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6-12-02 03:25:35| 人氣85|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香港感知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今年,中環天星碼頭拆卸,香港少了一件珍貴的文化遺產。

慶幸的事,年初一趟臨時決定的香港行程,因為時間緊迫的關係,這一次,捨棄了以往的旅行模式,在事前完全沒有規劃行程的情況下,就這麼一個人出發了。正因為如此,才能看見人生中最後一眼的天星碼頭。

啟程前的幾個小時,才拉出行李箱來。和敞開的箱子對看許久,最後,卻只丟了兩三件換洗衣物進去,然後就把行李箱鎖上了。這幾年來出遊次數頻繁起來,每一次海外旅行,漸漸都變得如此。有些朋友知道了會問,萬一衣物不夠換穿呢?還有必須用到的日用品呢?而我始終以為,旅行,本來就應該是空空的去,滿滿的回——無論是心裡,或是行李。

畢竟,有什麼東西,是一定要帶的呢?既然希望每一趟旅程,都能夠更貼近一點異鄉的真實生活面貌,那麼就應該把生活裡熟悉的東西擱下吧。使用那裡的東西,過那樣的生活,從零開始。

已經是記憶中有史以來,第三次自己一人前往香港自助旅行了。

坦白說要用「旅行」這兩個字,已不那麼恰當,反而像是隔了一段日子就回去看一看,熟悉的街頭巷尾又增添哪些改變。除了物價以外,速度、資訊、流行和國際化也都是和台北差不多的模式運轉著。對於我這樣一個渴求大量新鮮素材的人而言,無時無刻都是一塊海綿,奮力吸收眼前的一切。

一個人悠閒的散晃,沒有什麼非去不可的目標也沒有催趕的行程。過往忽略的景致,由於調緩了心靈的節奏,因此就算是跟著雜沓的人潮湧動著,流逝的每一分鐘,每一個轉角,每一個路過的人,都被仔細地放大了。

那天,隱沒在深夜返家的人潮裡,我走在半島酒店旁的路口等候信號燈。號誌由紅轉綠,我快速地隨著人流,不假思索地朝要行進的方向移動。一名可愛的小男孩,開心的朝我和香港友人的方向撲了過來,我本能的把手伸了出去,小心翼翼的扶起了他,小男孩的父母親切地像我道謝。

不知道為什麼,忽然間意識到,我,正在一座異國的城市哪。

其實,該要多麼幸運的天時地利人和,這一刻的我才得以如此自在的,在海外的另外一座城市中行走與生活?二十六歲的我,日後又有多少的機會,能享受這份美好的浪費?

我所經過的人事物,看見了,感知到了,便收編成了我的故事。

就在這一剎那,我知道我擁有感知這世界點滴的能力,甚至足以轉化創造的當下,我的心裡,湧上了無以名狀的感激。

台長: rainbokid
人氣(85)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