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8-09-17 18:36:00| 人氣58| 回應1 | 上一篇 | 下一篇

此情只聞天上有(12)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第十二章

乾清宮
“什麼﹐永琪和小燕子同意讓南兒留下來﹖真的嗎﹖紫薇你們沒騙朕吧﹗”乾隆聽到了這個消息真是太高興了。

“女兒不敢欺瞞皇阿瑪﹐我們現在說的都是永琪當面告訴我們的。” 紫薇說。

“是嗎﹖既然現在永琪都同意了﹐那好﹐朕立刻下旨給南兒封號﹐封南兒為和碩格格﹐她可是一個正宗的和碩格格。霈東的婚旨也一起下﹐那真是雙喜臨門…”乾隆還沒說完﹐就被紫薇打斷說。

“皇阿瑪﹐永琪和小燕子有一個要求想求皇阿瑪…”紫薇說。

“什麼要求﹖”

“他們說﹐您可以給南兒任何的封號﹐就是不可以給她任何格格的封號。” 紫薇輕輕說。

“這…這是為什麼哪﹖”乾隆不解的問。

“他們說﹐南兒不是在宮裡長大的﹐對格格的要求一定會不同。她的性格和小燕子一樣﹐一定不會是一個在格子裡的格格﹐他們也不希望南兒成為第二個還珠格格。所以永琪求皇阿瑪給南兒其它封號﹐就是不要給她格格的封號。”

乾隆沉思了一會兒﹐心想永琪和小燕子的顧慮不也全沒道理﹐當年小燕子就是因為沒法做一個好格格﹐這才和永琪立刻皇宮的。如果對南兒要求太高﹐那她肯定會成為第二個小燕子的。罷了罷了﹐就依了永琪吧。

“好﹐朕同意。南兒的封號在讓朕想幾天﹐朕要封一個特別的封號給南兒﹐就像小燕子的還珠格格一樣。”

“紫薇代永琪和小燕子還有南兒謝皇阿瑪﹐紫薇告退。”

“去吧。”

景陽宮
“紫薇格格到。” 景陽宮的門房太監喊。

知畫在屋裡聽見紫薇來了﹐忙叫人倒茶上點心。

“知畫你用忙了﹐我是來看看你和綿億的﹐綿億哪﹖怎麼沒看見他﹖”對於綿億上次在學士府叫永琪下跪﹐紫薇心裡還是有氣。可是到底是自己侄子﹐他的脾氣和永琪一樣﹐揪的很。要打開綿億心裡的這個結﹐開來還是靠自己。

“他病了﹐上次他鬧學士府後回來讓我罰了一頓﹐大概是在罰他的時候不小心着了涼﹐現在有點發燒﹐在屋裡躺着哪。”

知畫不溫不冷的聲音讓紫薇驚訝﹐‘這個知畫還是那個疼愛綿億的知畫嗎﹖為什麼我沒聽出她有着急的語氣﹖’

“我可以去看看他嗎﹖”紫薇問。

“可以﹐叫翠兒帶你去吧﹐我要去慈寧宮給老佛爺請安。” 說完﹐知畫就帶着珍兒走了。

她是真的不關心綿億嗎﹖不是﹐她的心裡比誰都關心綿億。到底是親生的﹐有誰的娘不愛自己孩子的。可是綿億對永琪說的哪些話讓她太對綿億傷心了﹐本以為叫綿億跪一晚可以讓綿億去學士府對永琪認錯﹐可是﹐這個孩子寧願自己跪到生病﹐也不願意認錯。這次綿億真的傷了知畫的心了﹐所以知畫只好用冷言冷語去對代綿億了。

紫薇來到了綿億的房間。自永琪走後﹐綿億也一天天大了﹐知畫不願意讓綿億睡其它的房間﹐一定要他睡這間﹐因為這本來是永琪的房間。知畫的用意旁人都看的非常的明白﹐可是綿億…小時候﹐他喜歡這裡的每一件東西﹐甚至一隻無法再寫字的毛筆﹐因為那些東西都是阿瑪留下的﹐他睡在床上﹐可是感覺到阿瑪的味道。可是現在﹐他恨這裡﹐恨這裡的每一樣東西。他不願意再睡到那張床上﹐因為那張床讓他很不舒服。他的心裡好矛盾﹐他是那麼希望得到父愛﹐可是又想起額娘的遭遇﹐不得又開始恨他。

