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5-01-19 12:51:16| 人氣93|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藍奕邦 -- 唱作俱佳的快樂王子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快樂王子

「沒有趣緻賣相,只得一對手掌,一邊唱一邊彈,平凡變得漂亮,沒有那個大志去當萬人迷,當了還覺得牽強……」配合著柔暢的鋼琴樂聲,諉諉道來藍奕邦的心聲。

用心做音樂的藍奕邦早於2001年開始從事幕後音樂創作,寫過很多首廣為人知歌曲,如:張學友『樓上來的聲音』和張衛健『身體健康』……等。其後,在港台舞台劇『非常林奕華』的『快樂王子』中演繹『快樂王子』一曲,迅即聲名鶴起,歌曲在網上廣泛流傳,在沒有任何宣傳之下,『快樂王子』一曲竟然打入叱吒903專業推介二十大。做了三年多幕後,今天他從幕後跳到幕前,為的是要告訴大家他所做的是那類型的音樂。

『樓上來的聲音』和『身體健康』的成功,令大家認識到藍奕邦這位新晉唱作人,但他坦然這些歌都不是他想做的音樂。「坦白說,『身體健康』不是我想做的類型,但我並不是不喜歡這首歌,所以在新大碟我會以另一種方式重新演繹這首歌。」「我怕越來越多人誤解藍奕邦只懂做K歌,有時我作了一批自己很滿意的歌曲,很想告訴大家藍奕邦是懂得作不同類型的歌,但偏偏其他歌手或監製最終選擇的都不是我想做的類型,所以我很想出一張專輯,告訴大家藍奕邦是個怎樣的音樂人。」那麼藍奕邦玩的音樂是那一類型﹖「我是搖滾派啊!很多人誤會彈琴便一定很靜態,其實彈琴也可以很搖滾。」阿邦說他的最新專輯便收錄了一些他很喜歡,但其他歌手和監製棄用了的歌曲,有些更是幾年前便已寫成。

*自知之名

從事音樂創作三年多,為甚麼到了今天才推出第一張專輯﹖「其實我一直想走到幕前,只是沒有機會,自己也未準備好。」他認真地說。為了推出唱片,這幾年他很努力裝備自己,例如作好自己的歌、學唱歌、多做live show等,讓自己累積多一點經驗。今次專輯一共收錄了十三首歌曲,卻偏偏沒有市場上最渴求的K歌。「「熱帶魚」和「自知之明」在碟內已經是最K的歌了。」他說。對於處男大碟,他是蠻滿意的,他認為這是一張「很值得聽」以及「聽不厭」的一張唱片,而且碟內的音樂類型也很多元化。

至於有那些想做而在這張碟還未做到﹖他說很希望到一個較大的studio錄音,但由於製作的資金很少,大概只是一個知名歌手MTV的製作費,所以只容許他在home studio錄製歌曲。而且,整張專輯都只有他和監製兩個人一手包辦,有很多東西都要靠自己去做,例如:用電腦「修」自己的歌聲,阿邦坦然這是很辛苦的工作,所以令他感到很疲累。「雖然辛苦,但卻賺了一般歌手沒有的寶貴經驗。」阿邦滿得意地說。

*現實的香港樂壇?

樂壇普遍以『樣貌』掛帥,阿邦認為喜歡「美麗」的東西是人的本能,這是不爭的事實,「漂亮的人往往可以吸引我們的注意力,見到漂亮的人我們會覺得興奮,這是天生心理和生理因素。其實不論香港還是外國樂壇,都有這種情況出現,但作為一位歌手,是否可以一直都以樣貌掛帥呢﹖」阿邦認為樂壇就是一場馬拉松,美麗與帥氣的人,的確會起步較易,但人是不是可以漂亮一世呢﹖最終誰可以衝線就真的很難估計了。
有漂亮的外表,在樂壇上要佔一席位並不難,但要長久得到樂迷的支持,始終要靠實力,阿邦喜歡的幾位音樂人、歌手,在樂壇上都以實力取勝。他曾經有在香港的幾個專訪中談論到他的幾位偶像……

王菲與band sound

很多人都知阿邦喜歡王菲,究竟他喜歡王菲的甚麼﹖「喜歡她不單單因為她唱得好,她的歌好聽,是因為她整個人本身就是一種魅力。」阿邦認為王菲對九十年代的樂壇別具影響力,以前band sound 可能只屬於樂隊,但她卻將band sound 流行化,「過往本地流行音樂模式是快歌一定是跳舞音樂,慢歌一定是Ballard ,但她卻改變了樂壇這種模式。

