽的一言一語,稚嫩的心,早已萌生了一絲絲的幸福。
  常常,在小的時候,也是因為交通的不方便,火車成了去玩樂的主要交通工具,像是每逢看日出的日子,總會坐著阿里山的小火車,那時總會念念不忘著那小火車;像是過去曾去大武崙,而那裡最有名的是砲台,但我卻反倒對那裡的火車印象深刻,記得,那是馬路旁的一個黑黑的大火車,所以,對我來說-火車,是我過去的一部份。
  同樣的地方,但,時光早已經走遠,身旁的人不在是那熟悉的味道,不在是那看著窗外天空中棉花糖的小小身影,窗外的世界依舊移動著,此時,思緒早已和火車交織在密不可分的記憶裡,引導著我跳起那曼妙的舞姿。
記得,上個冬季,因為國中同學說要去平溪一日遊的樣子,但這次出席的只有稀稀疏疏的幾個人,我們坐著開往平溪線的火車,在那裡可以在鐵軌上行走,細數著石子的多寡,聆聽著火車到來的聲響,感覺好像又回到了傳統的生活般,不像平常搭火車般拘束,我喜歡這種感覺。
  對我來說,看著車廂內旅客的表情、動作,聆聽著他們的嘻鬧聲、談吐聲,是一種悠閒的享受,就像是待在露天咖啡座裡的愜意時光。現在時代的進步,火車逐漸的被電車所替代,唯一替代不了的,是我對火車那段泛黃的記憶,我所喜愛的舊有味道,依然是眷戀著,就像是罌粟花般的令人著迷。
  因此,會開始注意火車的訊息,據說,以前台灣的第一張火車票原本是郵票,印象中是叫做龍馬票,卻被當作車票使用,爸爸也會跟我們談論著火車的歷史,帶我們去看以前的煤礦火車,雖然,現在都已經停駛了,不過至今還保存著,提供給觀光客遊覽,留下了一段值得讓人追朔的歷史痕跡。
  火車不斷的沿著鐵軌行走著,而窗外的世界不斷的前進著,而我卻離它好遠好遠了,就像回憶一樣,只在我的過去行駛著,行駛在記憶中,行駛在照片裡,行駛在很遠很遠的角落了,卻不曾停過。


95.04.07

台長:

您可能對以下文章有興趣

人氣(58) | 回應(4)|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