紫薇走進綿億的臥房﹐看見綿億穿着睡衣坐在書桌後﹐冷冷地看着當年永琪留下的一些字畫。

“怎麼起來了﹐不睡在床上﹖”紫薇關心的問﹐並且把手放在綿億的額頭上﹐看看他好點了沒。“綿億﹐你還在發燒耶﹐快回去躺着。你這樣單薄的坐在哪裡﹐病會更厲害的。你的人是怎麼照顧你的﹖”說完馬上問珍兒﹕“你家主子病了﹐怎麼都不叫他去休息﹖怎麼可以讓他在這裡吹風﹖”

“姑媽﹐我沒病﹐發一點小燒你們就那麼大驚小怪的﹐你不用擔心啦。”

“我可以不擔心﹐可是你額娘就不可以不擔心你了。唉﹐你這孩子﹐我真不知道該怎麼說你… ” 紫薇嘆氣說。

“不知道就不要說。” 又來了﹐又是一個。

“你…你這孩子怎麼說話的。” 紫薇現是一愣﹐沒想到綿億會這麼對她說話﹐她好生氣。

綿億一看平常都不生氣的姑媽會這麼生氣﹐心裡有點後悔﹐他馬上說﹕’’ 對不起﹐我不是有意的。”

紫薇氣不過﹐只是到底是自己侄子﹐聽見綿億跟她道歉﹐她也不好再生氣。

“算了算了﹐以後不可以這樣說了。” 紫薇說﹕”你既然知道我要跟你說什麼﹐但是我還是想跟你說。你阿瑪和你額娘的事﹐是他們的事﹐你在怎麼生氣也不管你的事。所以﹐放下你的仇恨﹐好好跟你阿瑪說話。知道了嗎﹖”

“為什麼你們每個人都那麼愛護他﹖”綿億不解地問。

“因為他值得我們去愛護。你知道嗎﹐他曾經是多麼的偉大。雖然最後傷害了你額娘﹐但他精神… 他可以為他心愛的女人放棄自己榮華富貴的生活﹐也許還是整個江山。你不為他感動﹐還一直在責怪他。你太讓大家傷心了。” 紫薇說。

“我…我…(呵呵)” 綿億想解釋﹐可是﹐一時說話太極﹐不小心給嗆到了。

“綿億﹐你沒事吧﹗要不要叫太醫來看看﹖”紫薇關心的問。

“姑媽﹐不用來了。我只是不小心被嗆到了。” 他解釋道。

“好了﹐你沒事就好。我也要回去了﹐我改天叫東兒一起來看你。”

“恩﹐姑媽走好。”

紫薇走到門口﹐看見皇上的貼身太監小路子來到了景陽宮﹐紫薇忙問﹕”小路子﹐有事嗎﹖”

“格格是要回去了嗎﹖”

”是阿。有什麼問題嗎﹖”

”回格格的話﹐皇上請格格去乾清宮。皇上說要跟格格一起回學士府。” 小路子說。

“要跟我一起回學士府﹖有什麼事嗎﹖”紫薇不解地問。

“奴才不知﹐奴才只是來傳話的。”

“好吧﹐你先去吧。我馬上就來。”

“喳”

乾清宮
“皇阿瑪有什麼事嗎﹖那麼著急召紫薇過來。”

“偶﹐沒什麼大事﹐就是朕已經想好了南兒的封號了﹐所以想來跟你說一聲。另外﹐朕想親自給南兒這個封號。” 乾隆笑者說。

“皇阿瑪已經想好南兒的封號了﹖”

“是﹗自你走後﹐朕就想好了。聽小路子說你去景陽宮﹐所以立刻叫小路子去請你來。”

“敢問皇阿瑪給南兒什麼封號﹖”

“永琪和小燕子既然不想朕給她一個格格的封號﹐那麼就給她其他的封號。南兒身為格格可是不能有格格的封號﹐所以朕給她一個特別的封號。”琪主子” ﹐紫薇﹐你說怎麼樣﹖”