關淑怡最有heart

離開樂壇好一段日子的關淑怡,也是阿邦欣賞的歌手。「關淑怡是一個被低估了的歌手,其實她唱歌很好,但並未得到所有人的認同,所以阿邦替她『不值』。她唱歌很有heart,我覺得唱歌不能純以技巧取勝,最重要是唱得有heart。若你問我那一個歌手唱歌最有靈魂,關淑怡是第一個我會講。可惜的是她榮休了這麼久,現在也不知道她會怎樣。」

Tori Amos獨一無二

外國音樂人中,Tori Amos是阿邦的頭號偶像,「她是獨一無二的,沒有人能學到她,即使學,也會學得不好。」那麼阿邦可會以Tori Amos為榜樣﹖他坦然希望做到的,不是很高超的技巧,又或者唱得很完美,他覺得最重要是有自己的風格。
最想合作的音樂人?

除了這幾位偶像,阿邦最希望與恭碩良合作。他認為恭碩良是一位相當有才華、懂得尊重其他創作人的音樂人。

*MP3幫了音樂?

大家最初認識藍奕邦很可能是從網上聽到他的作品,其後『快樂王子』一曲在網上廣泛流傳,更進一步幫助他吸納大量歌迷。很多人都說MP3扼殺了音樂,但阿邦卻有另一種看法。「若你問我MP3幫了音樂,還是害了音樂﹖我會覺得MP3是幫了音樂,其實問題不在於MP3本身,而在於使用者的手法和操守,如果沒有MP3,便沒有今天的藍奕邦,今天我也未必有機會出碟。」阿邦認為最理想是大家下載歌曲之餘,也買該唱片支持歌手。「將來的發展可能是大家可以在網上購買完整的單曲,如果每個人都能守法付款下載,那麼MP3便有助將音樂推廣開去,讓更多人認識。我相信沒有音樂人不想讓更多人認識自己的音樂。」

*發現音樂

阿邦這麼喜歡音樂,在大學時為甚麼沒有選擇修讀音樂,反而選了國際政治及文化﹖「因為喜歡音樂,所以才不選讀。」他認為音樂可以帶給人樂趣,然而攻讀音樂卻會帶來壓力,所以他寧可把音樂當作興趣,而不是把它變成一門科目,如果當日選了音樂,便有可能使我對音樂生厭。他修讀了國際政治及文化,除了保留了他對音樂的熱愛外,更擴闊了他的視野,讓他了解到世界真的很大,學習從不同角度去看事物,幫助他創作更多不同題材的歌曲。
那麼,阿邦是在什麼情況下發現自己有作曲天份﹖「早在七、八歲時,經常『亂哼、亂寫、亂畫』,當時尚未知道這便叫做創作,現在回想起來,其實當時胡亂哼出的旋律已算是作曲。」他又表示,創作才華是家庭背景所造就的。他是家中獨子,小時候父母整天都在外忙碌工作,自小便由外婆照顧,因此,經常獨自玩耍,不斷發掘新的樂趣,從而讓他得到一個很大的創作空間。

*靈感這回事

源源不絕的靈感到底從何而來﹖阿邦指出靈感不是發掘出來的,它永遠在最不期待的時候出現。「外出的時候,有時會準備錄音機和電子筆記簿,希望能夠捕捉突如其來的靈感,可是通常都沒有收獲。靈感通常在沒有準備錄音機的情況下突然出現。」阿邦表示靈感是一種奇妙的東西,是一種感覺,愈期待,它便愈不來。他形容有時在街上,腦海會無緣無故出現一些靈感,輕輕的在口裡哼著一些音,之後便會牢牢記著,慢慢便發展成一首曲。

加入樂壇,有沒有獲得家人和朋友的支持﹖阿邦坦然並沒有,「朋友都覺得我不適合這一行,他們勸我不要發明星夢。至於家人,都是一般傳統家庭的想法,認為做音樂是發明星夢、貪慕虛榮,勸我創作音樂自娛便算,不要當作職業。」雖然如此,阿邦並沒有因而放棄,反而不斷向他們解釋做音樂不等於做明星,並讓他們了解這是他喜愛的行業,是真心的喜歡做音樂而不是一時意氣。現在,他終於憑著對音樂的熱愛,闖出了自己的事業,更擁有一班忠實的歌迷。但阿邦說:「最高興還是最終得到了朋友和家人的認同。」

優秀的唱作人或許曾經被埋沒,才華鋒芒,卻是怎麼也遮蓋不了的。

台長: rainbokid
人氣(93)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音樂賞析(音樂情報、樂評、歌詞、MV)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