”琪主子﹖皇阿瑪﹐這有什麼意義嗎﹖”紫薇問。

“琪主子的琪是永琪的琪﹐她是永琪的孩子﹐當然可以是琪主子。她可以享受格格的待遇﹐可是就不可以有格格的身份。紫薇﹐這些是朕應該為南兒做的。” 乾隆深思熟慮道。

“是﹐永琪的琪。她是當之無愧的’ 琪主子’ ﹐就這麼決定吧。皇阿瑪﹐您不是要和我一起去學士府嗎﹖我們這就動身吧。”

“好好﹗”

學士府
乾隆帶着紫薇回到了學士府﹐學士府對於乾隆的來的十分突然﹐大家忙給乾隆磕頭﹐倒茶上點心。可是乾隆的心思根本不在着客道上面﹐而是他好像見一下南兒﹐那個未來要跟隨他﹐陪伴他的女孩。

“大家都做自己的事情去吧﹐不用招呼朕了。紫薇﹐我們去看看南兒吧。” 乾隆着急地說。

紫薇早就看出乾隆很想看南兒﹐所以立刻說。

“皇阿瑪﹐請跟我來。”

看着紫薇善解人意的笑容﹐乾隆的心裡不覺有點欣慰。

兩人來到永琪的房間﹐小燕子陪伴着南兒﹐而南兒臥在床﹐聽着永琪給她講以前的故事。大家看見乾隆和紫薇進來了﹐忙給乾隆磕頭請安﹕

“皇阿瑪吉祥﹗”

“起來起來﹐這裡沒有外人﹐就我們爺幾個﹐不要給朕磕頭請安了。”

在床上的南兒﹐她好像在猶豫該叫乾隆什麼﹐看着乾隆走近﹐對着自己那麼慈祥的笑着﹐連忙起來﹐跪在地上說﹕

“南兒給皇上請安﹐皇上吉祥。”

大家都給南兒的這標準的請安給嚇了一跳﹐而乾隆更是處於一片震驚之中。

“你會我們滿人的規矩。快起來﹐回床上躺好。”

“是﹐我爹﹐偶﹐不﹐是南兒的阿瑪從小就叫我和弟弟妹妹們講滿語﹐可是南兒笨﹐沒有學會幾句。規矩是額娘要舅媽教我們的。現在南兒知道為什麼爹和娘﹐又錯了﹐是阿瑪和額娘要教我們滿人的規矩和滿語了。” 雖然﹐她對於滿人的稱呼還不可以很習慣。可是﹐看到乾隆驚奇的眼光﹐她發誓以後一定好好學滿語。

“不笨不笨﹐你一點都不笨。別忘了﹐你是我們愛新覺羅家的孩子﹐怎麼可以笨哪。” 乾隆頓了頓﹐對小路子說﹕“宣旨吧。”

“喳﹗”小路子喊着﹕“民女艾燕南接旨。奉天盛御﹐皇帝召曰。民女艾燕南因生得朕之喜愛﹐所帶回宮中之撫養。特封” 琪主子“之封號﹐其可享受格格之權禮。親此。”

小路子把聖旨提到了南兒面前﹐可是﹐南兒沒有馬上接旨﹐她看了看永琪。好像在問‘爹﹐我要不要接﹖’

大家看見南兒愣在那裡﹐都以為南兒還小﹐不知道該怎麼接旨。大家都忽略了南兒向永琪發問的眼神。乾隆更說﹕“南兒﹐接了它阿。”

永琪隨即給了南兒一個點頭﹐南兒看見了﹐立刻說﹕”民女艾燕南接旨。謝皇上恩典。“

“ 還叫朕皇上阿﹐應該叫皇瑪法了吧。” 乾隆笑說。

“皇瑪琺﹗”

“好好…”乾隆又轉頭對小路說﹕“跟敬事房的人說﹐把漱芳齋給打掃干淨了。朕把漱芳齋賜給琪主子了。”

“喳﹗”

台長: 肥妮
人氣(58) | 回應(1)|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不分類 | 個人分類: 此情只聞天上有 |
此分類下一篇:此情只聞天上有(13)
此分類上一篇:此情只聞天上有(11)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